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创新策略

时间:2022-04-18 09:53:26

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创新策略

1我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现状分析

1.1我国中小企业所处的网络营销环境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的意识和手段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使用网络营销的企业所占比例很少,对于网络资源的开发利用率比较低,中小企业存在着对网络营销认识不清、营销观念落伍、资金和人才匮乏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加上电子商务带来的网上营销,营销观念和手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来愈激烈,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相比较,竞争力明显不够,在市场竞争中就显得很被动。

1.2中小企业网络营销SWOT分析

1.2.1开展网络营销的优势

(1)集中管理优势。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人数少,思想统一也方便,因此便于企业决策者集中管理,一旦市场有变化,企业的管理者就会立即作出决策,自上而下迅速贯彻执行,管理者能清醒地认识到网络经营带给企业的巨大利益,并快速地让员工接受而应用网络营销。(2)产品优势。中小企业比大型企业更专注于产品的精和细,注重消费者的需求而进行产品生产,能灵活根据市场的需求来不断地调整产品的款式颜色大小等细节,因此,中小企业比大企业更能准确地捕捉到消费者的信息,获取消费者信息更为方便,从而更擅长生产小批量、多样化的产品来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3)思想创新优势。中小企业人员简单,思想比较好统一,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也比较强,和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主观上更容易接受并应用网络营销来开拓企业的营销市场以此来拓展企业的营业额。(4)国家政策优势。国家对于企业的网络营销发展很重视也很支持,并颁布了一系列文件政策,这使得中小企业的未来网络营销发展之路很顺畅。

1.2.2开展网络营销的劣势

(1)中小企业本身势单力薄。中小企业大都资金短缺,盈利能力小,抗风险能力差,最基本的生存保障都达不到,在网络营销的投入和大企业根本没有实力可比,由于自身的势单力薄,导致在网络营销这块的应用就比较落伍,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2)对网络营销认识不到位。很多中小企业意识不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和便利性,还是侧重于实体市场,对于网络营销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即使有的中小企业开始尝试接触网络营销,但是没有具体的营销计划和目标,只是在形式上在首页打上企业的广告和简介,没有具体的采取措施吸引顾客,导致网络营销发挥不到它应有的作用。(3)信用度不高。目前,制约网络交易成功率最大的障碍就是信誉问题,很多中小企业由于知名度不高,推广不到位,加上企业资金缺乏,经营管理理念缺失等原因导致信用度不高,严重影响企业在网络营销活动的顺利开展。(4)管理和人才都相对缺失。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资本制约的原因,使得在企业管理这块相对缺失,很多中小企业管理理念落伍,管理的缺失导致企业在网络营销这块的投资力度很小,并且网络营销的开展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人才,而中小型企业除了管理人才的缺失之外,技术人才也相对匮乏,没有专业的技术营销人才,那网络营销的开展亦是空中楼台。

1.2.3开展网络营销的机遇

(1)网上消费成为未来趋势。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上消费将成为趋势,消费观念的转变,使得中小型企业也获得了和大企业一样的营销机遇,因为在互联网面前,企业无论大小,一律平等,产品都可通过互联网被广大消费者所认知,这种营销方式费用低,成本低,能使企业在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的基础上,还能接触到成千上万的消费者。(2)各种网络营销条件都具备完善。首先,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网络营销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网络环境,其次,网络营销的关键之一物流建设也在迅速崛起,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快递公司如申通、圆通、顺丰、韵达等网点都遍布全国各地,物流发展迅速,基础设施也配备的较完善,为网络营销的运送上提供了物流支持,而且国家对网络营销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性文件和政策,硬件软件等营销条件的具备完善,给中小企业开展网络营销带来了机遇,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1.2.4开展网络营销的挑战

由于互联网是全球性的,所以一旦中小企业加入网络营销的大军中,就意味着要和来自全球的企业进行产品的竞争,可想竞争场面是多么的残酷激烈,大型企业可以有足够的资金技术投入,而中小企业在这点上就会失去竞争力,尤其是在国外企业遥遥领先我国的时候,去与之竞争,可想而知中小企业将会面临极其残酷的生存环境。而且我国目前的网络设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在网络法律法规建设方面也严重滞后,各种病毒、虚假网站、钓鱼网站、恶性程序和黑客攻击现象等网络不文明现象十分严重,这些都将严重制约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进一步发展。

2Web2.0时代下企业网络营销新特点

2.1整合营销

基于Web2.0的企业网络营销,可以通过博客、各种论坛、SNS、视频、IM、DM等方式策略进行企业的整合营销,整合营销以消费者为核心,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从企业本身来讲,整合营销也有利于配置企业资源,开展国际化营销,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2用户体验度至上

Web2.0企业网络营销相对比Web1.0的网络营销来讲,更注重的是消费者的感受,即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无论是产品的质量还是售后服务都非常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永远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不断优化产品与服务,从而取得企业的发展成功。

2.3用户黏性提高

Web2.0企业网络营销因为网站内容和趣味性上做的很好,尤其是满足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使得消费者的回访率较高,也就是所谓的用户粘性提高。

2.4精准定向投放广告

Web2.0企业网络营销因为以消费者为核心,因此,企业在投放广告时不再无的放矢,而是只对自己的目标受众展示自己的广告,和传统的展示广告模式相比,这种模式显然更加精准,这样既能节省营销成本,又能起到良好的营销效果。2.5网络应用的交互性提高在Web2.0的企业网络营销中,用户可以通过网络和多个企业进行交互操作,它缩短了用户和企业的距离,从而为用户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控制和使用信息的手段,也使得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可以和消费者进行互动交流,提高营销的成功率。

3企业网络营销新策略

3.1网络营销产品策略

企业制定经营战略时,首先要明确企业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去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也就是先确定市场再定位产品,这里的产品指的是产品以及后续的辅助性服务。企业通过调研考核明确消费者的需求再去研发生产产品,确定产品的层次和定位水平以及后续的服务,然后再通过广告宣传达到营销成功的目的。

3.2网络营销价格策略

由于网络营销开放性,消费者很容易对相同的产品进行价格比较,因此企业要想在价格上网络营销成功,就必须注重自己产品的品质和特点,提高自己产品的性价比,以此来吸引顾客,并且要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价格策略,灵活机动地根据市场要求来做出调整。

3.3网络营销渠道策略

为了增加消费者了解购买的渠道,企业除了要在自己的网站上产品的有关信息之外,还要利用各种博客、论坛、校内网等群体较多的设计网站来多多做宣传,多增设网站,增加销售渠道,提供多种支付方式,方便消费者购买。

3.4网络营销促销策略

网络的促销和传统的线下促销不尽相同,它通过丰富多彩有个性的广告语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这种方式节约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另外企业在做网络促销时,也可以和线下的促销相结合,通过网络的广告宣传挖掘到更多的消费者,从而使得产品面对的消费群体更加多样,达到网络促销的真正目的。

3.5网络营销服务策略

在网络营销的竞争下,企业要转变传统的营销服务观念,通过各种服务方式的改进和完善,在营销的过程中给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此来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

4企业网络营销的发展前景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于网络营销的注意和重视,未来网络营销成为企业营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首先,营销型网站将成为企业网站建设的主流,搜索引擎营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主流的网络营销方式,但企业在网络营销的投入产出比可能会较大的变化,原因在于:一方面人力资本会增加,另一方面竞争成本也会随着为网络环境的变化而增加,研发成本随着用户需求难度也在不断地加大。其次,随着网络营销的细化,未来企业的网络营销将会细分出网络品牌营销和网络市场营销,使得营销的内容更加的丰富,更加的有目标性;再者,随着网络营销的逐渐繁荣昌盛,网络营销将和传统的营销模式并肩作战,形成一套完美的整合营销系统,更加贴近和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最后,顾问式网站发展模式慢慢成形,以“服务”为核心的网站定位是越来越多企业的目标,未来,企业网络营销的发展将以惊人的速度在中小型企业中普及开来,希望中小企业能把握好网络营销带来的机遇,迎接好挑战,为企业的再次发展而努力。

作者:梁佳宇工作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