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营销线损率控制方法分析

时间:2022-08-18 11:00:50

供电企业营销线损率控制方法分析

摘要:现在是一个靠电生活的时代,如果生活中缺少了电,那么我们的生活就缺乏了色彩。电力网电能损耗是一个国家与众人都关注的问题。在电力网通过发电厂发送到用户这个过程中,输电、变电、配电等各个过程中电能有所损耗和损失。线损率是用来衡量线损高低的重要指标,它的高低影响众人。

关键词:线损指标;线损率;供电企业

线损指标在经济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供电企业的经济技术指标是供电企业重要指标之一,如果线损指标先进,企业的经济效益较好,相反,企业经济效益不容乐观。由于设备落后,企业经营管理落后,线损率比较高,造成电损失很高。因此需要对供电企业线损率的控制方法进行分析。

1线损的基本概念

1.1线损的定义

线损,是电力公司将电输送给千家万户时,在输、变、配的过程中,电的损耗。线损率是损耗的电量占总电量的百分率。供电企业技术和经济管理水平被衡量时,线损率是重要指标之一。电力网架结构的合理性、电力调度的运行经济性、电网设备技术的先进性、管理的科学性都影响着线损率的变化。供电企业是否能持续开展,就要看线损率的高低,线损率低了,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就会有所提高。线损是在电力系统传输电能的时候产生的。根据线损的构成划分为:统计线损、理论线损、经济线损、管理线损及定额线损五类。理论线损是不可避免的,通过设备参数和相关的理论计算得到的大概值,这种损失是在电力系统等情况下对电能造成的损耗。管理线损是在电器经营管理中,人力的抄表时间会变动、抄表错误、偷电漏电等人为造成的电能损失;理论线损与管理线损总和称为统计线损,根据电力企业供电差值计算出来的。根据地方电网理论线损指标,供电企业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对下级划定线损任务的目标,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管理水平提高。

1.2线损管理现状

我国近年来认识到线损的重要性,对电网进行改造、采用新的技术和新的设备。由于施展的过于匆促,在国际的先进水平看来,我国的线损管理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节能材料新颖、设备的先进性、线损的管理等从线损率的指标看,仍然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我国的线损率指标,与国际上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国线损率的统计值与其他国家相比处于中等水平,但实际我国对电能损耗的某方面尚未统计,统计的范围比较小,因此我国的线损率还是很高。变压器数量多,总容量大,总损耗大,据统计估算,我国变压器电力损耗占总电力的10%。假如我们采用先进的技术,将变压器的损耗减少1%,那么我国节省的电能可是一个乐观的数字。先进的技术来改变变压器的损耗,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管理体系需加强,线损分压管理、分层考核需要深化;加强对考核的管理,全方位的对线损进行管理,建立健全的线损管理体系;对绩效考核手段运用,使线损管理成为长久有效的管理机制。各个学者在研究时从理论和实践出发,对于线损率的降低方法还是通过技术的提升和改造来完成线损的降低。缺乏对管理的重视,造成线损严重。

2线损率控制方法的应用

2.1技术线损的控制

技术线损的控制需要统筹,如果不进行此项工作,却花费巨额资金来对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却得不到良好的线损率降低,得不到良好的经济效益的提升。技术线损的管理,需要对电力系统进行改造、理论线损进行分析、电网经济运行、材料与设备变更与替换等。技术线损的降低需要对理论线损的工作进行计算,通过计算来反映设备的线损值。电力系统比较庞大,并不是一步就可以完成的改造。要想达到线损率的降低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改善电网结构、提高电企的供电能力、将设备更新等各个途径。网架结构、导线的横截面积、供电半径大、绝缘皮的老化、电流偏大等各种原因造成的线损。作为企业对电网线损率降低的技术改进时,也需要考虑是否经济、合理,然后再对线损率的降低方式进行运用。

2.2管理线损的控制

从线损管理的角度出发,围绕着电网规划评估、运行监控、辅助决策等方方面面,通过有效的手段和工具来对线损的管理体系进行改革,使电网可以有效的、经济的运行起来。管理线损的工作是形成有效的管理结构,激励下级改进管理控制的方法,对资源进行有力的调整,来将供电企业的线损降低。加强对员工装表抄表的管理,核准表值,预防错误值的发生,反对窃电,预防由于信息不一致计算得到的差值。线损管理工作应该受到重视,通过编制线损整治的工作,成立多个线损整治小组,在进行时需要对此付出时间与精力。即使开展了很多工作,仍然完不成整体的意识和工作,导致工作未能完成预料的目标。管理线损的降低,应该加强对管理体系的管理、明确工作目标等,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对实际用电数据的影响,然后来降低线损率,让电企的线损率降到最低。

2.3线损异常波动控制

线损率的波动发生的频率很高,一般波动是正常的,有的时候波动是异常的,导致线损波动的因素有很多。有的因素是可以控制的,但有的则难以控制甚至失控。线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经常对线损率的波动或者对其相关的因素进行分析,并对此做出相应的改良措施,对预控措施进行充实和完善。对一些管理制度进行更改与完善,从而降低电力企业的线损率。

2.4规范临时用电与企业自用电管理

对临时用电进行规定用电范围,完善临时用电的计算方式与统计方法。对抄表与收费的人员进行深化培训,做到万无一失。对于违反规定办理临时报表的手续以及私自接电造成的线损,进行严厉的处罚,从而降低临时用电所造成的线损,降低电网企业的线损率。企业自己用电的时候,需要严格把关,对于变电站的用电需要对此进行考核范围的规定。虽然是企业自行用电,但是不能肆意挥霍,对此进行定额的规定与管理。供电企业应该带头进行电能的节约,对节能设备进行定期的检验,伴随着经济发展的社会,需要企业的自行带头作用。

3结论

对于如今的社会,用电的普遍性,电能的损耗必然会成为大家的关注热点。由于技术的改善不够,设备的老化等各个原因造成线损率高。电企对线损率降低的改善,经济合理的资金投入,设备的先进性,技术的新鲜度。通过技术与管理方面的提高,才能降低线损率,加强电企线损管理中的工作。

作者:刘彦佐 王世勋 单位: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范新义.对电力企业营销线损的管理方法进行探讨[J].现代企业文化,2015(27):85.

[2]赵祚.供电企业营销中线损率的控制方法[J].科学与财富,2013(10):150-150.

[3]黄淑燕.浅谈电力营销中的线损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4):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