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分析

时间:2022-08-17 02:45:51

茶叶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分析

从目前多数中小茶叶企业的经营实际看,多数缺乏法律意识和现代思维,特别是企业的经营者也未能形成必要的法律意识,这不仅影响了其现代化转型进程,更是与当前时展之间的要求与差距日益突出。法律意识是一种以法律思维来认识各项活动的意识思维,这还是一种现代思维,是当前中小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必须融入的思维内容。

1法律意识的内涵分析

对于法律意识来说,其主要指的是从法律视角来关注社会中所发生的诸多现象过程中,所具体形成的感知情绪等等法律意识的理念总和。客观的看,法律意识主要就是指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已经发生的事物及诸多现象,可以说,法律意识正是基于法律意义角度来对诸多事物进行判断和识别、评价的意识理念,当然法律意识更是大众基于法律环境中的自主意识感知,也是人们自觉从法律意识角度出发来具体判断社会生活的现象及行为认知。实际上,相对于具体贸易活动来说,法律风险防范属于相对新颖或者“隐蔽”的事件,想要形成清晰而合理有效的认知与解决,就必须通过组建专业的人才队伍和完善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从而实现中小茶叶企业的有效管理。法律意识是当前背景下,企业发展的基础要求,只有构建现代化的法律意识,才能满足和适应迅速发展的时代特点,以及成熟的市场化诉求。当然,这也成为中小茶叶企业现代经营中,经营者培养法律意识、构建法律体系的关键所在。

2法律意识培养对中小茶叶企业的经营价值及影响

2.1市场竞争日益完善:市场需要茶叶企业具备完善的法律意识。在大众饮茶诉求不断成熟的今天,茶叶企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关键机遇期,这不仅是其具体发展机遇,还是其面临的诸多要求,都实现了全面升级与全新变化。尤其是在今天,国际茶叶贸易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想要让茶叶企业以更佳状态参与整个茶叶市场之中,就需要完善融入法律知识和经营思维,通过使用法律意识来规范和优化自身经营机制,从而确保其适应市场秩序和整体竞争需要。无论是茶叶产品的具体贸易活动,还是其整体经营机制,都需要以法律意识的完善融入做基础前提。2.2现代企业制度日益成熟:经营需要茶叶企业构建完善的法律思维。在当前茶叶企业经营时,其必须充分、合理的应用法律意识,融入法律思维,尤其是从传统作坊向现代企业转型时,法律意识是基础和关键。对于经营者来说,只有具备丰富完善的法律思维,才能为其现代化机制构建奠定基础。当然,融入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的过程,也将实现茶叶企业制度的核心构建。在茶叶企业完善的法律思维应用中,其不仅仅是对营销活动的法律元素融入与完善,同时更重要的是将法律理念与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相融合,通过真正理解法律意识的应用价值,才能实现法律理念的充分融入。2.3经营实践活动亟待融入法律元素:融入法律思维提升茶叶企业的经营效率。对于茶叶企业的经营发展来说,利用法律元素,规避法律风险,才能助力其更好参与现代经营与竞争诉求。实际上当前中小茶叶企业所面临的环境日益复杂,无论是用人机制,还是整个经营环节和多样化要素,都需要有完善的法律意识作为具体支撑。对于经营者来说,其所承担的不仅是企业经营环节和各项元素的把控,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将法律思维融入到整体实践活动之中,通过应用法律元素,从而满足中小茶叶企业的实际诉求。2.4行业发展的整体诉求:培养法律意识已经成为行业诉求。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法律意识的培养与应用,已经成为整个时展进程中的核心诉求。结合当前茶叶行业发展的诉求看,只有各个企业融入现代思维,才能满足时展的整体进程。对于茶叶企业自身发展来说,融入法律意识,其所能实现的,不仅仅是经营元素的丰富与完善,其同时更是经营理念的本质化革新。利用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来完善经营体系,从而提升茶叶行业的发展水平。

3当前中小茶叶企业经营者自身法律意识构建问题

在茶叶企业经营时,尤其是我国茶叶企业经营中,更多是中小型茶叶企业,更多仅仅是停留在传统思维和管理意识之中,因此其普遍未能构建完善的法律管理体系,因此,结合当前茶叶产业的经营与创新诉求,必须注重借助必要的法律经验和思维内容,从而实现茶叶企业的现代经营创新与市场发展,尤其是维护其整体效益。对于我国茶叶产业的客观现实来说,中小企业是茶叶产业发展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其经营状况直接关系和影响到我国茶叶产业的经营优势。但是我们看到目前茶叶产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尤其是茶叶国际贸易体系的实质性构建,也需要茶叶企业能够立足自身现实,优化法律思维。当然,从客观上看,法律风险的及时有效梳理,乃至法律机制的合理构建,才能满足其整体经营。但是就当前茶叶产业的整体实施状况看,其不仅仅是经营规模的“小”,更重要的是其未能立足时代诉求,诠释法律意识和经营思维,从而限制了其对法律风险的防范与有效把控,同时在该过程中,多数经营者自身未能形成专业的法律队伍和法律体系,从而影响了其参与整个经营活动的能力。因此,法律意识的相对不足就成为其经营过程中的重要“风险隐患”,一旦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法律纠纷,就很容易陷入被动应对之中。所以,随着中小茶叶企业经营机制不断完善,加上其参与市场贸易的深度不断提升,因此丰富法律意识,就至关重要。

4中小茶叶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的具体培养思路

在当前茶叶企业参与贸易活动的整体积极性和深度日益提升,当前茶叶企业在参与茶叶贸易时,必须充分结合茶叶企业特点和茶叶贸易的整体诉求,构建完善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以及丰富完善的法律意识。经营者是企业的核心,也是决定企业“生命”的关键前提。尤其是中小茶叶企业,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与创新提升的“机遇期”,丰富培养经营者的法律意识,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其经营诉求。对中小茶叶企业的整体经营来说,法律意识在整个企业管理机制优化创新中有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完善的法律机制,其对于中小茶叶企业建立现代制度、减少企业发展纠纷,优化茶叶产业发展,实现科学发展将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因此,培养和引导企业经营者掌握科学而系统化的法律意识,则成为中小茶叶经营发展进程中的必要途径。就目前茶叶企业的实际贸易经营活动来说,如果能够将系统化的法律要素融入其整体经营机制之中,其必然能够有效消除其潜在的诸多法律风险,化解潜在问题,从而实现茶叶企业经营效益的全面提升。结合中小茶叶企业经营发展诉求看,法律意识对中小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成熟经营与现代化管理、乃至完善制度制定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今天,法律意识融入和风险防范,都将推动和提升中小茶叶企业转型发展。不难想象缺乏法律意识做支撑的茶叶企业,其很难在激烈的茶叶产业市场竞争中,保持足够生命力和竞争力。当然也很难想象,法律意识不足的企业经营者,能够在企业管理中,制定出适合茶叶企业发展的合理、有序管理机制。所以,通过具体分析和探讨法律意识在中小茶叶企业管理体系创新中的作用和价值,对于中小茶叶企业制度的优化与创新、提升茶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发挥强大的现实意义。

5结语

对于当前茶叶类企业自身参与整个茶叶产业市场经营活动的整体实施诉求与发展现状来说,其需要注重法律意识的完善构建和充分融入,尤其是通过理性认知市场竞争的客观存在,从而助推茶叶企业的现代经营。

参考文献

[1]姜延书,何思浩.CEPA:粤港贸易投资自由化“预实验”效应研究———兼论构建开放型经济背景下对广东自贸区建设的实证启示[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3):219-222.

[2]王炫力,李晨,毛圣培,等.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模式创新探究———以浙江金华地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模式为例[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1):111-113.

[3]李杨,冯伟杰,黄艳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对外贸易的发展、结构与作用分析———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为例[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1):111-113.

作者:牛国栋 单位: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