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提升

时间:2022-08-23 03:29:18

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提升

电力企业工作内容中作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电费的抄核收,抄核收工作的效率直接决定了电力企业的整体经济发展状况。尤其在社会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的基础上,社会经济运转模式发生的巨大的变化,电力企业的市场需求在不断扩大,抄核收工作需要实现自动化,才能满足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市场环境中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文章就电力企业抄核收自动化的作用和必要性展开分析,探究如何实现抄核收以提高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确保电力企业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一、电力企业抄核收自动化的必要性

抄核收的主要内容包括:抄写电表、核算电费和收缴电费,是电力企业最基本的工作环节,也是电力企业运营管理的主要经济来源,所以抄核收工作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传统的抄核收工作中在抄表环节主要有两种工作方式,即人工抄表和抄表机抄表。人工抄表是抄表人员挨家挨户的进行抄表,不仅工作量庞大,并且容易出现抄表失误;另外抄表机抄表只是简单的优化了数字录入的问题,至于抄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用电、线损情况等难以进行精准的判断,造成电力企业较大的经济损失,对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推进抄核收自动化,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抄表、审核、收缴费等进行自动化处理,利用远程控制的方式进行抄表,不仅减少了人力资源配置,还最大程度的降低了抄表的错误率,为后期审核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参考,切实提高了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和营销管理水平。

二、抄核收自动化系统介绍

抄核收自动化管理系统采用集中抄表的方式,将无线统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和电表进行结合,对特定区域的用电数据可以实现及时快速的采集和收录,然后利用配电终端将采集收录的抄表信息进行网络化共享,实现了对电力企业抄核收工作的层次化管理。1.将采集额抄表数据录入相关的网络服务器当中。2.服务器系统将存储的数据集中起来传输到电力企业内部的各个相关部门,例如,电量分析部门,对获取的数据进行核实,确认数据的精准性之后进行再分享。再如,电费统计部、银行部门等多个部门都需要利用得到的抄表数据进行其职责范围内的分析工作。这种自动化的分层管理方便、高效、准确地完成数据采集和分析。

三、推进抄核收自动化,提高营销管理水平的措施

(一)对电力企业的内部机构进行合理分工

电力企业实施抄核收自动化的最终目是对企业的整体运营管理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所以电力企业要对内部机构进行合理的分工,保证抄核收工作展开的科学性和有序性。电费抄核收工作需要为电力企业的提供电费抄表、审核、费用等多项信息数据,电力企业要对内部的机构进行优化配置,明确每一个岗位的权限和职责,保证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在自身的权限范围内,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其次,在抄核收自动化的基础上要保证抄核收工作岗位中人员匹配的合理性,实现人员支出最小化,工作效率最大化,节约内部人力资源,为电力企业对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提高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

(二)建立抄核收自动化管理体系

电力企业抄核收工作流程较为复杂,涉及到的工作面范围较广,对工作流程进行科学的优化才能保证电费抄核收工作施展的有效性。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抄核收自动化管理体系对抄核收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和工作行为进行约束,在制度约束的基础上不断的优化管理理念,提供专业性的抄核收自动化技能优化服务。联系相关部门建立抄核收自动化管理网络体系,将各个部门的信息资源有效的整合在一起,提高自身管理效率。其次,电费抄核收工作涉及到的电力企业内部部门,以及外部相关单位较多,并且都是影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关键因素,所以电力企业要制定相应的流程,促使内部部门和单位的关系规范化,确保抄核收工作的系统性和有序性。最后,在抄核收自动化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对工作程序进行全面具体的分析,运用多种方法,优化工作途径,使电费抄核收通过用最便捷的方式,得到较大工作效益,提高营销管理水平。

(三)降低电力企业电费的回收风险

电力企业运营的主要经费来源就是收缴电费,必须保证电费回收风险系数最低,才能保证电力企业的稳步发展,有效的提高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首先,在抄表环节,要保证抄表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例如,制定严格的抄表日期,定期的的进行检查执行,对发现的误差进行及时的调整。其次,电费的核算工作必须24小时的有效时间范围内完成,不能拖延过长的时间,并且及时的展开下一步审核工作,最大程度的保证电费核算的质量。

综上所述,抄核收工作需要实现自动化,才能满足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市场环境中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所以电力企业要认识到抄核收自动化的必要性,对内部机构进行合理分工,建立抄核收自动化管理体系,保证内部部门和单位的关系规范化,确保抄核收工作的系统性和有序,降低电力企业电费的回收风险,为后期审核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参考,切实提高了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和营销管理水平。

作者:陈娟 单位:国网恩施市供电公司白杨坪供电所

参考文献

[1]刘丽.导抄核收自动化,提高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5):

[2]马言,高晓丽.关于提升计量自动化抄核收准确性和效率的研究[J].民营科技,2015(09)

[3]张晋生.具备抄核收全程自动化功能的二次系统改造方案研究[J].太原大学学报,2011(01)

[4]何剑敏.计量自动化的抄核收准确性和效率提升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