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精品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02 04:56:54

《网络营销》精品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探讨

随着网络普及程度的提高,网络营销也就成为了现代社会的重要营销方式之一,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网络营销的发展真可谓是有声有色,据统计,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还在不断地飙升,网购网银的兴起,网络营销课程势必成为一个热门的专业课,因为传统的营销方式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网络营销方式大多都在网上进行,节省了很多时间和人力,这样方便快捷的营销方式,必然会成为营销大势,所以各个中职校区更应该重视网络营销的课程教学工作,建立精品课程师资队伍,以使网络营销课程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1我国中职校网络营销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网络营销的教学内容跟不上发展需要,网络营销是新时代的产物,具有这个时代最明显的特征,所以传统的纯粹依附书本理论来教学是不能够使知识达到很好的教授的,这也会导致理论的知识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内容,使得教学内容跟不上发展需要;其次就是网络营销的教学老师缺乏“实战”经验,很多教师根本就没有实践的这个过程,所以在讲授的过程中,不能有效的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在一起,这两个方面不能做到融会贯通;其三就是网络营销教学的实践配套设施不全面,大多数的中职校都会因为资金的限制,在设施方面配套不完善。网络营销是一个相对抽象的学科,它更多偏向的是互联网的知识,所以没有完整的设施,学生也就没有办法完整的模拟营销过程;第四就是对学生的检测方式不合理,方式单一。在各中职校中,能够检测学生成绩的方式就只有书面考试,只能靠试卷成绩来判定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这样单一的检测方式让学生重理论而轻实践,这也就失去了学习网络营销课程的真正意义,到了毕业后去企业面试时,就常常出现会说不会做的尴尬局面,更不要说胜任工作了。以上四点是目前的网络营销教学中出现的较为严重也是较为普遍的问题。

2网络营销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意义

对于一个网络营销教学来说,建立一个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的意义非同一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当前的教学课程改革的需要。网络营销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就是进行课程建设与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要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并逐渐的严格规范这些基本要求,而这些细致划分的东西,依靠学校是不行的,只能依靠老师逐渐的去完善、推动专业课程建设与改革;第二点就是发展网络营销教师专业能力需要建设教学团队。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网络营销行业飞速兴起,随之他的教学情况当然也要紧跟步伐,不断的发展进步。在中职校中,专业教师要具备创新精神,不断地发展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但是仅靠一人的努力是很困难的,所以团队建设对于网络营销课程建设来说不可或缺,只有教师之间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才能充分实现知识交流与共享,从而为教师专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教学系统优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三点就是实现新的教学模式需要网络营销教学团队建设。新的教学模式不断地出现,在传统课程中都是如此,在如此新颖的课程中,其创新的教学模式肯定会更加丰富,新的教学模式不断出现,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也越来越多,教师不能只是一味的遵循书本知识,要打破传统,实行开放教学,实现资源共享,这都需要教师团队的分工合作,建立有效的团队教学模式,从整体上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3加强网络营销教学团队建设采取的措施

3.1加强专业教学标准建设,逐步构建和完善专业体系

网络营销的教学重点就是抓住市场,准确营销,所以我们在建立团队时,一定要先对市场进行调查,洞察市场的需要,根据需要,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整合相近的专业课,避免资源的浪费,并且在创新的教学模式之下,要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利用教学平台扩展网络营销专业教学空间,教师的课堂不再只是局限在有限的课堂时间,网络平台成为了课堂的延伸地,能更好的构建完善的专业结构,培养出良好的师资团队。

3.2制定完善的团队建设规划,优化教学团队结构,提高团队教师的整体素质水平

教师团队的选择因素就是整体的师资力量都有较高要求,教师之间能够互相交流,对课程有一个细致完整的把握,对教师团队的建设和规划要有系统的谋划,通过正规专业的渠道来提高教师团队的整体素质水平,培养、引进、聘任等都不失为较好的办法,根据教师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业资格结构、技术职务结构,制订出团队建设规划和专业教师的提高目标。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专长,帮助每位教师的实现其发展目标。

3.3加强骨干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素质

在传统的教师评价方法中,骨干教师是众多教师之中的中心力量,所以在对教师进行培养时,要尽量按照骨干教师的培养方式去培养,符合骨干教师的基本要求,而网络营销这门课程具有其独特的课程特点,在培养教师过程中要根据其特殊的教学方法,结合实际,更加合理的培养教师。学校在培养教师时,不能只是局限于校内的资源,要鼓励教师通过自修或者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等形式获取职业资格证,定期为教师提供一些行业内的技术交流,或是参观学习,使教师的思想和技术始终保持在社会的较高水平,鼓励教师参与国内的技术交流会和研讨会,为其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使教师的素质更快的提升。

3.4建设适应新教学模式的校内实训基地

按照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实现网络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与先进的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建设办公自动化实训室、网络营销综合实训室、物流管理实训室、国际贸易实训室,网络营销创业实训室等各种不同的实训室,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学校模拟不同的工作岗位,更好的适应社会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

作者:刘霞 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曹庆年,赵海涛,李高和,蔡靖斐.浅谈精品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建设[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08(08).

[2]姚恩全.高校精品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