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小微企业营销中的介入

时间:2022-08-18 11:25:28

新媒体在小微企业营销中的介入

摘要:新媒体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的新型媒体形式,使用人群范围广泛,传播速度快,使用灵活,推动了移动营销时代的到来,而这些优势极为适合小微企业的发展,所以移动营销市场逐渐成为小微企业的主流发展市场。而此种全媒体的介入,小微企业的营销是否能够有效的利用,能否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是小微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本文主要讲述了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以及现代新媒体下小微企业营销发展的不足之处,并对此提出优化建议。

关键词:新媒体;小微企业;营销市场

现阶段对于新媒体没有具体的定义,普遍被认为是以数字技术与通信技术等基于移动设备进行传播的,为用户提供咨询、信息、各类服务的新型媒体。新媒体极大地促进了交互式网络营销的形成,商家与用户交流更方便,而用户进行需求查询也更为快捷,所以对营销市场也带来的新鲜血液。小微企业的特点是规模小、投资小、生产力小,在激烈的市场中不具备有力的竞争力,而新媒体的出现,给小微企业带来了全新的生机,所以需要小微企业充分的抓住新媒体所带来的机遇,开展全新的营销市场。

一、小微企业的特点分析

小微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组织结构比较高效,机制灵活以上都是小微企业在营销中所具备的优势。企业管理者长期处于一线工作,长于生产的各项管理,对企业生产环境与管理环境较为了解,而且市场会亲自深入到市场进行调查,直接与用户群体进行沟通,了解市场状态,使得小微企业对市场的洞察力与反应力极为灵敏,能够及时地获取到市场的变动信息,同时进行及时的决策处理。但是小微企业也存在着一定的劣势,资金少、人才缺乏、技术设备新进行不足、生产能力较弱等,所以需要小微企业选择适合的新媒体营销策略,充分地结合企业自身特点。

二、新媒体下小微去也营销不足

(一)新媒体认知不足

新媒体属于高新科技发展下的产物,多数小微企业的管理者自身文化素质不高,思维受到固化,受到传统经营模式影响较深。虽然国内现在已经逐渐普遍实行新媒体营销,但是对于新媒体营销的观念认知存在不足,对于新媒体营销的重视不足,没有意识到新媒体可以进行产品的营销,同时也不具备新媒体可以达到抢占虚拟市场提升竞争力的意识。面对不断推出的新媒体,企业管理层通常不知道如何去迎合,所以错失了很多的机会。

(二)新媒体技术应用技术缺乏

小微企业的内部工作人员,虽然为企业的销售业绩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但是在面对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则没有足够的专业素质去应对。新媒体的营销需要具有媒体只是的掌握、高素质、学习能力等,同时需要利用现代先进的营销理论与营销技巧,掌握各种新媒体技术与自身行业的技术,所以对于营销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而现代多数小微企业布局影响到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发展。

三、新媒体下小微企业营销策划分析

(一)重视新媒体对企业营销的作用

新媒体是一种全新的营销平台,将会形成企业发展的全面影响,所以需要小微企业明确新媒体对企业营销带来的优势,充分的利用此发挥企业的最大价值。新媒体同时也转变了消费人群的消费观念,从网络购物的只能依据图片观察产品转向现代的与商家进行自由沟通,方面商家与卖家的交互式营销形成。所以新媒体的出现提升了企业的发展速度,而同时现阶段新媒体营销市场正处于开发阶段,没有过多的企业入驻,而小微企业在市场的转变比较灵活,可以及时地进行新媒体形式的营销策略转变,所以需要小微企业做到的是充分地认识到新媒体的优势。

(二)培养新媒体营销技术人才

新媒体是新型媒体,没有已存在的技术人才,所以在未来小微企业的发展中,需要做到新媒体专项技术人才的培养,而同时也要对营销人员做到新型营销关键的培养。所需要的人才是学习能力较强,对信息的掌握意识较强,能够在未来接触全新新媒体过程中,有效地进行技术的掌握。同时也需要关注品牌营销专业方面的人才培养,树立专业的网络品牌形象,是网络营销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所以这一个方向的人才不可缺失,总结而言就是企业需要进行综合型的人才培养。

(三)促进行业间企业的联盟

小微企业的发展极易受到限制,而就广告宣传而言,在知名渠道中做一个品牌的宣传费用较高,而效果也不会在短期内体现。而现代有很多综合型网站,有专属行业的大型网站,将同行业的各企业集中至网站内,会极大地提升关注度,而小微企业则可以借助这种优势,作为企业或是品牌的推广途径,降低投入成本,同时也能够提升宣传力度。现代社会竞争中,竞争与合作其实是并存的,无论是何种规模的企业,总是缺乏全面性的,总要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小微企业进行新媒体营销环境后,资源高度共享、效率得以提升,促进了小微企业之间的合作。

四、结论

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不可缺少的形式,对经济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关注小微企业发展是经济社会需要做到的。而现代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下,新媒体逐渐涌现,小微企业营销发展需要与新媒体进行结合,开展全新的发展渠道。小微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竞争力较小,所以在营销市场的定位中,需要规避大型企业的营销市场,另辟蹊径,选择还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市场。

作者:王晓娟 单位:益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迎雪,陈小华.浅谈新媒体介入小微企业营销[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2(03):80-83.

[2]来国伟.浅析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成因及相关对策[J].浙江金融,2013,03(09):46-50.

[3]丁宇.浅谈小微企业新媒体营销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3,06(18):13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