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思路探究

时间:2022-09-20 02:44:33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思路探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已经逐步建立起了新的市场环境和经济格局,国有企业要想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必须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进行创新。本文首先阐述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重要性,针对目前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推进,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国有企业要想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利于不败之地,必须要转变传统的经营观念,找出经营管理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开拓和创建新的经营管理思路,努力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一、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目前,部分国有企业还沿袭着计划经济时代的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在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方法上非常落后,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模式上的缺陷和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如果这样延续下去,必然会使国有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受到市场的淘汰。因此,国有企业必须要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进行创新,有效地对企业的经营要素进行整理和换代,将国有企业的资源和人力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提高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和保障。

二、目前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思想观念保守落后现阶段,部分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上非常保守和落后,思想上传统守旧,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期的发展潮流。在对国有企业的管理过程中,缺乏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意识,一味地追求平稳和安逸,缺少上进心理,还有部分国有企业管理者仅仅是将改革和创新停留在口头上,在实际工作中缺少具体做法和行动。这种保守落后的思想观念已经成为国有企业进行经营管理创新的障碍,使得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改革和创新无法取得很好的效果。

2.缺乏良好的经营管理体制

目前,部分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还没有建立起良好的经营管理体制,经营管理制度并不完善。特别是在国有企业的内部管控和监督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体系,使得国有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常常出现贪污、腐败等违纪违法现象,从而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经营管理体制的缺乏使得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不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阻碍了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已经成为国有企业快速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

3.创新能力相对匮乏

大部分的国有企业在资源配置上相对较低,对经营管理创新的动力不足,并且在经营管理的创新方面缺乏经验,创新能力比较匮乏。在传统的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在政策和财政上都能够享受到非常优厚的待遇,使得国有企业在市场上有着极高的占有率,几乎很少存在市场竞争压力。这就使得部分国有企业缺乏竞争意识,缺少对企业内部进行改革和创新的意愿,但是,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放,大部分的国有企业已经逐渐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而部分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在工作中缺少企业经营管理的知识,并不具备企业高级管理者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并且由于部分国有企业的规模十分庞大,人员和机构非常臃肿,这些不利因素都使得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得不到有效的提高,不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成效。

三、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具体途径

1.创建新型的经营管理理念

国有企业要想在经营管理方面进行创新,首先就要转变传统的经营管理思路,在经营管理理念上进行创新。国有企业应当顺应市场的走向,提前预判市场的变化,切实掌握市场行情,迎合市场的需求,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从而实现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同时,国有企业应当加强经营目标方面的创新,树立多元化经营观念,将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与多元化经营紧密地联系起来,从而增强国有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特别是目前市场的价格竞争十分激烈,国有企业的利润已经被压缩的比较低,因此,国有企业应当充分利用自身在人才和技术上的优势,努力帮助企业开拓新的市场,从而促进国有企业多方位的发展。

2.建立科学高效的经营管理制度

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是国有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重要保障,在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引导作用。因此,国有企业必须在经营管理制度上进行创新,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经营管理制度,不仅能够加强国有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将国有企业的各个部门有机地整合到一起,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还能够提高国有企业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保障员工的实际利益。通过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建立有效地奖惩机制,对在企业的经营中贡献比较多的员工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能够有效地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

3.加强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加剧,国有企业应当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创建新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国有企业监督管理体系,从而实现国有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创新。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不应当仅仅是对企业财务进行管理,更是要对企业内部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控制。为了保障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国有企业需要对自身的运营情况进行合理的评估,对生产经营的成本进行精准的预算,从而全面控制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高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

四、结语

从上所述,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是国有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能够有效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国有企业应当切实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开拓新的经营管理思路,及时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从而保障国有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白雪岭.新时期推进企业经济创新管理的措施探讨[J].神州旬刊,2016.

[2]梁生生.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商论,2016.

作者:冷宇恒 单位:大庆油田水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