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销管理革新与发展

时间:2022-06-14 05:00:00

企业营销管理革新与发展

1.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伴随经济社会的不断纵深发展,企业市场营销环境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而这要求企业适时的进行营销管理的创新,从而确保自身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潮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总体而言,企业对于营销管理的创新有着如下的必要性。首先是社会变化导致了市场需求发生了巨大改变,这推动着企业营销管理活动的创新。社会的变化主要来源于生产力的大力提升,这使得社会大众不仅开发了新的视野,而且也使其消费能力与欲望发生了变化,并最终引发了社会对产品需求变化的大潮。另外,人们不断增长的收入水平,也使得购买力有了巨大的提升。这种市场需求的变化具有多样性,企业只有经过严密的营销管理创新才能够顺利适应这种环境的变化。其次是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迫使企业在市场营销当中不断将这些新技术加以融合,从而高效的开发市场。技术创新是目前推动企业进步的最主要力量之一,而这种力量也不断的深入到各个行业与各种经营活动当中,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也只有在充分融合新技术的前提下,方能够开发出优质的产品,并确保市场的占有。

2.企业营销管理创新与发展现状

第一,现代化的营销理念缺失。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种新理念和新产品层出不穷。而不少企业却没有及时跟进市场步伐,没有及时树立新的市场营销理念,反而停留在以往的市场观念层面上。整个行业缺乏外生动力和内生激励,市场活力不足。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观念的缺失必然导致一系列问题。员工满足于企业现状,企业满足于垄断地位,整个行业处于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的状态。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社会需求的变换速度也越来越快(陈宇强,2009)。企业若仍停留在过去的营销观念上,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必将跟不上时代步伐。第二,营销管理体制落后。先进的制度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再好的人才队伍也需要先进的制度来进行规范和管理。我国不少企业的运营工作涉及面广,涉及人员多,尤其需要先进的营销管理体制来保证日常工作。然而,这些企业营的销体制却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企业营销手段仍处于原始层面。及时建立完善先进的营销管理体制,不仅能规范营销人员的行为,而且能节约营销资源,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第三,一些中小企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不高。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不少中小企业员工进出制度不健全,企业员工管理制度缺乏灵活性,人员流动性差。营销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上进意识不强,对工作缺乏自觉感和责任心。企业的发展必须以优秀的人才为支撑,尤其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中小企业亟需制定引进优秀人才机制,吸引更为优秀的人才。争取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专责,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结构的优化对于我国中小企业的长期发展大有裨益。

3.强化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的措施

在目前市场形势下,企业应将营销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均应该围绕营销活动来进行。基于以上所说的企业营销理念、制度、人才三方面的问题,特提出以下对策予以解决。首先,创新营销理念。在社会创新的大环境下,企业的营销创新也是大势所趋。企业首先应该改变传统营销理念,进行营销理念的创新。以营销水平的提高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营销水平,争取满足市场需求。企业应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动态,着重于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经营。由于我国不少企业的涉及面非常广,因此必须注重市场调查和预测。对此可设计层次丰富的调查问卷等,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研。争取及时准确的掌握市场信息第一手资料,依据市场的动态变化,调整营销策略,保持营销方式的灵活性。其次,创新营销管理机制。建立运转通畅、优质高效的营销管理体制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要求企业从如下两点入手进行改进。第一,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质量是商品的基本要素,是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关键性要素。因此,产品质量和企业服务质量的提高是营销活动的前提。质量的提高有助于营销活动的开展,同时营销活动也有利于企业进一步产生动力,提高质量,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企业应建立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营销制度。根据市场调查所得数据,按照消费者需求确定电力产量。优质的服务对于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外在形象的提升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企业必须致力于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提供全方位、全时段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建立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营销信息系统,方便客户查询和投诉,及时反应市场动态变化,并采用先进技术,为消费这提供安全安全可靠的产品。第二,建立完善灵活的定价机制。价格对于企业收益和行业市场发展都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如何将产品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既能吸引消费者,又能促进企业发展,是一个必须关注的问题。企业必须根据营销人员对市场的把握,针对不同时段,不同的客户需求,进行差异性定价,灵活的调整产品价格,才能既保持价格稳定,又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最后,提高营销人员素质。这要求企业注重提高营销人员素质,吸引优秀人才。定期或不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增强员工的知识素养。同时注重建立完善的员工晋升考评机制。制定详细的员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严格按规定执行员工的晋升考评。拓宽人才进出渠道,制定灵活的人才进出制度,增强营销人员流动性。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队伍的凝聚力。

目前我国市场经济改革正在不断深入,有关市场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也在不断完善,为迎接市场格局变化的挑战,企业应该适时调整营销策略,积极进行营销创新,才能推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