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营销风险防范探究

时间:2022-08-15 10:32:32

煤炭企业营销风险防范探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煤炭企业面临着不少的营销风险,比如政治法律风险、经济环境风险等,这些风险对煤炭企业的营销发展十分不利。我国煤炭企业要想在市场营销中有效地防范风险,就需要针对这些风险采取有效的措施,比如展开联合营销、对企业的内在潜力进行深度挖掘,从而降低所需要的成本。不仅如此,煤炭企业还要对市场营销人员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并建立相关的风险防范体系,这样才能降低煤炭企业在营销中可能发生的风险问题,从而增强煤炭企业的竞争力,促进其良好的发展。面对现如今煤炭企业的营销风险问题,必须对这些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从而针对性地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煤炭企业;营销风险;防范策略

1.引言

现阶段,我国的社会经济已经从以前的高速发展转变为平稳较快的发展,同时我国也正在大力推进农村建设以及城市化发展,这样将会促进煤、电等产业的发展,这些产业的结构也会因此得到优化调整,大环境趋势的变化将促使煤炭企业发生改变,其因此也就获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不过也会因为大环境的变化而面临较大的营销风险。所以,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煤炭企业要想得到良好的发展,必须对自身可能面临的营销风险积极地展开规避。宏观营销环境风险的产生就是因为宏观环境本身的变化造成的,它会带给煤炭企业很多无法控制的变量,这些变量会给煤炭企业带来强制的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是政治法律风险以及科学技术风险等。

2.煤炭企业营销风险防范

2.1政治法律风险。煤炭企业面临着政治法律风险,政治环境风险主要是国际或国内的政治形势发生变化以及政府对某些政策作出的改变,比如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等的改变都会对煤炭企业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企业可能会因此受到一定的损失。政治法律带给煤炭企业的风险大多是因为煤炭企业对法律的忽略或者因为新法律的出台导致其受到了一定风险的影响,从而产生了一定的损失[1]。2.2科技环境风险。煤炭企业面临着科技环境风险。具体来说就是因为科学技术的改变导致企业因为落后的技术而蒙受一定的损失[2]。这些年来,我国的煤炭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其中以煤炭安全开采等技术最为明显,这些技术都能够为煤炭企业的煤矿开采带来更加稳定、安全和高效的保障。虽然煤矿开采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煤炭加工方面我们还需要继续完善。我国煤炭企业还需要不断地发展洁净燃料技术,这样才可以生产出环保的煤炭,对于市场营销风险的规避也具有很大的意义。2.3自然环境风险。自然环境的变化对煤炭企业的营销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煤炭企业自然环境方面的风险关键来自于不同区域的煤炭资源差异较大,还有就是运输环境的风险等。我国的煤炭储备量是非常充足的,但其储量却分布十分不均匀,西北和华北地区的煤炭储量达到了我国总体的八成,而其他地区的分布则十分的贫瘠[3]。可以明显看出,我国煤炭资源的分布并不合理,煤炭资源丰富的地方经济发展并不是非常好。这样就导致我国其他发达地区需要煤炭资源就需要从遥远的西北等地区进行运输,这样对运输业就会产生很大的依赖性。我国煤运在很长时间都出现过运输能力不够的情况,而且其抗灾害能力比较弱,这样就很容易对煤炭的运输造成不利影响,增加了煤炭运输的风险。还有就是煤矿自然灾害的风险,比如经常出现的矿井水灾以及矿井火灾等[4]。煤矿矿井下存在各种有毒、易燃易爆的气体,而且其中蕴含大量的煤尘,这对于采矿人员的生命安全以及经济运行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3.煤炭企业营销风险防范策略

3.1联合销售,提升企业竞争力。现阶段的煤炭市场发展形势并不算好,煤炭企业要想在这样的形式下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就需要展开联合销售[5]。我国煤炭市场已经陷入了疲软的状态,这样也就导致煤炭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变得更为困难。为此,煤炭企业必须进行营销模式转型,和其他企业建立合作型竞争关系,拓宽销售渠道,保证煤炭的高质量,且能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营销模式转型的关键就是生产技术,企业和其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新的生产技术,提高煤炭质量,从而提升企业利润。通过合作型竞争关系,能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能提供更加全面、更具个性化的服务。不管是煤炭市场疲软还是煤炭市场发展势头良好,煤炭企业都应该展开联合销售。如今的煤炭市场发展还算不错,在这样的形势下,煤炭企业更不能松懈,不但不能忽视这种方法,还应该加强联合销售[6]。3.2实施品牌营销,提升企业的信誉与名气。随着市场竞争变得越发剧烈,对于煤炭企业的发展来说,品牌的意义更加重大。在现代市场当中,营销用户进行消费的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产品的品牌。所以在煤炭销售的过程中,营销人员要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销售任务。煤炭企业通过品牌经营可以让产品具备更高的价值,这样企业的产品就具备了自己的独特性,与其他产品有所区别,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个品牌可以让煤炭企业提高销售额度。通过品牌可以赢得更多的市场,甚至影响到市场的竞争规则。煤炭企业具备一定的品牌就能够让更多人认可自身,从而购买企业的产品与服务。提升煤炭企业的品牌,可以让企业获得较高的知名度及信誉度,向市场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促进煤炭企业的营销,规避市场风险。3.3实施服务营销策略。煤炭企业首先应树立整体营销观念,确定企业目标,主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主,以达到客户满意为目的。其次,煤炭企业运用的管理形式要由以往的以消费导向为主转变为以消费导向市场为主。再次,坚持全员营销观念。最后,坚持依法运营观念,严格地按照法律规范进行市场营销工作,有力地维护企业自身的权益[7]。煤炭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认识到优质服务的重要性。客户才是主体,注重以客户为中心,分析客户的心理特征,和他们建立起长期合作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他们想要的。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企业应注重大力改善服务态度,致力于提升服务质量,从而提升客户满意度,进而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4.总结

总而言之,我国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更加多元复杂化,市场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化,这对现代企业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煤炭企业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下快速发展,就需要展开对营销风险的防范。煤炭企业时常面临着政治法律、经济环境等风险,这些风险对煤炭企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因此,煤炭企业应该针对这些风险问题不断地进行依法营销,努力挖掘内在的潜力,降低生产成本,加强洁净煤技术的研究,不仅如此,煤炭企业还需建立良好的外运通道,大力开展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工作,希望通过上述各项措施能够大大降低煤炭企业营销方面的风险,从而促进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成.榆林神华能源公司煤炭营销风险预警管理研究[D].内蒙古财经大学,2014.

[2]张引刚.煤炭企业宏观营销环境风险防范[J].煤炭经济研究,2014,34(05):81-85.

[3]张引刚.煤炭企业营销风险预警管理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4.

[4]孙明清,孟宪强.试论煤炭企业营销风险防范[J].煤炭经济管理新论,2012(00):155-158.

[5]孙明清.试论煤炭企业营销风险防范[A].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资本运营、克服困难、振兴经济———煤炭经济管理新论(第12辑)第十三届中国煤炭经济管理论坛暨2012年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论文集[C].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2012:4.

[6]刘军.神木县兴永兰炭公司营销风险管理研究[D].西北大学,2012.

[7]闫祖国.煤炭企业应注重营销风险防范[J].企业家天地,2011(09):27.

作者:刘元元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云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筑建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