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企业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8-18 11:28:09

新媒体环境下企业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新媒体的发展,带动了企业经营策略的转变,在新媒体的环境下,企业的营销表现出受众群体庞大、极具娱乐性以及极具互动性的特点,新媒体的企业营销渠道包括了广告宣传、社会媒体营销以及网络化营销三大方法。为了更好地适应网络化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时,应注意建立精准化的营销定位、借助网络聚合力增强用户互动、整合营销渠道实现利益最大化以及重视品牌形象塑造加强营销危机公关意识四个方面。新媒体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把握这次变革,使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新媒体时代,是当前企业营销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企业营销方式;企业营销渠道;企业营销策略

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企业必然要将其经营活动与互联网融为一体才符合当今发展的潮流,如何在新媒体盛行的形势下开创企业营销的新策略,以保障企业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失,是当前各企业研究的重点问题。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媒体的形势,就必须全面分析新媒体的运行特点,抓住其中的规律,最终为企业实现其自身的营销目的和经济利益而提供必要条件。网络是新媒体的核心,因此新媒体的营销特点在于线上交易的模式。随着web2.0带来的巨大冲击,传统的营销思维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竞争形势。当前,新媒体的主要特点在于其优质的沟通性、体验性、创造性、差异性以及关联性。新媒体的营销是借助网络受众而实现的,因网络媒体受众拥有数量极大、分布极广的特点,因此将他们卷入具体的营销活动能产生非常明显的成效。总的来说,新媒体营销是对某一具体产品进行概念上的描述和具体的分析,引导消费者的心理。新媒体营销的本质是企业通过软性的渗透活动达到其商业目的的形式,主要依托互联网媒介进行,是一种借助媒体表达舆论的方式,其目的在于促使消费者认同企业产品的概念或企业宣传的观点,从而达到企业品牌宣传、产品销售的目的。

一、分析新媒体环境下企业营销特征

(一)受众群庞大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手机网民规模高达6.20亿,有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Wi-Fi无线网络成为网民在固定场所下的首选接入方式。互联网媒体的用户也正迅速超越传统媒体,并逐渐形成统治地位,这企业进军新媒体宣传和营销活动提供了庞大的受众群,正因如此,以新媒体为营销平台的宣传活动才拥有消费者基础,企业才会越来越重视网络媒体这一重要渠道,最终促使企业实现自身的经营目标,保障了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二)娱乐性营销

新媒体营销活动的特点在于游戏中的植入广告,这是与用户展开互动的最好方式,甚至很多游戏的原型就是某企业的产品或宣传卖点,而游戏本身就是据此而来,这便使得目前的网络游戏功能中附带了营销的特点。当前,年轻人是网络用户的主力,并且由于新媒体较强的娱乐性,年轻人也成为了游戏娱乐的主要受众。

(三)互动性较强

和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在营销上具有更强的互动性。不管是通过网络平台对话题的引导,还是对某一具体活动的策划或进行,也包括用户之间相互讨论产品的品牌等方面,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互动性[3]。这种互动性的特点促使用户更加快速和深刻地认识相应的品牌以及产品,从而形成一批忠诚用户,保证企业营销活动的有效性。

二、分析新媒体环境下企业营销的方式及渠道

(一)广告宣传

广告作为企业进行产品、形象和品牌宣传的主要方式之一一直都具有重要的地位,随着目前互联网的普及率逐步扩大,企业逐渐将广告宣传的重点从过去的传统媒体行业转向了新媒体领域。一般来说,新媒体广告包括软硬两种形式,硬广告较为直接,显而易见地指出自己的产品具有哪些优势,从而使观众强化对自身产品的印象[4],具体包括宣传品牌、产品和相关活动信息的传递的广告,主要目标为各大门户网站或视频网站的片头,目的在于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最多的人群接触到广告内容;软广告则比较含蓄,主要通过广告植入等方式,将有关企业产品、品牌和形象的内容融合的具体宣传性文字表述、视频节目、游戏甚至手机应用之中,其意义在于让用户潜移默化地接受自己的产品,在无意识中强化对自身产品的认识和认同,最终达到宣传自身产品以及提高自身品牌知名度的目的。目前较为流行的广告植入方式为软植入,主要体现在游戏和视频当中。一般情况下,新媒体由于其广泛的普及率,采用硬广告的方式可以迅速获得巨量受众,快速影响大范围的人群,但执行成本非常高;而软广告以其强大的渗透力和时效性缓慢征服观众,并且其执行成本也非常低廉,但其传播的深度和广度以及速度却相对较慢。因而在具体的广告宣传过程中,总是将硬广告和软广告配合,将多种植入方式相互配合,从而实现新媒体广告宣传作用的最大化。

(二)社会媒体营销

社会媒体营销利用了社会化网络的概念,以博客、百科或在线社区为平台进行媒体公关营销,它是一种开拓公共关系及维护客户服务的方式之一。社会化媒体营销又称社会媒体营销、社交媒体整合营销、大众弱关系营销、社交媒体营销。社会化媒体是网络营销中具有网络性质的综合站点,其内容基本都为用户自愿提供,并不存在和客户直接的雇佣关系,而适应此形势的最好方法变式社交思维,传统思维模式就应被抛弃。目前是一个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所有以网络为媒介的营销活动都避免不了社交的基本属性,但社会化的新媒体也是通过建立大量用户链为基础而组成的。实际上,包括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都是企业实现网络媒体营销的可用手段之一;而借助网络化社交媒体以外的媒体营销过程,则更强调关系网的构建、见入读以及互动性和用户粘性。不管是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话题进行探讨,还是在现实中策划具体的营销活动,都能够很好的帮助客户了解企业所要宣传的产品,并对企业本身形成更加积极的认识[6]。因此,随着网络化、新媒体的发展,社会化媒体营销手段已经成为当前最流行的营销手段之一。

(三)网络化营销

网络化营销是企业经营的一种手段,以网络营销实践应用为基础,从而实现企业自身的营销目的。网络化营销的方法有很多种,如E-mail营销、网络广告营销、博客与微博营销、媒体营销、视频营销等。总的来说,只要是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为展示平台而开展的所有营销活动都可以理解为网络营销。直观一点理解,网络营销的主要经营平台即为互联网,而网络营销就是在互联网这一平台上为达到企业的经营目的而开展的一系列营销活动。网络营销的特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于互联网,以互联网为营销介质;另一方面它属于营销范畴,是营销的一种表现形式。企业网络营销包含企业网络推广和电子商务两大要素,网络推广主要就是利用了网络进行企业本身的宣传活动,电子商务就是以最便捷和廉价的方式进行低成本的电子通讯,实现交易双方无需会面即可完成交易的商务活动的统称。与传统营销一样,网销也是为实现企业经营目的而诞生的一种销售手段,只是两者的实际操作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别。网络营销是以现代营销理论为基础,借助网络、通信和数字媒体技术实现营销目标的商务活动;网络营销体现着科技的进步和顾客价值观的变迁,并且改变了市场竞争的因素和形式;它是信息化社会的必然产物。广义的网络营销可以理解为企业通过网络和计算机进行线上经营活动,而狭义的网络营销仅仅代表了国际互联网销售,类似于淘宝这种模式不能被归纳为严格意义的网络营销。

三、分析新媒体背景下企业营销策略

(一)建立精准化的营销定位

企业在通过网络化媒体进行宣传和销售活动时,要充分考虑不同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差异,然后再结合企业当前所具有的资源进行针对性的设计;要保证对目标群体在消费心理上的具体研究,并据此制定出针对性极强的营销策略,保证营销的高效。完成此过程一般需要三步:第一,按照年龄、性别和社会层次将数量庞大的新媒体用户进行分类,从而确定企业营销所面对的主体;第二,一旦确定了消费群体,就应将消费群体按消费的心理特征进行分类,确定企业营销的侧重点和关注点;第三,选择适合企业当前情况的网络营销渠道并拟定出合理、具体的推广策略[7]。这样一来,确定了市场和手中的需求后,就可以作出针对性的推广营销方案,实现企业精准营销的目标,极大地提升企业营销活动的效果。

(二)借助网络聚合力增强用户互动

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网络也将成为融合大量用户的工具之一。根据当前的趋势,企业若想从新媒体营销渠道中获利并提升自我价值,就必须拉拢为数众多的关注群体,并确保用户的忠诚度,使得企业在未来的经营活动中拥有坚实的后盾。首先,需要聚合更多的用户,获取其对于本企业、品牌以及本产品的关注,例如微博或者微信就是非常好的平台,通过微博V账号或微信公众号吸引大量的网民前来关注,为后期的营销活动预先积累起庞大的人群基数;其次,以新媒体社交软件为平台,时刻保持及时同用户的沟通,井进一步通过相关营销活动方案的实施,在宣传企业和产品的同时,要增进与粉丝的互动式交流。事实证明,企业同关注群保持良好、长效的沟通机制,能够有效提高企业关注群的忠诚度,并促使企业不断自我完善,实现真正的以顾客为导向的营销体系。

(三)整合营销渠道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在如今的新媒体背景下,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最好方式便是合理安排不同渠道的营销方式,加强不同渠道营销方式的相互合作,系统化的配合各渠道的运作。整合渠道并能简单地理解为融合新媒体所涉及的一切渠道,而是巧妙地结合互联网媒体与传统媒体,使其相互配合[8]。这一过程可以通过各门户网站或搜索引擎进行推广宣传,并配合网络媒体的植入广告和各社交平台的互动、讨论活动展开,以此进行对企业产品和形象的宣传活动,将互联网时代不同的网络销售方式进行综合运用,以此实现企业大范围推广营销的目标;在对网络媒体的营销方式进行整合时,同样要重视传统媒体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最好的方式是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方式能够相互配合,通过各个渠道、从不同的方式上获得民众的关注度,进一步使关注群认同企业自身的产品。需要注意的是,在整合营销策略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企业营销方式所对应的用户群对企业产品的关注度,从而保证其作用和效力最大化目标和营销方式及平台的最优组合。

(四)重视品牌形象的塑造,加强营销危机公关机制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决定企业经营活动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企业处理危机的能力。网络化带动了信息获取的加速,消费者能够比以往更快地获取新鲜资讯,这便极大地压缩了企业处理危机的时间。在这种新媒体营销活动的背景下,需要构建积极的企业营销危机公关机制,以维护和塑造企业品牌和形象。首先要建立营销危机的事前预防机制:第一,深入挖掘口碑营销的方法和技术,进行企业品牌和形象的引导与塑造;第二,形成即时的信息检测预警机制,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企业的形势,并及时应对和消除危机。另外,要建立良好的危机管控机制,机制要以企业的态度和沟通为主,通过网络媒体的信息传递以及观念引导的功能,为顾客或受众传递更多正能量,执行所谓的信息轰炸,将新闻所提及的情况及时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尽可能避免企业品牌进一步滑向谷底。此外,建立事后品牌和形象的重塑机制,在正确控制和处理的基础上,需要借助媒体展示和宣传企业的发展理念和前景[9],以恢复企业和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

四、结语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企业的营销活动也显现出非常明显的交互性,尤其是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因此新媒体的营销策略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10]。在如今新媒体的时代里,企业对于营销策略的研究不应再局限于眼前的市场,而应快速整合多渠道的营销战略,实现与消费者的实时沟通,最终为企业创造价值。

作者:曾卉洁 单位:神华集团新闻宣传部

参考文献:

[1]李雪伶.新媒体环境下企业品牌营销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4,6(17):196-196.

[2]代治国,于瑞雪,陈金琦等.新媒体环境下营销策略的研究[J].中国商贸,2014,8(14):38-38,39.

[3]谢忠祥.新媒体趋势下企业微营销策略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5,10(15):40-41.

[4]余丽.浅议新媒体环境下企业的营销对策--基于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变迁下的新媒体营销[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4,10(17):38-39.

[5]赵兴龙.互联网企业营销策略[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6,2(5):67-68,71.

[8]张洁梅.我国出版企业新媒体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出版发行研究,2013,6(9):69-71.

[9]陈珊珊.基于提升服装品牌影响力的新媒体营销传播策略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4,3(12):115-118.

[10]安国山.快速消费品的新媒体营销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5,1(3):12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