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环境下家具设计研究

时间:2022-10-13 10:35:32

网络营销环境下家具设计研究

摘要:通过对比网络销售与实体销售的区别总结网络营销的优势与特点,罗列目前家具在网络销售流程中主要的四个环节出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基于家具设计的基本原则上提出网络销售家具设计需要注意的四个要点。结合网络销售家具优势特点重新构建网络销售家具设计流程,让网络销售的各个环节与设计紧密结合。探讨未来针对网络营销渠道家具设计的方向。

关键词:网络销售;家具设计;营销渠道;

一基于网络营销环境下的家具设计现状

在中国家具行业,网络营销(以下简称“网销”)平台除了依附淘宝,京东,腾讯拍拍的这些卖家平台,还有美乐乐、一统等专卖家具的独家平台,而且家具网络销量的数字遥遥领先于实体店的销售。市场营销学认为,产品设计是一个基于市场环境而满足消赞者需要的假设,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才能论证其市场竞争优势。[1]而网络营销环境下的家具销售的产品目前还大多数停留在了从实体店的爆款中挑选,家具设计遵循的也就是最传统的家具设计理念,并没有针对网络销售的特殊性选择不同产品。传统的家具设计部门面对的是市场部门从消费者那儿层层传达后到达的消息,导致设计和用户之间没有深入的信息整合交流。设计师没有完全面对最原始数据,而是通过营销人员的转述。多层级之间的转换难免引起设计判断的失误,导致其设计并不能引导市场的潮流,而是被动地被市场引导。目前,以依附淘宝平台起步的家具网销行业大企业“林氏木业”在企业壮大的同时,对于设计的关注也在同步上升,他们很多新款的设计推出都在逐步进入市场,设计与网络销售的电商团队之间的配合日益密切,款式造型、功能创意等都有为消费者追捧的地方,配合网销的渠道数据使得设计多方考虑,最后推出市场才得到更优质的销售反响。

二网销家具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2.1问题总结

网络销售家具需要考虑的东西比较复杂,除了家具本身还包括环境。通过调研的问题总结如下:1)色彩二维展示与实物相差太大,导致用户心理落差较大。若选用的淡黄色纯度比较低,容易在灯光下反射出不同的颜色。宝贝详情页显示的皮质为淡黄色,客户手里拿到的颜色却是黄偏绿的颜色。2)材质由于实物拍摄有一些陪衬和灯光的照耀,材质会根据灯管颜色有所反射的影响,使得拍摄出的照片和谐,但是颜色相差太大。短绒布的效果也是,绒色在倾倒拥簇时候会加深,光照强度不同的情况下,色泽也不同。3)结构某些结构不适宜于长途运输,容易损坏导致来回返修,企业成本增加。家具网销一般需要经过物流公司,而不是自身专设的货运,物流的运输途中由于货量较大,人力有限,难免会出现磕碰,但是当一件家具的破损率达到一定的程度和频率,此时我们就应当反思这个设计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尤其是结构断裂磨损、细节设计不够结实易损坏等问题。4)拆装安装不易,费时费力。由于家具需要运输,某些部件不能整装上车,需要拆分装箱,而到了用户家中,如果没有专业的师傅都很难安装完成,需要的零件和安装的工具也是一大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2.2当前家具设计所面临的新挑战

在消费者需求上,网络营销环境下的消费需求也有极大的不同,目前网络消费者对于家具的需求具有如下特点:1)时尚个性化需求增加。网络销售数据显示,定制化家具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喜爱,用户会把自己对产品设计外观,颜色、尺寸、材料、性能等多方面的要求直接告知生产者,而不愿意仅仅受限于接受现有店面内范围选择。2)追求方便性需求与购物乐趣体验追求。网络购物只需要一台电脑就可以解决逛商场劳累的问题。网络的家具各式各样,也能满足消费者的各类需求,在选购的效率上大大提高。3)追求全面的视觉感受。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消费者不再局限于二维的图片感受,简单的视觉冲击,他们希望有一件真实可以动的家具出现在自己面前,想看哪个细节看哪个细节,想看到家具的生产过程是否有偷工减料,是否做工正规,符合自己所想的品质感受。4)渴望拥有顺畅的收货体验。家具网销经过仓库出到物流,由物流运输到用户所在城市,到达家门,再经过安装师傅组装为成品,消费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物流出现破损,来回换货等现象导致收货过程的不顺畅。当消费者的共性减少,个性增加的时候也就是企业面临新挑战的时候,这时候不再是以前设计紧跟市场,让消费引导设计,创建市场,而是要根据市场需求,做出设计引导市场的决策。因为一个企业一系列产品在满足各类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同时,也要能够适当可以引导消费,设计师对待市场要足够灵敏地做出反应,以满足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所属消费者心理需求,才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用户群体,才能使得创建的专属市场能够稳定存在。

三网络营销环境下的家具设计要点与展望

3.1网络营销环境下的家具设计要点

针对网络营销的家具具有其特殊性,在满足家具设计基本原则之外还应当遵循相应的设计原则,对于设计流程也应当参考市场,直接面对消费者,建立全新的一套流程。这样以后才能更好地适应飞速发展的网络营销环境,对于未来的家具设计才能有更大的突破。家具设计需要具有的基本设计原则,归纳有如下几点:1)科学原则。遵从力学、机械原理、材料学、工艺学的要求指导结构、运动、零部件形状与尺寸、零部件的加工等设计,避免不合理的设计。[2]2)系统性原则。家具设计的内容不仅仅是造型、功能的设计,还应当考虑到家居环境系统以及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系统的因素3)可持续发展原则。家具的报废是个需要处理的过程,家具设计应当考虑减少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以及减少报废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4)创新性与时尚性原则。紧随时尚的脚步,创造新型产品,也是企业所关注的内容。针对网络营销的特殊性,家具的设计可能不能仅仅满足一些基本原则了,还有些特殊性的要求也应当是设计师所需要关注的,通过经验和理论总结如下:1)色彩和材质三维产品平面视觉化显示应当构成较强的冲击力,有资料表明,网络销售的产品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图片产生的视觉印象,材质,色彩等的表达,来迎合消费者心理需求的。色彩上,选用纯度较高的色彩,拒绝使用灰度太高的颜色,避免太多偏色,色差。材质上,材质尽量选用能再摄像机下图像质感的材质,要有材质机理的。容易造成偏色或纹理表现不清的尽量不使用。2)结构结构应当无悬空状态的细节部分,适宜于长途搬运。在板块与板块之间的连接应当稳定,不可以有大块板块悬空的状态,容易被压塌,挤坏。内在结构不单单要具备辅助完成家具功能的作用,还应当考虑结构设计对于空间的改造和塑造。[3]这样仅有利于运输方便也有利于家庭空间结构的规划。3)拆装模块之间易于安装,便于安装。拆装是网销家具过程中比较麻烦的一部分,若是板块之间有很明显的安装指示,就像是手机一样,拿到就知道用的话,可以减少很多人力的浪费,客户在家即可安装完成,同时也能让客户了解到家具的很多细节,有良好的用户动手体验。4)造型造型时尚富于创新。网络销售家具的样式造型等各式各样,更替也是非常之快,网上的家具一旦展示就很有可能被仿照,网络销售中抄袭问题也是屡禁不止,产权问题,客户对于正品的各种怀疑源自于没有特别的家具出售,而是实体店销售成熟的款式,模仿太多,无法辨别质量好坏。

3.2基于网络营销环境的家具设计方法

由于网销的发展需要,加之设计对于网络销售有促进的作用,那么如何让设计更好地配合网络销售则是设计师应该思考的问题。综合网络营销的优点,通过网络营销来辅助设计,通过设计来促进营销。这就需要设计流程中与网络营销随时配合交流。得出以下可能的设计与营销结合的结构(图1)。首先,设计师应当直面用户调研数据。网络销售渠道的整个过程都有数据的监控,包括客户的评论系统,都是可以用来研究的重要范本,这些是最原始的,最具有针对性的样本。此时,问题和想法的构思就可以通过网络调研,市场的情况能根据营销后台数据综合来挖掘需求。其次,在想法呈现的时候又可以通过市场来反馈最佳的方案,方案可以通过数字建模等方法,做成照片呈现出来或者直接用3D技术展示,进行预售,在预售达到一定的量后进行下一步的决策生产,最后投入生产。这样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投资新产品的风险。再则,在进行新品改进的时候,通过在网络销售的过程中数据的搜集也比较简单,每个平台都有提供充分的数据,此时通过数据的分析,以及及时的客户反馈又能更好地得到应该设计的要点。设计需要整合一切可用的资源,对于网络营销过程的问题和数据的转化,设计师应当全盘收录加以分析,把技术、营销、生产的创造力和全球竞争挑战以及向顾客提供满意的利益点结合在一起。[4]设计与营销相结合,有针对性的设计,以便于更好地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才是适合网销的产品,减少企业新产品开发的风险投资。

3.3未来家具设计展望

根据目前家具网销的未来家具的需求趋势,家具设计应当面对个性化定制的方向,每一个户型的不同,家庭装修的不同,应当匹配最佳搭配的家具这是最完美的。那么网络上存在千千万万的用户,要怎么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呢?这就需要设计师通过网络销售整体数据将用户分为大致的几个类别,进行较为准确的市场细分,以达到最高的人气和销售额。家具网店所涉及的家具风格也不会是单一化的发展,现在是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设计挑选具有竞争力的家具需要从新材质、新造型、新功能出发。材质上,目前大多数人都觉得现在的家具是又沉又笨重的,而现在超轻金属、蜂窝复合材料等都是可以运用的,解决家具在清洁方面的困难,可以选择一些抗菌材料,或者使用具有易清洁功能的材料。造型上,模块化家具可以任意转变造型;墙体家具很适合小户型,做装饰又不占空间,还实用;多功能性家具也符合目前年轻群体的潮流需求……色彩上,为使得消费者消费前后,可采用较高纯度和较为常见的颜色,以便向消费者诠释产品色泽,色彩搭配上,适合通用搭配的色彩方案,太过于风格化的配色方式使用较为小众。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于目前家具网络销售的家具需求总结,以及对于现在网销家具存在的问题分析,得出家具的设计应当顺应时代潮流,除了自身的基本设计要点,还要面对此类特殊的潮流营销渠道做出某些相适应的特色设计。应当注意营销渠道对于设计的局限性,为此做出相应的设计。以此帮助营销渠道更加通畅,营销渠道的顺畅又帮助设计引领消费潮流。让设计与营销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以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

作者:刘姝 单位: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蔡骏万然黄晟青.基于市场营销观念的产品设计研究[J].营销策略,2012.5

[2]刘文金邹伟.家具造型设计[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2007.03

[3]邓石砺罗琦.家具设计的结构美[J].设计,2014,(11):21

[4][美]格伦•厄本,[美]约翰•豪泽.韩冀东译.新产品的设计与营销[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2.1.614

[5]彭艳芳.家具设计与网络营销的交互推广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2007,5

[6]王振复.工业设计对产品市场营销系统的促进作用[J].华中科技大学,2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