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销策略的选择与创新

时间:2022-01-08 09:21:41

企业营销策略的选择与创新

一、网络经济下消费者现状

市场经济体系下,我国的网络经济不断发展,如何制定成功的营销战略关键在于对市场的把控。因此,各个企业应该完善传统的营销模式,在传统营销体系中融入网络营销模式,以此满足客户的更多需求。据相关统计显示,我国2014年的网购用户已经达到惊人的3.02亿,使用网络购物的网民已经达到了百分之49,加之我国企业不断在网络上开展营销活动,例如:天猫“双十一”、“双十二”购物节,很多企业通过网络打价格战,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网络营销已经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方向之一。总之,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以及成长在互联网环境中“80后”、“90后”渐渐成为消费主力,网上消费在整体消费中所占比重将越来越大。网上消费以其便利性、互动性、社交性以及满足个性化产品的定制需求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二、网络经济背景下影响企业营销的相关因素

1.企业交流不畅影响了营销行为

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之间更应该加强联系。笔者认为,任何企业都很难满足每一个客户的要求和想法,只有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和沟通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要求,只有企业之间联盟,才能更深入的了解客户需求和客户信息。例如:以网络销售为主的服装企业,在线上进行销售不仅需要协调原料供应,还要与物流企业进行协调;其中,物流企业需要通过网络对供货流程进行控制,并要准确估计产品的发送和到达时间,并通过网络与服装厂家实现信息共享。就目前而言,我国的绝大多企业还停留在联盟的初级阶段,很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联盟带来的利益,导致在网络经济发展体系下,企业营销战略不合理的现象出现。

2.网络普及增加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力

随着网络经济的不断普及,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两面性,如何避害趋利才是企业的营销之道。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挑战,使得国内之间、国内与国外的企业竞争更加激烈。随着国外知名企业融入中国市场,对我国的市场及企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更严重的是在某个领域已经形成了垄断,长此以往不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

三、网络营销策略选择及创新

1.传统营销与网络营销相结合

在网络经济背景下,如何将传统营销和网络营销有机结合起来,是企业成功的关键。笔者认为,要将传统和现代结合起来,就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重新规划“顾客”的概念,传统营销模式下的顾客较为局限,而网络营销模式下的顾客范围更为广阔,只要与网络相关的网民都可以成为企业的潜在客户;二是要重新整合“产品”的概念,网络营销不仅继承了传统营销模式下的所有特征,在传统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信息的交互性,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建议,了解企业产品的不足之处;三是要重新整合“营销”的概念,网络经济必然是今后经济发展的方向之一,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通过电子化、虚拟化的销售能够迅速的达到企业目标,满足客户需求。

2.完善企业供应链

网络不断发展,企业商品供应链也需要不断更新、调整。在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调整供应链,例如:企业可以通过结盟、拆分等方式将供应商和经销商紧密联系起来,使现有供应链更加完整化、合理化,以更灵活的供应链顺应企业的发展。此外,网络经济背景下更加注重企业的综合能力,企业应该利用网络的便捷性和及时性,打造企业的优势项目,对自身的业务流程和供应链进行整合和扩展。

3.重建客户关系管理模式

网络经济模式下使营销真正实现了从市场到客户的战略转移,以全新的产品及创新的服务模式征服客户心理。因此,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全面的了解每一位顾客的信息,并有针对性的对每一位顾客提供服务。长此以往,消费者被这种全新的模式所影响,从传统购买信息的被动接受者逐渐转变为搜寻信息的主宰者;同时,消费者也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和个性化发展的态势。因此,企业要想满足众口难调的客户,就需重新建立客户关系,将客户开发和开拓市场以及后期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加强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联系,增强企业整体价值。

4.创新营销体系

在网络经济下,企业应该以市场需求为主导,以传统的营销体系为基础,不断构造全新的网络营销体系,并依据客户的需求创新营销体系。企业应保留传统营销体系中的精华部分,结合企业发展的方向,适时做出战略调整,同时还应该对整个营销过程进行把控,缩短企业和客户之间的距离。此外,企业需要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道德,需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创新现有营销体系,深刻洞察营销活动可能带给顾客的社会价值以及社会责任。

四、结语

总而言之,网络经济快速发展日益改变着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营销体系。在网络经济背景下,各个企业应该重新整合战略资源,利用快捷的信息手段和网络技术,逐渐实现企业营销网络化。因此,企业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模式,以适应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

作者:马阿日娜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