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文化营销的价值

时间:2022-09-07 03:13:26

电信运营文化营销的价值

1引言

文化营销已经引起理论界和企业界的关注。所谓文化营销,就是企业在向客户营销产品过程中,渗透企业文化内涵,用企业文化提升品牌价值,影响客户购买行为,达到促进业务营销的目的。文化、产品和营销的关系,可以比做是土壤、种子和播种的关系,文化是土壤,产品是种子,营销是在土壤上播种、耕耘。通过文化营销,培育出为客户认同的品牌。因此,文化营销的核心是促进企业品牌的升华。

2在电信运营中的运用

文化营销在电信运营中的运用,主要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企业要构建文化营销的核心要素,即企业文化,为开展文化营销提供内容,二是在面向客户销售产品过程中,要用文化力引导和促进客户购买产品。

(1)企业文化的构建文化营销的核心要素是企业文化,如果没有一个系统而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不可能进行文化营销的。因此,建设企业文化,是文化营销的前提条件和基础。

(1)要树立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灵魂。优秀的企业精神是企业的活力之源,能够在员工中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极大地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员工的素养,使员工体现出良好企业精神风貌,使客户通过员工的精神与行为,对产品产生购买的欲望和良好的印象。

(2)确立企业的价值观念。企业的价值观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它决定企业的经营理念与风格。要树立一个能被客户所广泛认同的价值观念,对客户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使客户对企业、产品和品牌能产生深刻印象和持久记忆,从而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3)塑造企业识别系统。企业识别系统(CI)包括视觉识别系统(VI)、理念识别系统(MI)、行为识别系统(BI),其中,VI起到关键作用。产品经过一流的设计,形象就会迅速提升,而改造MI和BI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事情,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行为识别的改变也需要一个过程,难以快速见效。因此,企业的视觉形象是最直观、最易于向社会群体传播的企业文化要素。所有构成企业视觉认别的各种元素如企业标识、产品包装,各种用于广告的用语、文字、影相、图片材料,办公环境、员工衣着等都直接体现了企业的视觉形象。客户对企业的认识,是认识其产品的有效途径,而这种认识和印象直接关系到客户的购买行为。

(4)塑造企业的服务文化。目前客户的消费水平和层次日益提高,在追求产品质量的同时,对企业的服务质量也非常重视。随着科技的发展,产品质量上的差异会逐渐缩小,客户对产品的选择会集中到对服务质量的选择上来。而构建企业良好的服务文化,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客户的购买行为。

(5)讲求信誉,提升企业的信誉度。企业的信誉如何,直接影响客户购买行为。如果一个企业对客户的承诺不能兑现,客户对其产品的信任度就会降低,并会逐渐放弃对其产品的消费。

(2)文化营销的应用文化营销在面向客户这一端,就是在向客户销售产品的过程中,要充分运用企业的文化力去影响客户的消费心理和购买行为,或者说要使客户感知到企业的文化,并产生认同感,从而刺激、引发客户的购买欲望和购买行为。

(1)要向客户介绍宣传企业文化,使客户深入了解并产生深刻的印象。具体途径是要利用各种媒体,进行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的系统宣传,提高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的社会知名度和在客户中的认知度。

(2)要通过营销渠道的作用,使客户直接而深刻地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存在,并且体味到企业文化对客户所带来的价值所在。也就是说,要通过营销渠道向客户直接传递企业文化,让客户认同企业文化,并通过产品和服务,使客户享受到企业文化所产生的价值,感到购买产品,不仅物有所值,而且物超所值。

(3)要为客户创建一个购买和消费产品的具有文化氛围的购买环境,用具有浓烈文化氛围的环境感染客户。重点是在接待客户的场所,包括营业场所、办公场所等,要有显著的企业文化标识、完善的服务设施,对客户产生视觉冲击和切身体验。

(4)要宣传品牌核心价值。品牌核心价值是品牌资产的主体部分,可使客户清晰地识别并记住品牌的利益点与个性。品牌核心价值定位后,要全力维护和宣传它,不可随意更改。一切广告与营销传播活动都要以核心价值为原点进行演绎,持之以恒地执行。广告可以不停地换,核心内容不能换,换的只是表现形式。

总之,随着文化营销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文化营销必将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将为企业的持续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