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网络营销创新理念与路径

时间:2022-07-06 03:44:05

企业网络营销创新理念与路径

一、引言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现代商品交易中的产品分化为两大类:实物产品和信息产品。产品的分化,使商品交易市场演变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分市场,即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面对新的网络环境,传统市场的营销方法和营销模式面临着挑战。企业需要在新的网络环境中选择新的网络营销模式,采用网络营销推广策略,适应新一轮市场竞争的挑战。网络营销是一个整体的协调的概念。网上销售,作为网络营销的一部分内容。网络营销还包含为了实现营销目标而开展的市场调查、网上促销活动、网络广告、营销模式的设计以及营销战略的制定。所以,本文认为,网络营销是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借助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营销目标的一种营销手段。网络营销是企业整体营销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二、企业实施网络营销的一般流程

企业通过网络开展的网络营销活动,会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如生产型企业,贸易型企业,服务型企业,政府或其他机构,选取不同的模式。但在选取网络营销的流程时,基本都选取如图1所示的企业实施网络营销一般流程。如图1展示的网络营销实务流程,网络营销的整个过程分为10步。其中,第一步到第五步讨论开展网络营销前企业需要制定的营销规划;第六步,第七步和第八步通过网络技术,促销手段在营销过程中的运用,实施售前策略;第九步和第十步则是在销售过后,企业对消费者进行跟踪调查,积极开展售后服务的过程。最终完成网络营销的全过程。综上所述,在互联网环境下,网络营销实施的流程,是通过开展售前、售中和售后的一条龙服务,最终实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过程。

三、现有企业网络营销模式的局限性

网络营销模式分为网上商店和服务、网络渠道、价值链服务提供商、虚拟社区和广告商五大类,虽然这些模式在网络营销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在其运作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其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渠道间交流方式有待转变。网络营销渠道模式中,消费者与销售商、销售商与生产部门之间的交流大多通过电子邮件的手段,或是通过企业网站获得企业信息。而研究表明,邮件的反馈率并不高,电子邮件的平均回复率只有8%—10%,企业网站的更新速度也有待提高。这些交流方式带来的交易数量不容乐观。这就必然会导致销售商对消费者,生产部门对销售商的响应即时性降低,交易数额下降的局面。

(2)渠道中个性化服务有待加强。网络营销渠道模式的建立使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突破了时空界限,消费者在产品选择方面有了更广阔的空间,需求也随选择的增多逐步向突显个性的方面发展。但如今很多企业往往未能意识到这一变化,仍然采用以产待销的销售服务方式,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不能很好的统一,企业的供应链不能实现简洁、高效、开放和灵活的要求,消费者需要的个性化服务很难满足。

(3)网上购物的生动性有待提升。建立网络营销渠道的商家,通常在网上建立店铺。而网上店铺在设计上缺乏实体市场购物的环境氛围,网上购物缺少成群逛街商议购买的乐趣。同时,产品的图象缺少生动性。这些局限使消费者认为网上购物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4)信息检索的复杂性有待改进。互联网带给人们海量信息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即用户信息需求与所得之间存在着严重的错位。网络信息资源的爆炸式增长,使得用户信息需求的特定性与信息资源分布的无限分散性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随着下一代互联网的来临,个性化信息服务的模式将是人们信息需求的关键因素。渠道模式建立的网络环境应该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营销和沟通的方式,便于信息的传播和利用。

四.网络营销模式创新的意义

所谓营销创新就是根据营销环境的变化情况,并结合企业自身的资源条件和经营实力,寻求营销要素某一方面或某一系列突破或变革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包括营销技术和手段的创新,也包括营销思路、营销理念和营销流程的创新。营销创新是我国企业与国际竞争环境接轨的必然结果,亦是企业在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手段。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对接、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的对接直接导致企业竞争对手的增强竞争和营销环境的改变。面对新的形势,需要大胆地进行营销创新。因为营销创新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另外,通过营销创新,企业能科学合理地整合各种资源,并能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网络营销是21世纪营销创新的焦点。作为一种新型的营销方式,其本身就是对传统营销的一种创新。但与传统的营销创新不同,网络营销的创新是快速的、连续的。这是因为信息产业作为21世纪的前沿产业,本身正在经历一个超高速变化的过程。适应这一变化,网络营销也需要连续不断的进行创新,以适应新技术、新环境的变化。

五.网络营销模式创新的基本思路

正确的网络营销创新观是建立在正确的网络市场观之上的。互联网的出现,使产品演变出虚拟产品,使市场分化出虚拟市场。仅仅注意实体市场的营销,就会失去日益膨胀的虚拟市场的份额,从而导致整个市场份额的减少。所以,企业家必须对虚拟市场上的营销创新给予高度的重视。相对于传统市场的营销创新,网络营销模式创新需要从下面三个方面加以考虑:

(1)从交易内容看,其应用模式可以被划分为以货物买卖为主的应用模式和以服务贸易为主的应用模式。前者侧重货物所有权转让的交易情况。其网络交易的应用涉及到传统的贸易链上的各个环节,例如交付货物、支付货款、行政审批、货物通过等;而后者则侧重以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应用。与传统的货物买卖不同,服务主导的应用模式更多地是偏重服务的提供。而实际上,有关电子商务的许多创新都是集中在服务贸易上,因为在很多情况下,网络不能代替实际交付,但是可以将服务的方式、服务的内容等各方面得到提升,甚至于改变传统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一个国家的服务贸易越发达,则以服务为导向的应用越成熟和普及。伴随而来的相关创新也越多。

(2)从技术实现角度看,电子商务应用模式可以被划分为专网的应用模式、开放的互联网应用模式,以及移动商务模式。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可以在电子商务技术实现的路径上发现多个创新点。专网应用模式最早是在EDI标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商业数据传输技术的实现主要靠对应性极强的封闭型EDI的标准,网络的基础设施相对也比较封闭。专网应用模式虽然可以避免许多协调的成本,具有较强的安全性,但是实施成本却非常大。这包括建立标准和大量的网络基础设施。而后来发展起来的开放互联网应用模式则摆脱了原来的封闭孤岛型的信息交换体系。从高成本的专网模式走向了开放的互联网应用模式,互联网的普及为更广泛的商业数据交换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使EDI贸易应用已经逐渐转移到互联网的开放体系中。开放的互联网应用模式可以跟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开拓许多新的商务应用,如依靠Web2.0发展起来的“一对一”营销等。而移动商务模式则是在开放模式基础上又向更微型化、方便化的方向上迈进了一步。企业人员的流动性已经不能再阻碍电子商务的应用。移动商务模式的出现体现了电子商务利用移动网络的创新方向,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3)从应用的领域看,可以将电子商务应用模式划分为行政应用模式、海关通关模式,产品交易模式等。有些交易活动偏向于行政应用模式,例如政府采购;进出口贸易偏向于海关通关模式。而大量的产品交易模式,需要从网络角度思考生产商、销售商和消费者行为的变化,思考销售渠道和配送渠道的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设计新的营销模式。

六、结束语

本文认为,面对新的网络环境,传统市场的营销方法和营销模式面临着挑战。如果企业在新的网络环境中不选择新的网络营销模式,不采用网络营销推广策略,那么企业必将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会被市场淘汰。

网络营销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借助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营销目标的一种营销手段。网络营销是企业整体营销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看,网络营销模式是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为应对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所确定的并能满足多样需求的营销策略组合。在众多的网络营销模式中,网络营销渠道模式占据了重要地位,需要给予专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