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网络营销信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5 09:38:00

企业网络营销信用问题及对策

在这个以网络为基础的全新虚拟环境中,企业能否可以像在传统商务中一样安全、顺利、便捷地完成目标交易,交易对方是否确实可信等问题已成为众多企业对电子商务“只远观而不入”的主要原因。本文建立如下研究目的:研究在网络营销任信念的本质、结构及其在电子商务中的重要作用;分析网络营销中信任的主要影响因素;通过理论探讨研究,对网络营销信任机制提出改进意见。

1我国网络营销现状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都加入了网络营销的大部队。据国家信息中心有关统计数字表明,目前我国有八万余家企业已加入互联网,并涉及网络营销。尽管如此,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网络营销发展的总体水平较低,仍停留在起步阶段,具体表现在:竞争意识不强,对网络营销认识不清;上网企业数量少,分布不均衡;网络利用率不高,营销方式单一;网络营销产品少、范围不广和网络营销策略水平不高、效益不佳。

2我国消费者对网络营销企业信任现状

网络营销的发展是与网络市场密不可分的。随着我国逐渐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营销的发展的机遇和运用环境正逐渐完善。但在各种新型的网络营销方式(电子邮件、SEM搜索引擎、RSS技术、视频技术、移动商务、微博客等)不断涌现的同时,网络营销的信任问题也层出不穷。加上网络营销的门槛特别低、对技术要求低,参差不齐的企业营销同时产生的营销垃圾,影响了网络营销总体的环境良好发展。例如:各种抽奖骗局、电视和网上购物方式购买了假冒伪劣或者“山寨”产品、日益泛滥的垃圾邮件、百度竞价排名引发虚假广告和勒索营销等事件,都促使消费者对网络营销的虚拟环境产生畏惧感,甚至所占网民比例大多数、网购能力较强的年轻消费群体都对网络信息持怀疑态度。消费者对网络信息的真实性怀疑,就会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大家在网络上的消费。这样不仅使网络营销的成本增加了,还对网络营销的效果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这种对网络营销产生的螺旋式恶性影响是发人深思的。

3网络营销中消费者对企业信任度的影响因素

3.1网络品牌质量对企业信任的影响

品牌代表产品一定的质量和特色,便于买者购买。质量包括产品质量,是否具有符合市场要求的设计、服务体系。网络品牌的质量是由其在网络中的表现形式———网站体现的。具体可以分为信息的丰富性、内容的吸引力、页面设计使用的方便程度等。网站的内容要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例如:亚太最大的网络零售商———淘宝网,它一直处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沿,从支付宝再到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等,淘宝网站不断地更新自身的服务内容,迎合市场的需求。当然,网络营销也是“细节决定成败”,往往那些被忽略的小错误,会产生令人惊讶的“蝴蝶效应”。

3.2网络营销的配送对企业信任的影响

网络营销中,交易双方可以通过互联网持续的传达、交流,从而达成交易意向。交易双方都是打破了传统商务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从而,使信息的搜寻和交流变得更加便捷,大大减少了交易成本。然而,这只是完成了商务中的“商流”部分,再通过配送,使商品的实体到达买方手中,完成“物流”部分,到此交易的全过程才完整。可以看出,网络营销的商流与物流是高度分离的,也就是消费者的付款与收货是分离的,这为部分不良商家提供了一个虚假网络身份信息的机会,导致众多的网络欺诈。所以,网络营销的配送部分,对企业信任度的建立尤为重要,企业可以优化配送机制,来提高企业的信任度。这之中的典范就是当当网。

3.3电子支付信用和电子商务平台安全对企业信任的影响

(1)电子支付信用电子银行的信用风险远远高于传统银行的信用风险。信用风险产生原因通常有两方面:一方面,付款人支付指令的发出与资金的实际转移存在着时间差,在这个过程中付款人或者付款银行都会因为种种原因产生支付困难,而导致收款人利益受损。另一方面,在电子支付的过程中,很容易在付款人不知情的状况下,装上不可信的插件,然后对用户的账号、密码等进行偷窃,从而导致犯罪。

(2)电子商务平台安全目前国内“钓鱼网站”泛滥,亟需通过一个权威的网站认证体系来规范和树立业内标准。但目前国内网站和企业的诚信认证市场比较混乱,在企业中和网民中都没有形成一个权威的品牌,造成了企业不愿进行网站可信认证的现状。但为了提升整个互联网的安全和诚信水平,必须要加强网站身份的管理,提高企业和网民对于身份认证的认识。

3.4产品的质量对网络营销企业信任的影响

就网上交易的商品而言,推迟发货、交货、实物与网上宣传的信息不符、缺少赠品、缺少信息机制、虚假宣传、采取格式化契约条款等,这些都是涉及产品品质的问题,都会影响到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此外,经营者的售后服务与责任意识欠缺,采取带有欺骗色彩的打折促销的方式会对企业信任度产生负面影响。

3.5域名真实度对企业信任的影响

域名是一个企业在互联网上特有的标志,任何一家企业注册在先,其他企业都无法再注册同样域名。域名就是企业在网络上的商标和品牌,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所以,域名被人恶意抢注或先注现象经常发生,如早期的麦当劳公司,被索取了高额转让费。云网的相近域名被竞争对手恶意抢注,更有甚者,冒用云网名义进行诈骗,这既对云网的销售造成了威胁,更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4升企业信任的网络营销策略

4.1物流渠道的规划

电子渠道的功能主要有信息沟通、交易达成、产品配送三个方面,据此可以将企业实现电子渠道的功能分为三个步骤:信息传递、直接销售、营销集成。这需要分别注意以下几点:配置尖端计算机处理系统或选择合适的信息沟通渠道;建立安全、高效、便捷的结算体系和完善的交易渠道;建立完善的配送系统和畅通的物流渠道。

4.2网络品牌的建立

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是采用人性化的营销活动,让顾客一看到某个品牌,就会产生一种肯定的感觉,达到由此而忠实于这个品牌的目的。因此网络品牌的建立与企业的信任度是相关的。企业应该努力增加网站内容的丰富性和服务性,还必须关注域名和站点的前景,从而达到最快发挥域名商标特性和站点商业价值。“一个品牌最持久的含义是它的价值、文化和个性”,网上品牌也如此,因此网络品牌的建立,其实与传统品牌的建立手法大同小异。

4.3企业网络营销提供免费服务

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免费资源,可以增加站点流量,当然,所提供的免费服务应是与其产品密切相关的。这样,所吸引来的访问者同时也就可以成为良好的企业业务对象。

4.4针对提高网络安全的策略

在前面提及网络营销存在的风险,包括网络中信息传输的保密性、网络信息传输的完整性和交易的信用性,而这些恰恰都会由支付体现出来。传统的支付方式有现金支付和通过银行的支付(包括支票、邮政汇兑、电子资金汇兑以及信用卡支付等)。在网络营销中,除了大力改进技术,加大支付的安全性以确保商家和客户的利益,还可以试着用其他的方法降低交易风险,毕竟技术的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5结束语

在坚持大力发展网络营销的同时,将网络营销对企业信任的影响因素放在重要位置,同时与传统营销相结合,在网络营销的过程中逐渐建立企业信誉,这既需要顾客参与的思想,又需将各种互联网技术与新的营销方式相结合,从而达到使企业和客户充分信任。企业在提升网络营销信任策略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网络的免费性、实时性、全方位等特点,创造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网络营销新方式、新策略,使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