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企业营销人员素质研究

时间:2022-08-23 03:31:53

网络时代企业营销人员素质研究

营销是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重要手段,企业营销工作开展得当,能够使其获得更多的利益,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前进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上购物兴起,电子商务也取得了显著发展,而企业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需要,必须要做好网络营销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下面笔者将根据自己的经验对这个论题进行分析。

1当前网络营销的发展形势

1.1网络营销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网络时代营销方式与过去相比,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工作人员在营销的时候,主要是依托信息技术来完成相应的营销工作。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十分迅猛,人们的生活基本上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了,利用网络人们足不出户可以了解到需要商品的各种形式和品质,可以了解到各个企业的声誉与社会影响,从而能够买到心仪的商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1.2网络营销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

网络营销的发展速度十分快,当前我国有13亿多人口,其中持有手机的用户有8亿多,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人们在消费和购物的时候,仅凭智能手机就能够完成一系列的支付活动,而且随着移动支付的多样化,人们在出行的时候,可以利用4G网络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网络技术来完成相应的支付工作,这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也为电子商务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使得网络营销得以快速发展。

2当前网络营销发展存在的问题

2.1网络营销的发展过于零散

当前,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但是在实际的发展和应用过程中,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并不如设想的那样理想。由于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的发展时间较短,不同企业对于网络营销的认识也存在有一定的差异,比如说,有的企业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具有前瞻性,能够较为敏锐的感知到时代的变化,及时地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紧跟时展实现了电子商务;但是,还有相当一大批企业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全认识到当前时代电子商务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在经营的时候,还是比较注重传统的营销模式在企业中的应用。企业对于网络营销认识的不同,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这些认识上的差异,使得网络营销的发展过于零散,在我国除了几个较为大型的电商平台(例如淘宝、京东、聚美优品等)以网络营销为依托的电子商务平台以外,大部分企业的网络营销工作开展都不是很理想,在进行营销的时候,缺乏有效的结构性规划。

2.2企业营销人员的思想传统

网络营销相对于传统的营销来说,区别较为明显,无论是营销方式、营销思路还是营销策略等,与传统的营销方式相比,都有一定的差别。但是,在开展营销工作的时候,笔者对市场上部分企业作了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的营销人员对于网络营销的认识并不是很全面,如有的工作人员认为网络营销就是利用网络将销售信息出去,而有的营销人员则认为在营销的时候,只需要与客户进行沟通,其他的事情与自己联系不大,而且在营销的时候,部分工作人员更为注重运用传统的营销方式开展营销工作。如有的营销人员在进行营销的时候,注重运用线下营销模式进行营销,对于线上营销缺乏认识和了解。

2.3企业在网络营销人才培养上投入力度不足

网络营销在未来必将会成为企业发展经营的一种重要方式,在进行消费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习惯于在网上购买自己满意的商品,其中以80后和90后居多,而在未来这个群体必然会成为市场消费的主流对象,因此,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做好网络营销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但实际上,部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并没有认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还是习惯性的用传统思维思考问题,喜欢使用传统的方式进行营销,在培养网络营销人才的时候,资金投入有限,不是很注重相关工作的开展,认为网络营销只是青年人一时的时髦,未必有多么大的生命力,这样就会对企业网络营销的发展造成极大的影响。

3网络营销发展的思路

3.1注重营销方式的转变

在发展网络营销的时候,要想真正发展好网络营销,首先必须要转换营销方式,无论是企业领导人,还是一线工作人员都应当注意网络带给生活的变化和影响,在工作中,要积极地转变自己的观念,改变营销的方式,要多站在用户的角度想一想,他们在生活中希望获得什么样的购物体验,怎么样才能帮用户解决他们在购物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在进行营销的时候,要注意转变营销方式,吸引用户的注意。

3.2从细节入手揣摩用户需求

企业的服务对象就是社会上形形色色不同的顾客,这些顾客由于生活经验、习惯等差异,对于同一件商品的喜好也会有所不同。比如说,有的顾客对于一件商品十分喜欢,购买欲十分强烈,而有的顾客则对该商品不是很热衷,并表现出了一定的反感之情。作为营销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观察用户身上的一些小细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顾客要制定不同的营销方案,因为老年人、中年人、青年和孩子,由于经历不同,喜欢的事物也会有所差别。所以在营销的时候工作人员要注意从消费者的消费细节入手,选择合适的营销方案,给客户介绍清楚全面的产品性能与企业品质等,尽可能使用户满意、商家盈利,以便促进工作更为顺利的展开。

3.3适当拓宽营销渠道

营销从表面上来看,是一项极为简单的工作,在工作中营销人员只需要与用户协商好,将手中的商品出售给顾客,所有的工作就完成了,但是实际的营销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而且有些问题,通过网络营销可能并没有办法有效的解决,而是需要其他营销方式进行配合才能完成。在营销的时候,工作人员既需要运用现代营销法进行营销,还需要与传统的营销方法相结合,做好相关的营销工作,比如商品与企业官网的链接,商品的质量与企业社会影响等。

4网络时代营销人员需具备的综合素质

4.1营销人员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沟通和交流能力是营销人员在工作中必须要具备的一项能力,不论是运用传统营销法进行营销,还是运用现代营销法进行营销,在推销一款产品的时候都离不开沟通与交流,营销人员通过与用户进行交流,能够知悉用户的喜好和购买需求,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和制定的营销方案。试想一下,如果营销人员在工作中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能力,表达能力差,那么在销售一款产品的时候,即使这款产品有诸多优点,不能很好地宣传介绍产品的性能与形象品质等,必然无法很好地将产品的优点显现出来,无法吸引用户的注意。所以在网络营销时代,企业招聘网络营销人员的时候,要选取沟通能力比较强的销售人员,在工作中,也要注重锻炼和培养企业销售人员的沟通和交往能力,以及对各种产品的全面熟悉掌握能力,从而为企业营销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

4.2网络时代营销人员要具有前瞻性

所谓的前瞻性,指的就是能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一件事物,比如说,同一件事物有的人从中看出了其积极有利的一面,而有的人则从中看出了其不利的一面,但是具有前瞻性思维的人,则能够从中看到积极和不利的两方面。在今天,网络营销虽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重视,但是,传统营销也并没有因此而退出历史舞台,传统营销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创新也有其过人之处,在发展网络营销的同时,人们也不能完全抛弃传统营销,而是要用辩证的思维来思考问题,充分利用传统营销的优势,将其与网络营销相结合,变成传统+网络营销,要用发展的眼光、前瞻的眼光去看待传统营销和网络营销,要看到传统延伸出来网络营销,而网络营销必须结合传统营销。在发展网络营销的时候,要有这样清晰的认识,要观察事物的两面性,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的结合问题,传统营销和网络营销是相互交织、互相转变的。所以在发展营销工作的时候,营销人员还要具有前瞻性,在工作中,要学会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好企业营销工作,促进企业的发展与创新。

4.3营销人员要学会换位思考

所谓换位思考,指的就是在平时的生活中,一个人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解决问题,而对于营销人员来说,他们在营销的过程中也需要具备换位思考的能力。营销人员在工作中主要的对象就是一些消费的客户,而这些客户的购买需求和关注点也会有所差别,营销人员销售的时候,如果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解决其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而不是生硬地销售产品,要和客户聊天交谈,慢慢揣摩用户的意图,切不可站在对立的售卖立场,这是任何客户都不会接受的。先了解需求再量体裁衣,推荐合适的产品,这样才能贴近客户,粘着客户,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4营销人员要具有创新精神

信息时代,世界的发展变幻莫测,对于企业来说,要想在信息时代抓住时展的机遇,做好网络营销工作需要从多方面入手,营销人员除了需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具有前瞻性、换位思考以外,还需有一项更为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企业来说,时代在变,企业的营销方式也在发生变化,面对这些变化的时候,如果只有企业领导人在工作的时候做出了调整,而其他的工作人员则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那么企业是很难发展好的。比如客户的需求发生变化时,营销人员应当及时地发现用户的新需求,创造性地应对。大多营销人员是直接向客户介绍产品,其实可以创新思路,与客户慢慢沟通交流,再站在客户的角度挑一款产品,这样会令人感到更加满意舒服。在发展网络营销的时候,身处一线的网络营销人员才是企业发展的主力,他们对于企业的相关工作最为了解,在工作中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虽然网络不是直面客户,但是同样可以给客户直销的感受,才能够使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也有助于企业营销工作的开展。

总之,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信息技术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了较大的变化,在信息时代,企业只有顺应潮流,积极地培养对电子商务有充分了解、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型营销人才,才能更好地适应时展的需要,为企业以后的发展做好准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张永德 单位:山西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于晓彤.浅述市场营销人员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J].知识经济,2015(09).

[2]汪彤彤.论现代企业营销人员应具备的能力[J].中国商贸,2012(12).

[3]胡占君,金海水.我国网络营销中的道德问题及其对策[J].中国流通经济,2012(11).

[4]王鹏程.关于市场营销人员所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1(24).

[5]李博伟.市场营销策划人员的素质结构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