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中的财务风险防范

时间:2022-10-28 03:19:11

企业经营中的财务风险防范

一、企业经营中常见的财务风险种类

(一)企业筹资环节的风险及其产生的原因

筹资风险是狭义的财务风险,大多数企业的经营都离不开筹资,例如银行借款、民间借贷、股权资本投入等。一般而言,企业的筹资风险主要包括了期限、成本、数量、偿付等问题。期限主要是指企业在筹资的时候是否能够获得符合其对时间要求的资金,如是否可以获得长期资金以支持其长期的投资、是否获得短期资金以支持季节性的资金需求等;成本则是指企业获得的资金是否超过其收益,一旦无法获取低成本的资金,企业可能面临亏损的情形;数量简单而言就是企业所获得的资金量是否足够,是否能够补充其对资金的要求,这是筹资的最基本要求;偿付问题则是涉及到企业是否能够到期足额按期偿付筹资的利息和本金。由于很多的企业难以谋求上市,多数只能通过债务性融资进行发展,而银行借贷、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对企业的信誉要求较高,企业必须有足够的资产进行抵押,否则难以通过这些方式进行融资。如果企业选择民间借贷则风险更高,其成本较高且一般而言期限都很短,容易对企业的现金流造成巨大的压力,一旦企业没有做好相应的资金配对,到期没有足额的资金偿还,流动性风险就将对企业造成巨大的压力,甚至导致企业破产。目前,很多企业的融资都选择短期、小额、高频的短期贷款,对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有重大的影响。

(二)企业投资环节的风险及其产生的原因

投资意味着投入,一旦无法获得足额的预期效益或者无法保证投资的安全,企业就面临着投资环节中的财务风险。由于投资至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有较长的时间,期间可能有多种无法预估的事件发生,从而导致企业投资无法获取预期的经济效益,部分项目无法回收本金,甚至因亏损扩大导致投资增大。目前,中国很多企业的投资效率不高,因融资呈现出短期化的特点,企业难以真正进行长期投资,战略性投资较少,容易导致企业的投资无法全盘考虑,难以获得真正的效益。另外,很多的企业一言堂现象明显,在决策的前期没有足够的尽职调查和市场预判,由于人才的缺失,精细化投资预算没有完成,容易导致企业的决策失误,造成投资环节的财务风险。

(三)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环节的财务风险及其产生的原因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环节主要是存货管理、现金管理及资金回收环节等,主要是针对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货币现金和应收账款,这些是企业的重要内容。企业需要保持一定的存货量,足够的存货将保证企业的生产正常运转,供货及时,但是如果超额的存货又将占用资金,形成一定的浪费且需要增加相应的仓储管理费用;现金管理则是企业中资金安全和收益性管理的平衡,企业需要保证一定的流动现金,但是过量的流动现金将不利于收益的提升,因为现金本身可以作为货币基金类的投资等,因此企业需要做好现金的管理;资金的回收主要是指企业是否能够及时、足额的收回销售产品形成的应收账款等,一旦无法及时足额收回这些资金,企业将面临利润无法真正实现的问题,影响企业的运营。很多企业在资金使用上没有预算,缺乏计划,拆东墙补西墙的现象较多,日常流动资产的管理,如存货、货币现金等闲置现象明显且周转率不高,生产中物料、人力、产能等不匹配,管理较为低下,浪费了大量的资金。另外,很多的企业并不重视应收账款的管理,没有成立专门的人员追讨应收账款,部分企业的市场地位不高,难以和客户进行议价,很多的企业真正主动追讨应收账款,对营运资金的管理造成很大的压力。

二、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应对措施

(一)筹资环节主要财务风险的应对措施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逐步积累信誉,随着信誉的提升,企业融资的可选择范围和金额也更多,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企业在经营中要尽量规范,同时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在具体的操作中,企业需要做好匹配度的管理。在期限上,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资金用途、企业未来的资金回收等进行测算,避免以短期资金进行长期投资的现象,不要出现偿付时间到而内部资金不足的现象,借款期限可以相对长一些或者选择比较有弹性一点的期限设计。企业在融资的时候要先进行内部的测试,对借款的时机、金额、方式等都要有一定的判断,避免盲目借贷。同时,企业借贷尽量使用稳定性强的贷款方式,通过长期的合作降低融资的成本。目前,由于较多的企业面临融资困局,相互之间拆借、担保现象明显,很多企业陷入了三角债的问题中,企业在经营中可能难免需要互相担保,但是仍然需要做好相关的调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减少企业的负担。另外,企业要积极扩展可能的融资方式,尽量采用规范性的融资方式。企业不能仅仅依靠初始股东的投资和借款,这样容易导致企业的发展受限,企业可以积极探讨在可能的优惠政策下选择与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合作,探讨融资租赁、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等方式进行融资。同时,企业要做好内部的规范运作,在未来市场空间较大的业务品种上做大做强,寻求相应的上市辅助,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二)投资环节主要财务风险的应对措施

企业的投资项目主要有固定资产投资、证券品种投资、无形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债券投资等。企业投资的目的在于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取预期收益,因此企业投资环节中的财务风险控制目的在于保证投资项目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性,企业要保证投资环节中的投资资金没有浪费或者被挪用侵吞等。企业在投资中需要注意风险控制和决策的科学性。企业要在投资前做好相关的决策分析,很多的小企业就是因为一项投资导致自身破产。企业在决策的时候要能够有专门的队伍对投资项目进行分析,认真分析学习中央和各个地方的政策,避免与政策相违背从而变成落后产能,最终被淘汰,对各个地方的政策学习也要结合可能的案例,分析地方政府的信用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完备性,避免投资成为负担。企业要合理预期项目的未来收益,并分析其可行性,做好事前的尽职调查和风险测试,避免企业在不熟悉的领域中进行投资,在投资后也需要有懂业务、懂运作的人才进行把关,避免投资后没有相应管理的现象。另外,企业要关注投资可能的风险,在投资中要始终贯彻风险控制的思想,充分考虑投资项目之间的关联性,避免企业陷入系统性风险中,对投资项目的收益评估不宜过分乐观,要保证资金与投资项目的匹配,减少可能的投融资风险。

(三)营运资金管理环节主要财务风险的应对措施

现金是企业的血液,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营业资金对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如果没有做好营业资金的管理,流动性和效益都会下降,企业无法真正提升其盈利能力,最终将影响企业的生存,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而言,营运资金管理至关重要。企业要做好内部控制,利用现代结算工具和手段,尽量减少现金交易,对现金的管理要做到定期不定期的检查,保障现金的安全,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水平,做好内部费用的控制,加强票据的管理,做好现金管理。要做好营运资金的管理,企业一定要提升其管理的水平,目前很多的企业内部管理效率低下,流程控制和管理没有到位,很多的资产浪费都无法控制,这样自然无法做好营运资金的管理。企业要建立起规范有效的会计核算体系,对相关的资产进行入账编码,对存货进行跟踪管理,做好存货与运输、采购、供货环节的匹配,减少资产的浪费,设计好最优存货管理模型并进行实务调试,减少存货对营运资金的占用。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企业要树立只有真正获得现金的利润才是货真价实的利润这一理念,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在回收中,企业也要根据不同的客户采取不同的方式,对于一些长期合作客户且回款较稳定的客户主要是跟踪管理,避免客户出现财务问题而影响应收账款回收;对于长期欠款无法回收的客户,企业应当中断与其的合作,以法律手段的方式申请财产保全以回收应收账款;对于其他一般的客户,企业应当将回款率也作为销售人员的一个考核方式或者建立专门的人员队伍进行回收应收账款。同时,对于新增的信用客户,企业要谨慎判断对方的信用等级,避免坏账过多的风险,企业内部也需要建立专门的台账,对应收账款进行管理。

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的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必然伴随着企业财务风险,分析财务风险需要结合企业的现实发展归纳其风险的种类,并分析产生这些风险的原因,这样才能够找到相应的解决方式。本文以这个内容为研究对象,探讨企业经营中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及相应的应对措施,希望能够对相关的行业有一定的帮助。

作者:林文春单位:武汉恒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