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对营销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1-16 09:58:56

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对营销管理的影响

一、阶梯电价的好处

实行阶梯电价政策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具有诸多好处,以下就几个主要的好处做出说明。1、节约电力资源。电力资源是有限的,因此每个人的使用也是有限制的。实际上,电能源的产生往往需要其他不可再生能源的损耗,这就包括煤炭资源。如果我们这一代人对资源的使用过多,就会给下一代人和我们的子孙带来很多问题,因此节约资源对整个社会、整个人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在统一电费的情况下,很多人就不会对节约电力资源多加重视。而如果采取了阶梯收费的方式,即在使用量上区分电费(使用越多,单位电价的电费越贵),这就会促使使用者节约电力资源,这对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有很多好处。2、阶梯电价对个人的合理性。在现代化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收入是存在一定差异的。一部分高收入人群在电力资源的消耗上也就多一点。事实上,对高收入收取高电费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和谐,例如:我国税收就采取了这样一种收费方式,这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很大的好处。因此实行阶梯收费其实具有一定的合理性。3、电力资源的合理使用。在不同的时间段和不同的季节,公民对电力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这就会导致这样的问题:即电力需求高的时间段无法满足居民的电力需求。如果电力企业采取分段收费的形式,就无疑可以缓解一部分电力需求压力,这对满足用户在高峰电力使用时间段的使用需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阶梯电价推广的问题

虽然阶梯电价具有如上的诸多好处,可是在其推广和发展方面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以下就部分重要的问题做出说明。1、居民的接受度。在新兴事物的推广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接受度不够高的情况。这种情况是由两个原因所造成的:第一、原有的受益者(使用电的度数较多的家庭)可能在福利被削减的情况下出现对阶梯电价政策的反感情绪。第二、一部分人习惯了原来的政策,并不习惯改变。由此,居民就可能做出一些抵触阶梯电价的事情,这并不利于阶梯电价的推广。2、设备的更新。在电费收取形式改变的情况下,一部分原有的设备必将不能满足新的收费形式。例如:传统的电表在使用上可能无法满足阶梯电价的收费需求。而电力企业的原有收费系统也将针对新的收费标准做出更新,而设备的更新比较会引起很多显性或隐性的问题。3、制定收费标准。新的收费形式必定对应新的收费标准。在此情况下,如何对收费标准进行重新构建、如何获得较好的用户体验度、如何保障收费的公平性等一系列问题需要电力企业的考虑。而这些问题都是比较复杂的,它需要对多方面的社会因素以及新的收费标准的使用情况做出考虑。4、电表的使用。一些原有的电表并不是提供给单独的用户使用的,这样就会给阶梯收费带来一定的问题。因为阶梯收费是基于一户人家或者一个人的收费。这是因为在人越多的情况下,用户消耗的电费也就越多,因此电力公司必须给单个用户使用单个的电表,或者针对这样的问题给出其他的解决方案,但是这又会造成其他很多衍生问题,例如有些人可能会利用解决方案的漏洞来为自己谋福利,这样并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如何制定好政策、如何将政策投入使用、如何保证政策的公平性、如何检查政策的漏洞都对电力企业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5、人为管理因素。阶梯电费的使用规则比统一电费的使用规则要复杂的多。在这个过程中,人为因素会对阶梯电费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使用阶梯电费收费制度后,电力企业必须及时地对居民使用的电费进行核查。但是如果在此过程中,电力企业由于自身的原因或者其他多方面因素而无法进行较好的核查的话,这就会造成用户使用电费上的误差。这种误差可能会引起多方面的矛盾,对电力企业的运行带来很大问题。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潜在性的阶梯电价管理的问题需要使用者和电力企业的发现与改善。6、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的消耗。在实行阶梯电费收费标准后,电力企业的就需要对自身的设备以及管理进行一系列的更新。而更新这一过程将会带来大量的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的消耗。例如:如果电力企业给单个家庭都安装电表,就会造成很大的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的消耗。再比如说,在实施和管理阶梯收费的情况下,电力企业需要对市场进行调研、对管理进行更新与维护、对收费标准进行制定与检核,这样会带来很大的人力资源的消耗。因此如何合理安排这些对电力企业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三、对电力企业的建议

以下就上文中存在的问题做出详细的分析扩展,为电力企业给出相对应的建议。1、在推广的过程中着重说明其好处。本文第二段说明了阶梯电价在推广的过程中可能出现居民接受度不够高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电力资源企业在推广的过程中一定要就使用者的使用情况来说明这样推广的好处。例如:对使用电的度数较少的家庭,电力企业可以就其经济性做出说明。对使用电费较多的家庭,电力企业可以就此政策可以提供更好的电力服务做出说明。因此,当阶梯电价的推广过程中存在用户接受度不够高的情况下,电力企业需要就接受度不高的人群做出分析,分析其不满意的地方,然后对其不满意的地方做出回避而说明阶梯电价其他方面的好处。2、强化阶梯收费的管理。在上文中,我们已经分析并得出了:不善的管理会对电力企业带来很严重的问题———部分电力资源使用者可能利用电力企业的漏洞来谋取自己的福利。非但如此,不妥善的管理还有可能造成其他各方面的问题,例如上文中提到的加深电力企业与资源使用者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电力企业只有不间断地对自己的管理系统进行检核,强化其中不够完善的地方。在强化阶梯收费管理的过程中,电力企业需要结合使用奖罚制度,这可以促使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尽职尽责,防止其利用阶梯收费的收费漏洞。3、进行阶梯收费的实验。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阶梯收费是一项新的尝试,其可能缺少相关的管理以及经营经验。如果电力企业仅仅凭借这文案上的分析而很快地推广自己的政策的话,很有可能带来很多方面的问题。为了防止这类问题的大规模的出现,电力企业可以就部分地区进行阶梯收费的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及时地做出调查,这有便于发现阶梯收费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而一旦发现问题,电力企业必须及时地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想出对应的解决方案。4、引入创新型人才。在实行阶梯收费的过程中,电力企业有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解决。其实,解决问题不仅仅需要有专业的水准,它更多的时候是需要创新的思维。因此,在实施阶梯收费政策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可以引入一批创新型的人才来协助其解决问题。

四、总结

阶梯电价具有很多方面的好处,例如:节约电力资源、提供问题的高峰时期电力资源。当然,阶梯电价也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这就包括上文中提到的管理和设备更新方面的问题、制定收费标准时产生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电力企业需要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并及时地做出解决,其可以利用本文提出的方案。

【参考文献】

[1]郁春苗,秦小妹,陈卓轶,张郁.居民阶梯式电价措施对于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影响[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

[2]刘自敏,杨丹,冯永晟,王磊.我国阶梯电价政策评价:理论分析与福利估计[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6(5)

[3]胥璐.关于对推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政策措施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4)

作者:陈宗伟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