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问题解决对策

时间:2022-04-18 10:10:22

网络营销问题解决对策

一、网络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营销方式单一

目前常用的网络营销方法包括搜索引擎注册,交换链接、病毒性营销、网络广告、许可E-mail营销、网上商店等。在现实运用中,搜索引擎与网络广告是相对运用最多的网络营销方式。例如有些企业网站仅是进行了交换链接与搜索引擎注册的网络营销方式,而有些企业开通了网上商店,像淘宝网站。有些企业刚是使用了E-mail营销方式,总之很多企业是意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并开始采用一些网络营销方式。但是由于企业网络营销水平不高,不会选择最适合企业发展的网络营销方式,因此影响了企业网络营销的宣传效果。

(二)网络营销水平有待提高

现在国内很多企业都开始尝试进行网络营销,只是不太懂网络营销,很多企业只是将国外的营销照搬过来,没有找到适合企业自身的营销方式,因此营销效果不好。还有很多企业通过雇佣一些网络营销人才来进行本公司的网络营销推广,由于外企业人员对本企业的产品不太了解,因此网络营销效果不好。因此,国内企业急需提高网络营销水平。

(三)网络营销缺少特色

企业在进行网络营销时,很多都是通过广告与搜索引擎,或是交换链接等方式进行网络营销,没有自己的特色,更不会创新。这样不能带给网络用户的新鲜的感觉,自然网络营销的效果差强人意。企业缺少网络营销特色,这是在未来营销发展中必须要提高的。

二、网络营销的发展对策

(一)加强营销观念

要树立企业个性化营销的观念。个性化定位是指企业在顾客心中形成的独特地位。它是个性化消费经济的产物,以通过提供特色产品、超值服务来更好地满足顾客需求。个性化营销可看作公司划分细分市场的极端化。个性化服务在改善顾客关系、培养顾客忠诚,以及增加网上销售方面具有明显的效果,体现了企业对顾客个人价值的尊重,这也使得顾客仍旧能够保持高度忠诚。

(二)整合多种网络营销方式

我国企业普遍存在网络营销方式选择不当。依据国际数据公司的调查:利用Internet作为广告媒体进行网上促销,可以增加10倍的销售量,而所花成本仅是传统广告及邮寄广告的十分之一,并且可以实现24小时全球在线营销及客户服务支持。因此企业纷纷加入到网络营销当中来,但往往因为其选错了方法,如在使用E-mail营销时,企业不顾顾客的需求,将所有信息全塞进客户的邮箱,最终被列入客户拒收邮件的列表;或不能准确把握“营销”与“病毒”两者的关系,如自动为用户电脑安装插件、强制性修改用户浏览器默认首页等,使病毒性营销方案变成为真正的病毒。

(三)提高网络营销水平

企业只有通过提高网络营销水平,才能不断地拥有更多的网络用户。企业要让用户定制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内容、选择自己喜欢的网页设计形式、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信息的接收方式和接受时间等。个性化服务在改善顾客关系、培养顾客忠诚以及增加网上销售方面具有明显的效果。同时企业还可以进行会员制营销。会员制营销已经被证实为电子商务网站的有效营销手段,国外许多网上零售型网站都实施了会员制计划,几乎已经覆盖了所有行业,国内的会员制营销还处在发展初期,不过已经看出电子商务企业对此表现出的浓厚兴趣和旺盛的发展势头。

(四)开发网络营销特色服务

特色就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只有企业的营销更具特色,才有不断地提升竞争力。网络营销的个性化就是网络营销特色的一个表现,它使互联网营销突破了传统营销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限制。在时间上,网络营销可以提供全天候的24小时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接受服务。即使你深夜想买东西,也可以立即用鼠标在网上查询购买。地点上则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远程服务和移动服务。网络营销方式的个性化,使企业通过互联网提供更具特色的服务。例如你到戴尔公司的网站购买计算机,你可以自己设计,然后由Dell公司根据你的要求迅速组装,改变了“企业提供什么,用户接受什么”的传统方式,变成了“用户需要什么,企业提供什么”的新方式。

三、结论

互联网络是当代人类社会最重要的科技发明,也是最具经济潜力的应用科技,它给企业营销带来了变革。网络营销以其独特的优势,推动了我国企业的网络化发展。但是企业在运用网络营销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笔者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由于网络的发展日新月异,笔者的建议难免有不完善之处,还需要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加以完善。中国网络营销一定很有前景,企业只有不断转变营销观念,提高网络营销水平,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的信心竞争力,在未来的网络化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高博工作单位: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