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中的文化营销论文

时间:2022-09-28 10:07:21

市场营销中的文化营销论文

一、创建企业和客户的共同认知

企业在市场营销中实施文化营销,创造企业和客户的文化一致性,在企业外可以充分宣扬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品牌风尚,塑造企业形象;在企业内可以充分激发员工的凝聚力,明确每位员工的权责利,创造每位员工的潜能,增强企业向心力。市场营销中文化营销不仅在实现产品服务的价值,更关注价值理念的实现,不断满足客户的价值认同,创造文化价值观并顺应文化价值观,以实现和客户之间的文化价值共鸣,满足客户,提升客户忠诚。

二、企业实现产品差异化战略

企业市场营销中实施文化营销可以通过对企业价值链进行再造、整合或拓展,以独特的价值活动形成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这是竞争对手难以媲美的。从文化价值层面来看,企业在营销产品服务中冠以文化的理念,以丰富的文化价值与竞争对手产生差异,增加企业产品服务的文化附加值,是企业实现产品差异化战略的创新,是一种新型市场营销模式。企业市场营销中实施文化营销可以实现企业产品差异化战略,具有两大特征:第一,低成本优势。企业通过文化价值激发客户的感染力,唤起客户的认同感,为企业价值观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文化营销成本远低于企业广告宣传成本、企业技术突破创新和企业产品研发设计成本;第二,持久性优势。企业通过文化价值从感性层面获取客户的思想认同,进而转化为客户消费行为,这种文化价值的认同所产生的思想差异和行为差异是非常难超越和替代的,具有持久性。

三、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受企业自身独特的关键生产技术、关键经营理念和关键管理机制等因素影响,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能取得主动竞争的核心能力,是企业核心地位的,能够影响企业全局竞争的能力。企业市场营销中实施文化营销,作为一种创新性的途径可以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文化营销揭示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全新竞争,即在市场竞争中,企业和客户之间可以通过一种互动的关系获得文化层面的认同。企业通过文化营销诠释企业的文化价值观,表述企业对社会、客户的责任,与客户开展有效沟通,在市场中塑造良好形象,让客户从内心接受企业,信任企业,进而忠诚于企业,形成对企业产品服务的消费行为,这种模式是其他竞争对手无法模仿、超越和媲美的。企业市场营销中实施文化营销,从思想层面对客户进行渗透影响,将企业的经营理念传递给客户,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四、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的商务活动必须要突破地域限制和国界限制。因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仅需要与本国企业展开激烈的竞争,还需要面对国外公司的国际竞争,企业实施文化营销有利于应对国际竞争。第一,企业市场营销中实施文化营销可以深度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以文化内涵实现企业产品服务差异化战略,把握国内消费环境特征,将产品服务中注入文化营销要素,以文化价值观刺激国内外客户的文化冲动,吸引国内外客户的关注,满足国内外客户对文化消费的诉求,取得在市场营销中的胜利;第二,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在国际贸易领域内面对国外企业竞争,迈向国际市场的同时,在产品服务宣传的基础上强化文化要素,实施文化营销,即产品服务营销,文化先行。针对国外目标市场国,认真研读目标市场国家的文化,把握文化差异,以符合性文化营销手段驾驭目标市场国环境,实施跨国文化营销,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突围,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五、促进社会营销发展

从某种程度来看,文化营销是一种变革行为的战略手段,属于社会营销范畴。企业实施文化营销,以完整的营销规划和行为框架为指导,利用企业营销手段对社会认知、社会价值观、社会行为进行变革。企业是整个社会的一份子,与企业外界进行源源不断的资源交流,是融于社会当中的。因此,企业在宣扬和满足自身价值的前提下,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即以社会价值投入到社会发展进程当中。企业市场营销中实施文化营销,利用文化因素对社会人进行价值观影响,对人进行再教育、再塑造,某种程度上文化营销延续了文化功能,通过构建文化理念,对人进行培育,追求社会真善美价值,引导客户进行反思,对其思想、理念进行教育。当然,企业文化营销的育人作用不是直接作用于客户的,二十通过企业产品服务间接传递的,将文化信息传递给客户,进而对客户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客户进行再影响、再塑造,逐渐实现社会人的变革,促进社会营销发展。

作者:李翔宇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