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课改研讨

时间:2022-07-02 04:45:05

网络营销课改研讨

一、引言

网络营销是时下日趋流行的电子商务中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是一门基于互联网和市场营销相结合发展而成的一门新的营销管理类学科。在二十一世纪这样一个到处充满激烈的市场竞争的社会大环境中,企业要想获得更好地发展与生存,就一定要依托网络,实施高效的网络营销,既然有这样的需求,那么我国的职业教育机构就应当培养出更多的专业性的网络营销人才,但是由于网络营销学科在专业性和实践性等方面都非常强,导致运用传统教学模式进行网络营销的教学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与不足,这就需要我们针对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实施一些教学模式方面的大胆改革与实践创新。

二、网络营销课程及其教学目标定位分析

中职学校的网络营销课程是所有营销管理类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重在培养学生在网络营销方面的职业能力,同时也是一门紧跟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步伐以及互联网技术不断得到普及与应用,及时将互联网和传统营销学有机结合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中职学校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目标就在于让学生通过学习熟悉网络营销的常用工具和基本工作流程,培养学生使用各种不同类型的网络工具与网络营销手段进行网络促销和网络推广策划方面的能力。网络营销课程主要以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结合一些互联网方面的基本操作技能为课程学习的基础,在培养营销类、策划类、管理类职业人才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中职学生将来从事网络促销员、网络调研员、网络推广员等等岗位的工作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职业能力根基。网络营销课程主要由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个环节构成。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是基于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而进行了延伸性教学,为学生构建一个实际的商业环境,以更好地培养和检验学生对于网络营销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让学生直接的感受运用网络营销知识的实际应用过程,从而更好的提升学生适应社会实际的综合素质,从而实现相关知识和能力学习过程中真正的融会贯通。

三、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措施探讨

(一)丰富完善现有教学内容

当前的网络营销教学内容中大部分都是对网络营销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概念与理论介绍,涉及到具体应用的内容相对比较少,但是网络营销恰恰是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因此,必须要对教学内容加以必要的改革。具体来讲,最重要的改革举措就是要注重将理论教学内容转变为实际的工作内容,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变为实际的职业能力。首先,我们可以采取模块教学的方式来解构教材,以社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为根本,将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过程分为基础能力教学模块、职业岗位教学模块以及综合能力教学模块。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情况和兴趣爱好情况,分清主次的进行重点且有针对性的学习,这样可以显著提升学生在网络营销课程学习过程中目的性和积极性。其次,由仿真实验的教学手段着手,结合社会上相关企业进行网络营销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和研究,通过具体的案例的分析和探讨,一方面可以对网络营销学科中的基本理论与基本原理等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和理解,再有一方面,可以显著地提升学生在网络营销课程学习中的积极性和兴趣,同时也可以很好的锻炼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自我表达方面的实践能力。再者,教师应当在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教育和引导”的作用,结合学校的帮助,尝试构建一套专门用于网络营销课程教学的网站系统,利用网络平台随时给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推荐最新的、合适的、优秀的网络营销案例资料或者一些学习资源的网络链接。

(二)加强对于实践课程的设计和开展

对于职业学校学生的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要切实注重实训技能的提升,并将其转换为专业的职业能力。可以通过专业网络营销类人才需求的调研分析,确定网络营销课程所培养的职业能力方向,从而明确实践课程教学的目的性,并构建起和起相应的实践教学模块,具体来讲主要包含基础能力模块的实践、岗位技能模块的实践以及综合应用能力的实践等,三个模块是分级递进设计的,第一个模块是基础,后两者则是在基础的前提上进行深入一层的延伸和拓展,其中每个模块的实践教学内容都是对企业实际业务流程的逼真虚构,实施方式上可以容学生进行分组合作的形式来进行,这样不但可以锻炼学生在网络营销方面的专业技能呢,同时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自我表达能力以及对于实际项目的把握与控制能力等多项技能。

(三)针对不同专业和需求,设计多样化教学方法

不同专业的学生对于网络营销课程的学习,应当各有侧重,比如对于市场营销的学生来讲,其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营销知识基础,具有基本的营销理念和营销理论储备,也积累了一些企业的实务案例知识,所以在讲解过程中可以更多地侧重于对网络技术的讲授以及操作能力的培养,比如网站制作、网页制作、邮件许可营销、引擎营销等知识,而对于电子商务类专业的学生来讲,其已经具备了网页制作、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在计算机网络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与技能储备,所以应当侧重于讲解营销理念和营销理论知识方面的讲解,学会如何将技能转变为实际的网络营销操作和应用。总之,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开设的网络营销课程教学,应当把握好各自的侧重点,这样不但可以避免重复教学,同时也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结束语

网络营销课程是一门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同时结合了市场营销学和网络技术等多学科的知识内容,如果没有恰当的教学手段和完善的教学体系安排,就会对教学效果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当前的网络营销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与不足,这些都急需我们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总结,并及时采取有效举措加以改进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