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监察与供电企业营销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11-26 03:15:09

用电监察与供电企业营销水平提升策略

1我国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的现状

(1)营销的理念不够先进。对于营销管理工作而言,其前提和基础就是工作人员的营销理念,如果说营销人员的营销理念都不够先进,又怎么能够保证其服务的意识强烈呢?服务意识不强烈又怎么能够让用户产生信赖感,又怎么能够让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呢?虽然说,近段时间有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重视和发展电力市场的营销了,但由于其经营模式还是原来的状态,所以,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2)营销的手段有限,分析的实际成效比较低。电能源对于现阶段的我国,甚至是全球而言,都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源了,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商品。它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现在全球的科技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研发出的新型的科技产品等基本上都是依靠电能源才能够正常运转的,这是因为电能源属于再生资源,并不像石油资源和淡水资源那样是非再生资源,总有一天会消耗殆尽的。而且在我国,电力行业和石油行业都是垄断性的行业,所以,供电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相比于其他的非垄断行业而言要小很多。因此,供电企业在市场的开拓和市场的营销工作上并不是非常的重视,而且营销人员等的市场营销知识的认知也比较浅薄,就使的供电企业对电力市场进行的开发不足,使得企业的能力降低等。(3)营销管理的职责等还不够明确,管理的力度也比较弱。在当下的供电企业中,因为是垄断行业,市场竞争力不强,就使的其营销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相应的问题,比如营销人员的营销观念不足,营销管理的职责分配不明确等。上文中提到了观念的问题以及导致的后果,那么其职责的分配不明确,则会导致电力营销的监管方面产生困难,会使得监管的力度以及决策的能力变弱等。除此之外,还有业务流程以及管理环境的掌握等问题,这会使得供电企业很难控制业务的流程,不能够及时的发现解决问题,或者是提前预防问题的发生,基本上都是问题发生后才会去解决等,进一步的将电力的营销水平降低了。(4)电力企业的设施等不能够满足电力的需求。供电企业的电力设施使供电企业进行供电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供电企业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是的电网的建设速度等跟不上电力需求发展的脚步。再加上输电线路以及变电站周边的环境等各方面问题,又使得其安全隐患越来越多,还有,供电企业内部的很多设施设备都已经超出了使用的年限,其安全的系数就更低了,最终使得电力的需求得不到满足。

2强化用电监察,提高营销水平的具体措施

(1)要提高营销人员的营销意识。用电监察的基础保障是用电营销的资料,而且用电营销的资料还能够对营销人员提高其营销的意识起到一定程度的帮助。当营销人员的营销意识得到了提升,其对用户服务的意识自然也会被提高,而用户自然也会对供电企业产生信赖感等,从而提升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而用电营销的资料的作用,最主要还是帮助业务检查机构完善提高监察的经验,使得监察的工作能够更加的顺利,同时监察的目标也能够尽快的实现。(2)加强监察力度。因为电力行业是垄断性的行业,市场竞争的压力相比较其他行业而言是非常小的,所以,供电企业等出现的问题也是比较多的,就使的人们的用电需求不能够满足等。虽然说我国近段时间一直在进行改革和调试,但在某一些地区,供电企业和用户之间的矛盾还是非常的明显,就使的出现偷电等现象。因此,供电企业在改变其服务态度等方面的问题时,也要严抓偷电窃电的问题,使得用户能够更加的信赖供电企业。(3)对内部的用电监察力度也要加强。首先,供电企业要从各方面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保证其工作的态度和效率等。然后就是在人员选拔的时候,要率先的选用拥有过硬的专业素质以及强烈责任心的员工,并且进行定期的培训等,要保证其的技术和意识能够符合社会发展的速度。最后,还需要定期的进行考核,对于考核不达标的人员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淘汰更换等。与此同时,还有就是要对企业内部的管理等方面进行强化,企业发展的规范化方案也要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制定。(4)对于偷电等现象,要尽快的完善反窃电工作并坚持执行下去。为了保证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要将市场经济中的加以观念以及行业准则进行树立。所以,监察机构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对影响社会用电秩序以及侵害供电企业合法权益的偷电窃电问题进行控制和解决。

3总结

供电企业加强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要保障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就必须要将供电企业内部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最主要的就是将用电监察的力度进行强化,坚持的将反窃电工作进行到底,还有就是要提高供电企业的营销水平,促使用户和供电企业之间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关系。

作者:闫丽琴 单位:忻州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