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网络企业营销策略

时间:2022-03-08 10:36:09

互联网时代下网络企业营销策略

摘要:央视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一经推出便迅速传播开来,在受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片中宝洁公司薯片喷墨图案的解决方案与旅行中游客共享房间的事件引发了大众思考。本文基于产品创新以及不断为用户提供新体验的共享经济的视角,对互联网时代下的社会化营销与传播进行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网络企业;产品创新;共享经济

一、互联网时代下的产品创新

(一)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企业

当今社会,维持和开发产业链已经不再昂贵,由于交易成本的降低,产业网络变得更有利润可得,更有价值。企业组织已经戏剧性地发生了改变,长远型的大规模企业组织已经崩溃,协作方之间的联系不再像当初的汽车工业那样长期稳定,联系实际上源于项目,而这些项目是由产业网络支持的,这就是网络企业,这就是新模式企业,与工业时代的大规模企业是完全不同的。

(二)网络企业面临的困境与机遇

2004年,宝洁公司的几个年轻人提议,在品客薯片上印制图案来刺激消费兴趣。虽然这个点子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但是如何操作却使公司上下犯了难。于是宝洁将难题送上网络平台,意外地收获了可食用喷涂墨汁的解决办法。图案薯片的风行天下将整个宝洁引上了网络平台,不仅止住了业绩下滑,一年时间,它凭此推出200多款新产品,研发能力提高了60%。同样的事件也在其他企业中不断发生。

(三)互联网时代下的产品创新

1.互联网“众包”方式的采用。“众包”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外包形式,我们只需要在公开平台上发出一个求助邀请,如可以把它放在一个网站上,最终我们将得到一群对于邀请的反馈。通过聚合这些不同的反馈,我们的产品就能得到极大的优化。当我们把需求给个人的时候,他们就会把这个需求传递给他们认识的其他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需求散播给全球的100万人。互联网是唯一能在一周之内达到这种效果的手段。

2.基于大数据改善产品营销手段。当我们在超市里看似随意地选取了一样商品,我们走了,我们行为所产生的意义便消失了,但是这些汇聚了无数个我们行为的数据,却产生了新的意义与价值。例如,美国本顿维尔镇的沃尔玛总部就据此发现,婴儿尿布的购买者主要是年轻的父亲们。于是,在沃尔玛超市里,啤酒和尿布出人意料地成了邻居,啤酒的销量也随之大大提升。

3.依托科技创新比赛激发用户的参与性。每年都会有很多企业组织的科技创新大赛,其中尤以休闲食品类比赛最吸引受众的参与。而互联网在这样的传播当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团队成员们通过网络就自己的创意和问题解决方案进行交流,利用网上投票和受众的关注度等方式对产品进行可行性分析,并不断改进与完善,最终使线上的宣传以及受众的关注度不断高涨,期待产品的最终上市。如今,市面上出现的李锦记柠香烧烤酱、盼盼花式蛋糕面包等产品就是得益于此类科技创新比赛。依托这些科技创新比赛,我们才能更好地参与到网络企业的发展之中。如今我们有太多的与众不同,如我们的兴趣、品位和才华等,而我们正是低估了自身的潜能,才没有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

二、共享经济时代的来临

(一)共享经济时代的来临

1.共享经济的概念。从狭义上来讲,共享经济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商业模式。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其将成为社会服务行业内最重要的一股力量。民众公平、有偿地共享一切社会资源,彼此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享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在发展中会更多地使用到移动互联网中,并将其作为媒介。场景中产品与产品、人与人、人与产品连接方式的不断改变与优化,是更加有效率的撮合能力的不断强化。

2.共享经济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今,基于互联网的共享经济已经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格局,不少行业的格局也因此被打破,相对于传统行业来说,它们拥有更大的优势:更节约的时间、更优化的资源配置、更灵活的就业。这些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搭车、共享房间、闲置物品交换等。我们每个人都习惯在所加入的各个微信讨论群里面、在与自己的关系链中分享各类打车券、优惠码。诸如,滴滴打车、Uber,企业所追求的并不是与普通出租车比拼价格上的高低和毛利率,而是为大众重新塑造一种生活方式以及使用移动客户端App的依赖度,使人们产生一种下意识的联想,只要想搭车就会选择手机App下单,这甚至成了一群人的社交生活方式,只要你不用这样的软件来搭车你就落伍了,跟不上小伙伴们的脚步。这样的社交生活方式,就如同两年前年轻人不使用团购券就会让人产生一种异类的看法和不解,这种观念与金钱财富本身并没有关系,而是团购代表了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当下,Uber的模式成为如今最流行的商业模式,更是共享经济的典型,在Uber的启蒙和引领下,共享经济理念已经在全球得到广泛普及,共享经济已经渗透到家政服务、美容休闲服务、住宅楼宇、餐桌、新闻、广告、医疗、教育培训等各行各业,不一而足,相关的共享经济型公司在全球遍地开花。

(二)共享经济带来的思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共享经济一方面充分挖掘闲置的资源并加以充分利用,另一方面有力地撼动着传统行业的经济结构基础。虽然我们更加欣赏自由式的工作方式,在我们眼中,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所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但是在自由式工作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这种不稳定的共享状态,这种时间自由、收入不定的情况所带来的压力又有多少呢?恐怕我们暂时还无法想象。在各种软件大行其道的时候,我们的手机中装满了这些软件,但是在这些软件结束它们的补贴优惠之后,我们就会产生更换软件或者卸载软件的想法。这种共享经济的长久发展是否真正赢得了人心呢?最终的结果还是未可知的,但我们能够断定的是共享经济所带来的改变已经势不可挡。

作者:董宝奇 单位:辽宁大学

参考文献:

[1]吴声.场景革命:重构人与商业的连接[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07-10.

[2]曹磊,柴燕菲,沈云云,曹鼎喆.Uber开启“共享经济”时代[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