网络营销模式下创意挂式墙画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06 03:25:52

网络营销模式下创意挂式墙画设计研究

摘要:经济的不断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于居住有了更高的要求,审美情趣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继承墙绘、艺术品复制等传统方法,结合文化创意产业,以油画布、牛皮纸等为载体,通过多个方面的设计、营销协调,进行产品设计开发、制作以及网络销售,创意墙画的设计不仅体现了审美价值,也体现了其人文价值和科技推广价值。

关键词:创意;文化;墙画设计;网络营销

一、墙画设计现状

现今时代,室内家居的装饰问题成为一个非常受关注的问题。如何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发展创新,从而开发出适合当下消费市场的创意挂式墙画产品?最近墙绘在家庭装饰中犹如一股春风,以其独特的绘画形式,和装饰美感的不可替代性,迅速在全国遍地开花,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并且在中年人群中也大为升温。不可否认,这种墙绘形式受到的制约条件较多,难以量产化。如何通过艺术微喷、丝网印刷技术制作高档的艺术品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强烈需求。现代生活中,我们越来越追求优雅的姿态和高尚的品位,我们呼唤自由不羁、彰显个性。挂式创意墙画让我们的墙面不再拘泥于某一种整体风格,它的表现方式多种多样:卫生间想要卡通?厨房想要写实?卧室想要写意?客厅想要古风?挂式创意墙画通通帮你一一实现。如今已经有更多的人接受这种艺术,实现别具一格、个性十足的美好家园。

二、创新研究与网络推广的必然性

目前,对墙绘方面的研究较多,而专门“一体化”的创意挂式墙画设计研究较少,从产学研角度进行实施的则更少。因此,从新的视角展开对创意挂式墙画的设计开发显得尤为重要。此外,还应通过淘宝平台进行网络营销,借助大规模量身定制,使创意挂式墙画设计及衍生品工艺可以进行产业化发展。网络媒介具有传播范围广、速度快、无时间地域限制、无时间约束、内容详尽、多媒体传送、形象生动、双向交流、反馈迅速等特点,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营销信息传播的成本。网络销售无店面租金成本,且有实现产品直销功能,能帮助企业减轻库存压力,降低运营成本。网络营销可以方便地满足消费者一站式选购的需求。选购产品后,包邮到家,自省悬挂即可,经济环保,方便快捷。传统的网络营销模式已经很难满足企业对网络营销的要求,网络营销的市场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企业和营销机构都在迫切寻找一些新的网络营销突破手段。

三、艺术类大学生从事创意挂式墙画设计的优势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们大学艺术生是将来美术行业的创作者、教学者和设计者,需要深入了解到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从现实出发为将来的美术市场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艺术类学生对于创意墙画设计及衍生品开发的优势体现在:大学期间阅读大量的相关资料以及专业和美术史的学习,社会活动使艺术设计类学生有条件接触到很多与创意图形设计、插画设计等,具有很好的实践基础。

四、创意挂式墙画设计方法

在创意挂式墙画设计中,最大的特色是色彩和图案的设计。实际上,在图形设计方面,墙画和绘画都一样,它们都是以点、线、面为造型元素。然而,在色彩处理上,我们需要根据他们不同设计的主题,采取主观性、理想化的色彩搭配。创意挂式墙画设计,可以通过“归纳法”、“夸张法”、“添加法”、“重构法”、“透视手法”等造型设计上的手法进行变化,也可以综合运用以上艺术手法来处理。可以进行重意境的表现或者特定的符号表现、特别的色彩处理、特殊的材质应用创作。

五、创意挂式墙画的网络发展与前景

将“互联网+”观念应用于实践,推动视觉设计走向新未来。在网络营销环境下,通过网络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进行宣传,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大大节省了广告成本。网络营销具体又可以分为博客宣传、QQ宣传与视频展览等。博客宣传是指建立专门的博客,通过创意挂式墙画相关内容的博文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使别人容易访问和记住,博客上面的的宣传也要定期进行,每天均匀地发几个帖子,使得更多人的关注博客;QQ宣传指的是设立QQ群,通过群内发帖,互相转帖,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视频展览则是利用土豆、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上传创意挂式墙画设计的制作过程以及挂式墙画成品展示的视频,通过人人、腾讯等网络的分享与转发,从而提高访问量与关注度,通过视频这一声形并茂的方式,引起消费者的兴趣,从而带动消费。在淘宝上建立创意墙画设计店铺,将创意设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线上展示,利用淘宝店的价格优势,吸引更多热爱网购的年轻群体与大众群体进行创意墙画设计的消费,扩大消费市场,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再结合线上电商的优惠活动占据线上挂式墙画设计的空白市场。通过设计创新开发具有中外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以创意设计工坊、创意市集、网络营销等方式宣传销售产品。批判继承室内装饰画风格,基于国际前沿的设计思想与技术对创意挂式墙画进行设计与制作。创意挂式墙画既可以独立欣赏,又可以广泛应用到多种领域之中,正是它的形式美特点和工艺性特点,使得它在装饰设计领域独树一帜。

作者:梁煜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敏,薛澈,浅谈装饰画设计的典型思路[J],保定职业技术学院,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