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媒体营销的探查与运用

时间:2022-08-11 11:05:26

浅析新媒体营销的探查与运用

一、新媒体的公关营销感官化

新媒体的感官化是指通过新媒体以声音、文字、图形、影像等形式传播信息,使公众得到更加丰富的感官体验,使公众产生兴趣,获得更多关注,从而更好的达到营销的目的。感官营销的本质就是创造最大价值,感官营销可以建立公众与产品公关之间的接触,创造体验,从而达到传递信息的目的。

二、新媒体的公关营销的技术性分析

在以往的观念中,一些公司认为广告和公关是构成成本的主要部分。但公关和广告并不是绝对的支出,如果广告或公关能为企业增加效益,那么在广告或公关付出的费用就算是一种变相的投资。如果在公关或广告上的投入即没有长期效益又没有短期效益,既没有经济效益,又没有社会效益,没有获得经营增值。那么这种形式的公关或广告就要算入成本。这里所讲的经营增值主要包括了资产增值、资本积累增值和品牌消费增值等多个方面。如果企业自身的公关营销没有使得企业的利润增加,那么这样的公关就是失败的。拙劣的营销往往是公司收益增长缓慢和利润下滑的首要因素。而在现今形式下,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节约成本,如何使收益达到最大值。但只强调收益的的做法是不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是不可取的。企业在考虑节约成本加大收益的同时还要思考如何提高产品的品质。如果为了商业利益而影响产品品质,必定得不偿失。企业要全面考虑问题,要在保证商品品质的前提下节约成本。运用新媒体公关营销手段,将公关升级到投资的高度,才能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会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三、新媒体的公关营销技术化

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的媒体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新媒体进行公关和广告,但新媒体的发展也给企业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不管是创新公关还是例行公关,企

业的营销都越来越难以开展,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信息碎片化。企业进行公关最为重要的就是进行沟通。企业信息的不可控性很容易使得企业的公共的注意力分散。当然新媒体的发展使得企业信息传播的渠道有所增加,但是在进行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要想将信息准确无误的传递给自己的目标客户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难度。2.竞争。这是企业公关过程中的一大挑战。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因为竞争对手对于消费者不断实施信息轰炸,容易使得消费者自身感觉到消费疲劳,此时再对消费者进行信息传播的时候,往往效果较差,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准确的把握公关要点,触动消费者的神经,对于公关来讲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3.技术。这里所讲的公关的技术包含了硬技术和软技术,而对于新媒体的应用和熟悉则主要是硬技术。要想能够熟练地对硬技术进行应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不用说将创意和硬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所以要经过长时间的联系,这样才可以达到熟能生巧,这是进行成功公关最为重要的基础。

四、新媒体的公关营销全民化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不再是简单的文字、图表,新媒体营销就要顺应这种趋势,不再使用简单的文字、图像来传播,而是将信息制作成高传染性、使群众感兴趣的创意短片,这样才能受到民众的追捧,广泛地在社会上流传。新媒体公关营销的全民化改变了传统媒体在传播中的不对称性,有效地协调了民众所掌握的信息和企业所掌握信息之间的关系,有效地改变了负面信息和正面信息传播中不协调的情况,使得信息传播的更加准确、全面。企业的秘密逐渐减少,企业不断透明化,有利于群众对企业的认识了解。

五、新媒体的公关营销口碑化

在以往的营销中,企业的营销主要是通过主流媒体来进行的,通过主流媒体的社会地位取得更大的效益。但是在新媒体营销时代,媒体的主流与非主流之间的区别越来越小,要想取得主流的声音就要让民众信服,民众的声音才可以广泛流传。来自公众的声音就是消费者、专家的口碑,口碑具有代表性和领导性。如果企业有好的口碑,就能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创造更高的价值,赢得更大的收益。根据权威调查,消费者更愿意接受其他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更加相信口碑的价值。在传统的营销体系中,虽然企业也很重视企业的口碑,但却没有对口碑的形成进行管制,使之处在放任自流的状态。这种方式并不是最好的树立企业良好口碑的方式,在新媒体时代,企业要加强对口碑形成过程的管理。原因有三点:1.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口碑传播的主体并不仅仅局限于消费者,同时也可以通过代言人、专家以及现代的新闻媒体进行信息的广泛传播。2.传播方式的多元化。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人们之间口口相传的方式逐渐被多种渠道的传播方式多代替。这使得使口碑传播的速度加快,提高了口碑传播的效率。3.传播管理困难。由于传播方式、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对传播的管理越来越困难。六、新媒体的公关长效化企业通常都会减小微缩公关职能,认为具有专业性的产品没有必要向公众宣传,具有市场局限性、行业特殊性的产品与公关无关,对他们的宣传就是浪费金钱,对公关的理解非常片面,人为公关只是处理危机、炒作宣传的工具,没有提供给公关工作一个发挥的平台,仅仅追求公关在短期内的作用,没有为公关工作做长期的打算,仅仅将公关工作局限在眼前,没有把眼光放长远。在新媒体营销手段下,企业要把目标制定得长远些,不要局限在眼前的利益上,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实现公关从局部到整体。

七、结语

新媒体营销是对消费者进行心理引导的营销模式,注重感官综合化,将公关从静态逐渐过渡成动态,使公关更加生动。新媒体为开展公关营销提供无限的创意与操作空间,有着精益化、全民化、口碑化的特点。利用新媒体营销手段可以提高企业收益,使企业或产品深入人心。新媒体营销适应发展的科技社会,是营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业只有运用新媒体公关营销手段,将在公关的经济投入升级到投资的高度,才能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会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本文作者:宋巍蔡文菊贾静工作单位:北京体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