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监察在供电企业营销的运用

时间:2022-08-18 11:17:50

用电监察在供电企业营销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加大。这些情况对我国电力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电力企业要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和营销模式,以适应市场的需求。正是基于这个问题,对电力企业的营销水平进行了一些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应当的举措,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用电监察;电力企业;营销水平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广大居民对电力的需求也在加大。我国的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国家对电力的机制也在不断的改革和深化。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力企业要保持自己的发展,实现自身的经济效益[1]。就需要以市场位导向,改变自己的经营模式,提升自己的营销水平。要实现这个目标,电力企业要完善用电监察和提升营销水平,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

1用电监察的意义和作用

所谓的用电检查是指电力企业在进行电能传输的过程中,要对在传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监察,以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一种特定的管理行为[2]。电力企业的用电监察是对用户的一种服务,服务质量的好坏影响着电力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做好电力企业的用电监察可以提高企业的营销水平和经济效益。

2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现状

2.1营销理念落后

营销理念作为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对我国大多的电力企业来说普遍对此重视不够,营销理念落后,营销人员的服务意识差。虽然近些年来有电力企业开始重视市场营销,但是经营模式并没有真正的改变,采用的仍然是旧式的生产管理型,没有做到将用户的需求作为营销的中心内容,尚未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先进营销理念。

2.2企业营销手段有限,营销分析成效低

电能作为目前的一种重要的能源,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我国的电力企业一直是处于垄断的地位,这个情况致使我国的电力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压力不大,大部分电力企业对市场的开拓和营销不够重视,对市场营销的认识不够深入。对用电市场、用电潜力和客户的用电需求都不太了解,对市场和环境的变化不熟悉。这一切导致电力企业对市场的开发不足,企业能力减弱,营销水平低下。

2.3企业的营销管理职权不明,业务缺乏有效管理

在当前,我国电力企业广泛存在权责不明的情况,其次生产和职能不清、业务界定模糊。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对营销的监督和管理、决策能力下降。此外,电力企业对业务流程和管理环境也缺乏有效的掌控,难以掌控业务流程。大部分企业都是在问题发生以后才进行解决,这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水平。

2.4电力设施建设无法满足电力需求

电力设施是电力企业提供电力的前提,是企业提高营销水平的基础。目前,我国的电网建设受到国家政策、体制、技术水平和资金支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建设速度落后电力需求的发展。而且由于我国的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周围的环境复杂,输电线路老化,造成电力线路的安全隐患不断增加。另外,很多的配电设备已经超期使用,安全系数低。这些原因造成我国的电力设施无法满足电力需求,进而影响到了电力企业的营销水平。

3加强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的一些措施

3.1完善用电营销的资料管理

用电监察不能盲目进行,要做好用电监察,首先需要必要的资料,这些资料提供必要的用户数据,可以给监察机构提供监察的经验,以促进监察工作的展开和实现监察的目标。监察机构要及时检查企业下派机构的电价执行情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企业的监察人员要调出用户的档案,必要时可以到用户的实际用电场所去查看,查看用户的缴费发票、价格和电表的实际显示值。另外,企业的监察机构还要对下派机构的供电合同进行检查,检查合同的签订数量、履行情况和执行情况、合同的规范性和合法性。

3.2加强服务态度检查,提升营销质量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我国的电力市场呈国家垄断的状态。近几年,我国在电力企业进行了一些改革,但公众对电力企业的以前印象还没消去。在一些地区,用户和供电所的矛盾仍然比较明显。要真正提高电力企业的营销质量和树立现代企业的良好形象,就需要及时的转变服务态度,摆正电力企业的市场角色。而要创建这样的局面,企业的监察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的规范,及时纠正下派机构的不正之风和要敢于查处不法行为。

3.3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高供电企业的营销水平

供电企业的终极目标是要向用户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和效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供电企业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真正的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并将这种理念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这样可以保证客户的需求得到满足,同时也可以最大限度的占领市场,争取市场份额,提升企业的效益。另外,要积极的对市场进行调研,紧跟时代的步伐,为客户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企业要用实际行动牢固的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这样可以让客户了解到企业的运作模式,更信赖企业,进而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

3.4突出重难点,提高监察力度

近年来,有一些不法之徒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恶意的破坏电力的设施,给国家和企业带来了很坏的影响,同时也给人们的生活生产带来了很大不便。所以,企业要加强队电力设施的保护,严厉惩处破坏电力设施不法之徒。为了加强对用电的监察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加强对电力设施安全的保护。发动群众的力量,加大对电力安全的知识宣传和法律普及。发现有偷窃的行为及时举报,同时对举报者进行一定的奖励。其次各个供电部门要做好反窃电的工作,可以在相关的地方装上监控系统,加大对电力设施的巡查力度。最后可以积极的推广使用高新技术,完善用电的监察管理,积极使用现代的科研成果,加大计算机的使用范围,实现供电和售电的同步。

4结论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电力企业要取得市场的经济效益,加强用电监察和提供营销水平是关键性的措施。供电企业要做好市场的调研,把市场的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导向,健全供电的监察和管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实现供电企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王世勋 刘彦佐 单位: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尹娜.加强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J].电子制作,2013(24):97.

[2]李颖.加强用电监察全过程管理,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J].建筑•建材•装饰,2013(12):434-435.

[3]呼志勇,武朝霞.浅谈在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建立协同监督机制[J].品牌,201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