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与管控分析

时间:2022-09-20 02:40:31

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与管控分析

摘要:国内经济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求电力满足新的要求,促使电力企业良好发展,应当探究企业经营管理风险。供电系统在保障社会稳定方面起到了突出的作用,要求企业加大监管,让电力企业获得良好的服务能力,减少因管理能力欠缺而产生的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等。先分析了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接着提出了风险管控的措施,希望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的管控提供可行性参考。

关键词: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管控

我国电力体制深入进行改革,供电企业面临着更多的经营管理风险。电网企业在运行当中遭遇更多的压力,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电量增长幅度开始降低,通过售电增长解决企业内部发展和管理矛盾遇到了难题;经过许多年的电网建设高投入,让电网企业背负了繁重的债务负担,电力建设中暴露的管理风险,呈现上升趋势。电网企业在理顺农电体制改革方面也遭遇了一些新的问题,进而让企业面临新的风险。采取有效措施,规避企业风险,这是供电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预防,加大监督及管理力度,减少企业经济损失,且建立科学合理的经营管理系统,保障电网运行的稳定,规避安全隐患,促使供电企业不断进步与发展。笔者结合自身对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的认知,现具体分析如下。

一、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

1.供电企业电量采集的风险

①传统抄表面临风险。传统抄表必然会存在抄多抄少、抄漏等,人员以手工方式录入,面临着繁重的工作压力,因为时间短,抄表人员书写不工整,人员把用电数据输入电脑会出现错误。为此,这种人工抄表工作方式在查询与传输用电数据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无疑影响了供电企业经营管理。

②偷电引发巨大损失,面临风险。一些企业为寻求利益,使用技术手段,偷取供电企业的电力资源。企业及其个人的上述行为给供电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损失,损耗了企业众多的电力资源,不能将资金收回进来。企业及个人的偷电行为,让供电企业遭受经济损失,甚至损害他们人身健康,企业或个人发生偷电行为,缺少专业化的技术手段,易因为个人损失而酿成安全事故。多次发生的偷电行为致使供电企业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有时偷电行为威胁个人安全。

2.供电企业电费回收的风险

①无诚信客户恶意不按时缴纳电费。部分不遵守信用的客户头脑中未有按时缴纳电费意识,往往喜欢拖多久。部分人抱有侥幸,认为电力是国家提供,应当不征收费用,需无偿使用。考虑到用电需求非常大的企业,大量电费金额未收缴,导致供电企业蒙受非常大的经济损失。

②经济结构框架的变动风险。国家政策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电力企业经济结构,国家政策引导着电力企业管理政策。市场原材料发生价格波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体电力市场环境的成本及利润,当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许多原材料的供应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国际市场上原材料发生价格波动,对我国原材料价格波动构成影响,整体市场价格往往波动较大,无疑较大影响了供电企业的成本控制,不利利润的获得。

③企业单位破产与重组的风险。许多企业因为严重亏损而破产,欠债逃跑,发生违法行为,企业不愿意上缴电费。基于此,供电企业无法收到电费,盈利降低,导致企业面临无法控制的经营风险,无法应对突发情况。

④直购电成本收入的风险。新电力政策规定,可让一些企业签订合同,让他们直接购置电能。尽管该政策是针对用电量大且电荷稳定的用户,而签订合同的过程中会发生合同金额低的状况,降低了供电企业的收入,减少了企业利润的获得。

二、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的管控

1.增强供电企业风险管理知识,提升员工职业素养

企业需提倡人本思想,强化对员工风险教育力度,加大培训管理机制,使各员工充分学习风险管理知识,让员工更好识别风险,掌握一定的防空能力,可对风险进行管理。而遭遇分险时,共同努力,一起应对企业管理中面临困境。

2.强化供电企业风险管理建设,控制风险

在管理经营风险过程中,遵循“标本兼治”原则,彻底予以治理,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情况。为此,加大风险管理建设力度,一定要以国网公司为准,践行与之有关规定与准则,保证技术的规范,与管理的科学合理性,逐步优化,集中调控管理人才及物品的标准。保证流程的科学性及合理性,根据制度管理人,严格依照编制的流程开展工作,依照规章制度,有据可查,找到和风险有关的责任人。每个人均要严格执法,充分把握企业经营管理风险,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率及社会价值。

3.加大供电企业信息管理,控制风险管理数据

把控管理风险,需将信息纳入可控中,构建有关的信息收集与管理制度,分析所得的信息,并予以管理,从整理而来的信息当中筛查企业会面临的风险,同时搞好研究。进行完善。在收集信息过程中,应注重收集国外原材料价格波动及用户体验等一些信息,收集国内成本波动及员工思想等一些信息。要求领导者结合各类风险,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把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控制在有效范围。

三、结语

供电企业经营管理当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风险问题。勇于直视并解决风险,把风险规避在可控范围。供电企业主动构建经营风险防范机制,最大限度地将风险减至最低,带给企业更多经济利益,营造有效的企业环境。从本次研究来看,我国供电企业在经营管理当中遇到了许多风险,同时给出了相关管控措施。而这只是供电企业当中的一部分风险,许多隐藏的风险并未发现,后续这方面的研究还需不断加强。

参考文献:

[1]朱海霞.电网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管控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4(32):72.

[2]高硕晗.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与管控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8):69.

[3]欧阳兵.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风险与管控探究[J].中国市场,2017(24):162.

作者:姜非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巴中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