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网络营销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13 10:32:25

智能电网网络营销模式研究

摘要:与传统营销模式相比,基于智能电网的网络营销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如合理优化配置电力资源、提高利用效率等。本文首先阐述了基于智能电网网络营销的必要性;其次分析了基于智能电网的网络营销的优势;最后研究了基于智能电网的网络营销模式设计,希望能为国内电力网路营销模式的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智能电网;网络营销;营销模式

随着配电网的持续改革,配电网也逐步实现智能化,智能电网的出现对传统的电力营销模式带来巨大冲击,促使传统电力营销模式向着网络营销模式转变,与传统模式相比,网络营销模式不论在管理、市场性质及营销策略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这就使得相关的运营商亟待进行转变,调整自己的网络营销模式。基于此,研究智能电网下的网络营销模式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1.基于智能电网的网络营销必要性

在智能电网和分布式电源发展的趋势下,电力营销不能与趋势为敌,也要顺势而为,要细分国内能源市场结构,增强营销技术系统功能,构建基于智能电网的网络营销模式是电力企业营销体系的核心。首先,开展电力网络营销能及时、准确分析和研究市场,传统的营销要有效分析市场,必须投入适当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市场调研,而网络营销能够使用先进的交互技术和数据库方便地实现对市场的分析;其次,电力系统进行网络营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目前的电价是发改委制定的,由于不是由市场竞争决定,因此难以真正的反映电力企业的运营状况。而通过网络营销能极大地减少中间环节,在经过价格杠杆的作用能调节供需双方的矛盾;最后,电力系统进行网络营销能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通过网络营销,能实时测试服务、供电等质量,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2.基于智能电网网络营销的优势

2.1降低运营成本

与传统营销模式相比,电力系统进行网络营销能有效减少很多中间环节,如店面、人力、物力等投入,若能直接进行网络宣传还能极大地减少广告费用,实现电力的直营渠道,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不仅能有效地增强用户和营销人员的直接沟通,还能节省通讯费用和差旅费,极大地降低了电力系统的运营成本。同时也给用户提供了巨大的便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办理业务,如缴纳电费,用户只需输入服务号,就能通过支付宝、微信、网银等方便地完成缴费。

2.2电力行业在通信互联通道方面具有优势

随着电网改革的持续进行,智能电网的覆盖率日益增加,用户数量也呈现几何数量级增加,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有效地实现了电信、有线电视及电力网络的融合,这给电力系统的网络营销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保障,也对其提供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电视机顶盒、宽带等通讯也逐渐对电力网络开放,这就使得用户和电力企业的交流更加便捷,一旦用电器开始工作,不仅能为其提供电能,还能为期提供网络功能。

2.3能提供高效的服务平台,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

近几年,电力系统网络营销的快速发展有效增强了用户和供电部门之间的联系,在客户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能及时得到有效的沟通和解决,极大地提高了电力系统的工作效率,减少了传统营销模式下产生的问题,实现了供电企业和客户之间一对一的贴心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促进了电力系统网络营销的进一步发展。如电力企业可将企业介绍、业务咨询、办理流程等都放在主页上,客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查询相关信息,自助办理各种业务,而不用专门跑到营业厅进行办理,有效解决了企业为客户服务在时间、空间的局限性,提高了客户的忠诚度。

2.4可以通过网络宣传,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

与传统的电力营销宣传方式相比,网络宣传更具有全天候、零距离、动态双向开放等特点,宣传的内容既可以是供电企业的商品,也可是供电企业的服务,除此之外,还能将电力企业合作的公益事业、绿色能源等相关内容放到网站进行宣传,以此提升电力企业的形象。

3.基于智能电网的网络营销模式设计

3.1电价的制定

就目前电价而言,是由国家发改委制定,因此电力企业并没有更改电价的权力,为了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对能源结构的调整力度,部分地区在确保配电网安全稳定的情况下,开展了发电权交易的尝试,希望通过市场机制,降低风险。由于国内能源结构存在区域差异,制定了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接入权交易。智能电网技术的出现使网络营销成为现实,通过对供电质量的实时检测及控制,能实现对电力设备的开停控制。一旦分布式电源的电能达到并网条件,就能发出售电意向,平台接收后通过询问上网电量、时段及价格等,并将其到交易平台,一旦有客户同意以制定的价格购买,双方就能完成交易,通过智能电网能实现分布式电源的竞价上网,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一厂一价”的机制,形成了一种市场竞争,使分布式电源和大电厂具有同等的市场地位,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

3.2计量体系

基于智能电网的网络营销的电能表不仅要具有常规的计量功能,还必须要具有遥信、遥控及可升级等功能,以满足供需双方的互动需求。智能电表要实现能存储客户的电费,在降低客户负担的同时,还要避免客户在电价上涨前的大幅度购买给电力企业带来的问题。智能电网能有效实现客户对电费的管理,一旦剩余电费的额度低于某个固定值,智能电表能够通过短信或者自动断电的方式提示客户;若电费完全用完,智能电表就会自动断电。同时智能电表还可以直接接受用户的银行转账、支付宝、微信等缴费,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客户缴费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再也不用排队去缴费。除此之外,基于智能电网网络营销的高级计量体系还能自动实现电能计量、制定、分布式电源并网等相关信息的采集,为供需双方的交互提供信息支持。

3.3信息系统

目前,电力系统的营销模式存在诸多缺陷,如资源没有进行有效的整合、信息化机构不完善、信息孤岛依然存在、没有闭环管理及技术平台不统一等。为了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可通过分布式电源3级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以实现对电力系统网络营销的高效管理。第一,单元级控制。主要包括分布式电源及负荷的就地控制器,负责对分布式电源通过负荷进行电源频率和电压的实时监测和控制,确保分布式电源安全并入电网;第二,区域级控制。主要包括单元及中央控制器,通过中央控制器将分布电源的数据信息传递到公司,同时还能实现对控制系统的协调;第三,市场级控制。该级控制主要是根据电力系统的负荷特性、电网运行可靠性、电力调度等实际运行状况作出针对性的决策,协调不同级别之间的高效优化管理及调度。

3.4需求侧引导与虚拟营销

需求引导是供需双方的互动,电力系统要建立对应的响应机制实现供需平衡的调节,同时通过阶梯电价优化配置电力资源,采取价格杠杆引导客户的消费方式,在用电高峰期可投入分布式电源,以便实现错峰填谷的目的。由于分布式电源的并网实现了双向供需,因此就导致发供双方存在利益博弈,可引入“虚拟营销”,将虚拟电厂、分布式电源等进行有效调配,改变传统的营销模式,兼顾多方利益需求,实现能源供需和资产最佳分布的销售模式。

3.5终端用户

基于智能电网的网络营销模式下的用户可能具有两重身份:其一,客户身份;其二,分布式电源发电者身份。如家中有太阳能的用户,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太阳能可以转化为电能,让客户晚上使用,若太阳能转化的电能过多,可将其向电网供电,若月底客户的供电超过用电,不仅不用交电费,还可能收到发电上网的报酬。这样用户既是电能的消费者,又是生产者,既实现了绿色能源的有效利用,也发挥了智能电网的优势。智能电网下用户家里的每个电器都具有一个独立的IP地址,用户通过手机接入网络营销平台后,可方便地实现对家中电器的控制,如下班之前,使用网络营销平台接入电器,遥控空调自动打开,热水器开始烧水,电饭煲开始做饭等。所有这一切在分布式电源并入智能电网后的网络营销模式下都能轻松实现。结束语综上所述,电力网络营销模式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电力企业要加大对网络营销模式的改善,对网络基础设施进行完善,降低风险,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作者:陈艳 单位: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斌.智能电网下的电力网络营销模式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5,22:57-58.

[2]姚掘玉,刘俊勇等.智能营销研究概述(二)——我国智能营销发展战略与机遇[J].电力自动化设备,2014,03:109-110.

[3]吴毛毛.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电网中智能营销系统架构研究及实现[D].华北电力大学,2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