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网络营销对品牌力的影响

时间:2022-04-29 09:51:29

服装网络营销对品牌力的影响

摘要:本研究以某品牌男装为例,使用李克特(Likert)量表对服装网络营销与品牌力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说明了服装品牌信息获取渠道的基本情况,通过因子分析并萃取出6个对品牌力有影响的关键因子,并发现高档品牌因素、投放广告多、适合中国男性体型等与服装网络营销呈正相关,店铺方便、易买到以及店员服务热情高因子与服装网络营销呈负相关。

关键词:品牌力;服装网络营销;影响;实证分析

一、实施研究

(一)设计量表内容

首先,本文以品牌力内涵为依据,并在其他研究文献的基础上,结合某品牌的诚信度、知名度和美誉度设计量表项目内容。然后从量表项目内容语言过于书面化,缺乏亲切感,顾客不容易接受、各个项目内容意思相近,难于区分、测量内容尽可能精简,避免重复等多个方面对量表设计内容进行反复探讨。其次,通过调查问卷来测试所设计量表的重要性,参与调查问卷的对象包括15名上班族以及15名服装专业的大学生。此次问卷要求被测试者从量表中22个项目中选择其认为不重要的项目,同时列举出自认为可以用于测量网络营销对品牌力影响的项目。另外,对20名某品牌的顾客进行深度访谈,20名访谈顾客中10名为专业人士,均从事服装相关行业,包括教师和科研人员,另外10名为经常进行网络购买以及对某品牌服装网络营销了解比较多的上班族。访谈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访谈对象的个人情况,二是网络营销对复杂品牌力的建议。具体访谈内容有“您认为哪些方面对提高服装品牌力比较重要?”、“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评价服装完了营销的绩效?”……通过对量表项目的探讨、分析,并结合调查问卷和访谈结果,得体以下结论:50名问卷调查对象和访谈对象均提出服装的现代感、服装做工、服装设计对服装品牌力的影响比较大。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设计的原始量表的项目内容最终确定包括23个测试项目,内容分别是“1品牌易识别;2广告设计好;3促销活动,打折;4卖场环境优雅;5产品设计好;6面料品质好;7投放广告多;8价格适宜;9店铺方便,易买到;10店员服务热情高效;11做工精良;12穿着舒适;13穿着耐久;14具有“西装专家”美誉;15高档品牌;16有现代感;17广告及商品点击率;18商品信息反馈数量;19适合中国男性体型;20技术先进;21易产生品牌联想;22网页浏览量;23网购成功量”。根据23个测试项目展开正式提问,并使用李克特(Likert)量表评价方式进行评价(点数越高,同意度越高,1表示很不同意,5表示非常同意)。

(二)量表的信度和效度

本研究中对量表数据信度和效度的分析和检验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7.30,并采用KMO样本测度验证此数据进行因子分析可行性,然后在进行因子分析,以KMO=0.78表示差异明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因子分析。因子分析后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进行因子萃取,以Kaiser为标准依据选取因子,统计结果见表格1。从表1中可以看出,最终有6个主因子从品牌力测量量表被萃取出来,除了测量项目中的项目5(产品设计好)以及项目13(穿的耐久)以外,其他因子的负载荷均超过0.6,所萃取出来的6个主因子的整体分析可体得出总方差为87.3%,由此可见所设计量表的有较好的结构效度和较高的信度。

(三)问卷调查

所选取的调查对象符合以下条件:①年龄在20-50岁之间;②均通过网络购买某品牌男装;③经济条件良好。问卷总共发放600份,回收率97.8%(回收587份),有效回收率96.2%(有效问卷565份)。

二、调查数据分析

采用SPSS17.0软件分析消费者对某品牌信息的获取渠道,分析结果如下表2所示,从信息的获取渠道分析结果中可以看出通过互联网是获取品牌信息一个不可忽视的的渠道,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网络营销渠道潜在着更大的动力,对提高服装品牌力有着重要影响。

(一)因子分析

采用SPSS17.0软件对测量量表中的23个因素进行因子载荷分析,以确定哪些因子更适合代表服装品牌力因子。从分析结果中可以看出,只有网络营销因子可以解释总方差的87.3%。

(二)典型分析

采用SPSS17.0软件分析所萃取出来6个因子与某品牌网络营销的关系,分析结果如下:①品牌附加价值因子中各因子与网络营销关系系数为适合中国男性体型——0.377;有现代感——0.240;品牌易识别——0.336;西装专家美誉——0.187;易产生品牌联想——0.224;技术先进——0.284;是高档品牌——0.301[1]。其中相关系数较高、影响较明显的有品牌易识别因子、高档品牌因子;西装专家因子的影响相对较小。②产品特性因子与服装品牌网络营销的关系系数为产品设计好——0.87;穿着耐久——0.152;做工精良——0.074;穿着舒适——0.131;面料品质好——0.096。其中关系系数较高的因子是产品设计好,这主要是因为网络营销的“病毒式”宣传。而面料品质好以及做工精良因子的关系系数较低,主要是因为网络营销不能带个亲身体验。③其促销因子与服装品牌网络营销的相关系数为价格适宜——0.57;促销活动——0.63。网络营销与促销因子的两个项目成强正相关,说明了服装网络营销相对于实体店的低成本优势[2]。④广告因子、服务环境因子与服装品牌网络营销的相关系数为卖场环境优雅——0.002;投放广告多——0.560;广告设计好——0.780;店铺分布普遍,易买到——-0.094;店员服务热情高效——-0.037。与网络营销的关系系数相对较高的因子有广告设计好、投放广告多,店员服务热情高效等几个因子与网络营销呈负相关,说明了各个因子不能通过网络宣传实现,只有通过实体店才能体现出来。

三、结论

如今社会是一个品牌竞争时代,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扩大品牌影响力,进而提高品牌竞争力。21世纪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服装营销模式,网络营销成为取代传统营销模式的营销方式道,如何通过网络营销提升服装品牌力是各服装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所以有必要对网络营销与品牌影响力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定量证实分析。本文的研究结果显示,网络营销与品牌力6个因子呈现出不同的相关性,服装企业要利用网络营销扩大品牌力需要充分考虑到各个因子的相关性特点,针对性调整营销战略,提高品牌竞争力。

作者:张冠凤 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戴伟亚,宁俊.服装网络营销对品牌力影响的实证研究[J].纺织学报,2010,31(11):135-139.

[2]张秀健.浅谈服装网络营销与原创服装品牌[J].新西部(下旬刊),2013,(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