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网络营销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24 08:18:16

企业网络营销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网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推动了我国企业网络营销的发展。企业通过网络营销的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的成本竞争优势,使自身形象得到完善,积极指导其经济活动。然而,我国企业的网络营销始终处于初始的阶段,所以,仍然不成熟。文章对企业网络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旨在更好地促进企业网络营销的发展。

关键词:我国企业;网络营销;问题;对策

现阶段,大部分企业都创建了自己的网站,不仅可以利用网络营销的方式将产品介绍给消费者,同时,还能够找到企业本身生产所需商品。由此可见,网络营销方式为企业与消费者都提供了一定的便利。网络逐渐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且转变了人们消费观念,最终形成了网络消费群体。这种新消费群体的网络营销模式快速发展,然而,由于网络营销的起步相对较晚,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企业网络营销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严重的阻碍。

一、我国企业网络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基础设施落后

在网络营销的发展过程中,网络基础设施的作用十分重要,而且,网络传输通道的通畅程度以及实际的传输速度对于其进一步的发展都具有直接的影响。与西方国家相比,因为在经济与技术等方面,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不快,而且水平始终处于落后的状态,所以,即便是已建成网络设施,在质量方面也无法满足网络营销需求。另外,在互联网用户数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导致宽带速度降低,使企业网络营销的发展难以正常开展。目前,我国的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不高,然而,收费很高,所以,对于部分用户上网产生了制约,并且抑制了我国网络市场发展,最终导致网络营销发展出现了瓶颈。

(二)消费者不信任网络消费

在企业网络营销的发展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交易的安全性。网上交易存在风险的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本身开放性的特点,消费者在网上交易的过程中,存在银行卡号被盗的风险,而且,企业也同样会对收到的钱款是被盗银行卡所支付产生疑虑。所以,网络安全体系的安全性与可靠性逐渐成为网络营销发展最重要的保障条件。然而,当前我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网络平台并不一致,各银行间信用卡与银行卡并不通用,所以,要想实现跨行业务往来也存在较大难度,一定程度上给网络交易支付带来了不便,并且使得消费者对于网络消费不信任,严重地制约了网络营销发展。

(三)社会信用体制不完善

同传统的交易相比,网络交易最大的差异就是交易双方是利用Internet完成交易,无需面对面,所以,双方更加重视信息的真实性特点。然而,在实际的网络交易中,始终缺乏法律的保证,所以,消费者很难对交易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增强信任感,对于交易双方的身份以及支付信息的完整性、交易过程的合法性都会产生疑问,特别是在网络交易中的网上支付安全性以及认证的安全问题。以上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网络营销的发展。

(四)企业网络营销意识匮乏

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在网络营销意识方面相对匮乏,没有对网络营销形成正确地认识。大部分企业领导者都难以理解网络营销本质,将其和网上销售等同,而且,在目睹网店倒闭以后,对于网络营销也逐渐丧失了信心。绝大多数企业始终将实体市场作为竞争的重点,所以,在网络营销方面并未形成紧迫感。另外,在企业经营体制方面,管理者重视的是短期效益,但是,网络营销的开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以及人力的投入。同时,在经营初期,利润不高,还有可能亏损,所以,短期效益不理想,导致大多数的经营者对网络营销望而却步。

二、解决企业网络营销问题的具体对策

(一)推动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企业网络营销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积极地推动网络技术设施建设,有效地增强建设质量。因为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所以,政府在此过程中成为主导的力量,特别是要加大对经济落后与农村地区投资的力度。但是,部分地区的边缘相对广阔,所以,也同样需要大量资金,而且见效很慢,所以,很多企业也不愿意在此方面投入资金,而政府就需要在其中发挥自身作用,鼓励企业投资。若落后地区经济得到发展,那么,政府的投资就会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另外,一定要对垄断现象进行缓解,并且构建多元化的投资主体,进而使得社会力量得到发挥,积极地推动网络经济发展。

(二)使消费者消除安全担忧

在网络营销的发展中,消费者对于网络的安全性并不信任。所以,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网络系统保密程度,这也是积极推动网络营销发展的主要手段。而网络安全技术也是对信息网络安全进行维护的重要保障,因为网络信息系统本身的弱点就是不安全因素,所以,企业在建设网络系统的时候,需要投入研究经费,对网络安全技术进行深入研发,并针对网络营销系统当中可能出现的漏洞与风险因素构建出科学合理的技术防御体制。

(三)增强企业网络营销意识

当前是信息爆炸时代,所以,企业必须要不断增强网络营销意识,并且积极地树立起创新型的营销理念,主动地开展网络营销。与此同时,一定要认识网络营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要想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就应该顺应营销方式的变革,对于传统的生产经营活动方式进行创新。另外,企业还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营销的观念,对于经营环境进行改善,并开发全新的产品,积极地拓展新的市场,使得企业竞争力得到增强。在此基础上,企业还应该站在战略发展角度对占据网络信息市场份额的重要作用予以全面地认识,进而推动网络营销的发展。结束语综上所述,企业应该重视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并且积极地借鉴先进的经验。在我国企业网络营销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大对于网络营销发展的投入力度,在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使我国企业网络营销更加完善。

作者:李晶 单位:滨州学院经济管理系

参考文献:

[1]燕春兰.小微企业网络营销问题及策略分析[J].中国电子商务,2013(06):19-20.

[2]赵薇.中小企业发展网络营销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2015(15):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