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05 03:44:44

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1现阶段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电力企业的稽查管理工作涉及到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全过程,假如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稽查管理的过程中不能及时的对相关的问题进行处理,主要是表现在完成稽查管理工作之后,是因为工作人员缺乏对处理过程进行跟踪的保障措施。而且对于稽查管理的疏忽内容不能够进行及时的修整,进而导致问题向更严重的方向发展,使得稽查管理效率显著降低。

2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新观念

目前,针对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现状与问题,电力行业对如何优化提升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措施提出了新的观念。其中主要的新观念体现为:①电力企业应该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不断的对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内容进行规范,对稽查管理工作的重点与难点进行确定,调整稽查的思路与方法,进而确保稽查工作的顺利进行。②对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形式进行改革与创新。电力企业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稽查管理形式进行不断的改革与创新,完善与协调稽查管理形式与电价监管、电费计算相适应。并对电力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有效的管理与监督。③改革稽查管理体制。电力企业应该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广度与深度进行逐渐的扩大。根据相关的评价与规定,对电力营销业务机构工作完成监管,进而提升电力企业稽查管理的效果。

3加强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强化电力企业全体人员对营销稽查管理新的认识

电力企业应该对稽查管理工作进行全新的定位,让企业全体人员认识到电力营销管理具有领导、组织以及创新的基本职能,是作为电力企业中有效的管理形式之一。通过读电力稽查工作进行组织要开展活动,不仅仅有利于对营销行为进行规范,还能够提高营销规划的执行力,进而降低营销事故的出现,从而维护电力市场正常的运营秩序。

3.2建立健全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体系

传统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体系,已经满足不了现代化电力企业管理的需求,因此,要对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健全与升级。电力企业应该制定以内查为主,外查进行延伸,实现内查与外查相互结合的管理体系。与此同时,电力企业应该对科学技术进行充分的应用,建立电力企业自身的营销业务平台,进而确保周期性以及非周期性稽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3.3加强对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内容的规范

在对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内容进行规范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必须以稽查工作的难点与重点为中心,进行合理的规范。其主要的稽查管理所规范内容主要包含:①对于稽查中严重的问题,应该给予重视,并进行专业的调查与研究,找出问题出现的源头,及时的解决,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预防。②电力企业应该以营销工作为中心,对稽查工作的方向与思路进行科学的调整,保证稽查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③对于稽查管理的空挡以及漏洞,稽查人员应该进行及时的分类与汇总,思考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针对性的解决。

3.4确保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考核以及评价的有效性

对于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考核以及评价工作,电力企业应该依据国家以及政府的相关规定,制定标准的考核与评级体系,规范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流程。而且相关稽查人员应该对电力营销业务机构的工作质量进行检查与监督,确保业务机构依法运行,并根据相关的规章进行问题的处理。例如:上海某家电力企业为了保障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评价与考核的有效性。通过健全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形式,制定完善的营销稽查管理考核与评级体系,并对该企业的稽查人员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了稽查管理评价与考核的有效性,从而提高了该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下,电力企业面临来自市场经济中的激烈竞争,想要在市场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强企业稽查管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电力企业在进行具体的营销稽查管理过程中,不仅仅要做好强化电力企业全体人员对营销稽查管理新的认识、建立健全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体系、加强对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内容的规范以及确保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考核以及评价的有效性等工作,而且要紧跟时展的步伐,通过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充分利用科学技术,不断对电力企业的营销稽查管理的措施进行改革与创新,进而提高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可持续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陈恩永 单位:国网福建武夷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