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措施分析

时间:2022-07-05 08:30:02

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措施分析

摘要:管理是现代企业长远发展的强心剂,管理者专业素质和战略眼光,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趋势。企业经营者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才能够带领企业实现长远发展。文章对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探索创新管理措施。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措施;方法

当前,我国市场更加开放,竞争者不断出现,给我国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创新经营者带领着各自的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不断拼搏,最终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马云、马化腾等企业家都是具有代表性的经营者,通过他们对创新管理方法的应用,使得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能够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我们应重视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并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从而使其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分析

1.为企业输送高素质人才管理与人才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良好的管理方法能够对人才实现战略培养,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让人才能够在企业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当前市场竞争中的关键已不再是成本,而是人才,有的企业人力资源比较欠缺,或者存在着人才流失的现象,给企业带来较大的人才损失。人才流动过大,使得企业的核心技术、客户得到流失,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而良好的管理能够使企业获得并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人力资源队伍不断强大。2.实现管理体制的创新我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体制不断转变,目前已经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时代到市场经济时代的转变,但是有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没有发生变化,依然采用过去的工作方式,与企业发展实际不符。并且,环境变化使得人们的价值观、世界观趋于多元化,尤其是青年员工更希望能够在创新体制下进行发展。在企业经营中使用创新管理方法,能够对管理体制进行创新,最终实现企业的内部改革,与外部环境更加契合。3.实现突破性的发展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与国际市场经济的融合,多样化的商业形态出现,尤其是自从互联网经济实行以来,多种平台不断出现,使企业感受到了纷繁复杂的变化。通过创新的管理技术,能够使企业接触到更多高新技术和新的经营理念,能够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方法和生产方式不断创新,最终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二、目前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制度不够健全现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着制度不健全、管理目标不明确等问题,限制了企业的发展,甚至出现责权不清、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受到一些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限制了企业的行动,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还有的企业内部缺乏对员工的激励制度,无法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缺乏战斗力和团队凝聚力,各自为政,并没有为了企业的共同发展而努力,一旦出现了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相悖的情况,有可能抛弃企业利益,以权谋私,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2.机构存在着过多冗余人员这种现象在我国国有企业中比较明显,很多国有企业沿袭传统的管理方法,没有对内部的机构和部门进行梳理,使得很多岗位存在着职能重复的现象,岗位职责不明确,责任划分不清晰,使得一些问题出现时找不到核心责任人,使得重大问题得不到快速解决。过于臃肿的机构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营成本,使企业工作效率低下,影响了各种制度的落实和通知的传达,影响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体进度。3.员工综合素质比较差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随着我国建筑企业经营权的放开,企业的市场压力增大,不少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导致不少优秀的人才纷纷流失,这就必然造成了货源、客户和市场等方面的损失。如此,高素质人员若是缺乏,也就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壮大的“瓶颈”。企业如果没有高素质的人才资源作为支撑,将无法适应市场化、知识化、全球化的要求。

三、如何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

经营管理能力是企业的生命线,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很多企业也认识到了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并通过各种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力求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可以通过如下途径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1.不断更新管理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驱,只有在思想上得到重视、进行武装,才能够为经营管理能力的提高提供丰沃的土壤。创新的管理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企业中的领导者必须能够及时更新自己的思想,为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氛围,多角度、多层次地引入最新管理理念。当前,很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都引入了风险机制、战略管理机制,将市场需求作为企业发展的导向,使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都为市场所服务,从而使企业发展与市场发展良好地融合起来,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例如,马云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不仅仅满足于阿里巴巴当前的成绩,而是将眼光放在了未来,一切经营管理工作都具有超前意识,为未来服务,从而站在了市场的顶尖位置,颠覆了传统的消费方式,利用创新的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中国市场,使企业也获得了较大的经济利润。2.不断优化经营管理制度市场经济环境处于不断变动当中,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也应跟随市场,而不断进行调整和变化。企业经营者应对市场中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利用SWOT分析法对企业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对研究对象所处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等。经营管理制度的制定应符合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在岗位设定上也应跟随企业规模和性质的变化而不断进行调整。例如,如果企业正处于上升期,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应适当增加人力资源管理岗位,为企业招聘适量人才,并对这些人才进行培养,使企业的根基能够更加稳定;如何企业处于成熟期,需要进行生产线的拓展和技术的创新,应适当增加技术人员的岗位,将技术人员的职责进行细分,从而能够突破技术瓶颈,拓宽企业的业务范围。3.采用创新的经营管理模式时代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形式也不断发展变化,企业应注重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提出动态的管理模式。企业应改变传统的机械化、粗放化的管理方式,从而动态、全面、精细的管理模式,借助最新的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管理模式进行融合,创造属于企业的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其中最重要的是注重信息化建设,通过对互联网科技的应用,随时掌握市场变动的消息,使企业能够敏锐地捕捉到市场变化,从而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战略,降低企业的损失,提高企业的风险应对能力。

四、结语

我们应认识到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并积极改变传统管理模式中的不足之处,采用创新的管理模式,促进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光,郭玉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措施研究[J].中国市场,2017(10).

[2]王洪波.浅析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措施[J].商场现代化,2016(18).

[3]王琳.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措施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5(15).

[4]祖成韬.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措施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4(19).

作者:王彦鑫 单位:山东方大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