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经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01 10:16:32

施工企业经营管理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改革成果明显,经济发展迅猛,建筑行业也随之得到巨大的发展。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企业间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得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当前,我国施工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给施工企业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施工企业;经验管理;创新

施工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竞争日渐激烈的环境下占据一席之地,不仅要在技术方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还要重视企业经营理念与目标,制定合理的经营战略。并且还要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讨相关解决措施,对企业的各项工作尤其是经营管理进行创新,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施工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少经营目标与战略,创新意识不强。我国近年来改革开放效果显著,经济迅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了空前发展。但在此形势下,许多施工企业没有转变观念,不重视企业的经营战略与目标,使其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我国多数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导致这些企业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虽然某些企业具备一定的技术条件,但由于创新体系不完善,导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无法真正提高。因此,多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处处受制于人,容易造成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局面,甚至被市场所淘汰。2.管理层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在一些施工企业中,管理层不注重管理工作,缺乏较强的管理意识,导致企业的管理无法真正发挥作用。管理层没有结合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进行管理,导致经营管理流于表面。面对当前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许多企业都十分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但却忽视了管理方面的人才,导致企业管理人员的知识、技能与经验匮乏,管理层的整体素质无法有效提升。3.企业自身管理不当以及宏观环境的制约。企业的发展不仅要依靠自身的创新与发展,还离不开宏观经济环境与体制的影响。当前,我国多数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关项目成本管理制度,但管理控制仍存在诸多问题,导致施工管理混乱、成本增加。另外,由于我国施工企业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实施力度不大,无法创造适合施工企业发展的大环境,导致其无法有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二、完善施工企业经营管理措施探讨

1.构建经营管理体系。企业首先要明确自身经营目标,构建建筑企业项目管理目标体系,如企业利润、质量、技术创新及环境目标等(见下页图)。同时,建筑工程是通过项目设计、建筑施工、设备安装等各个环节完成的,在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施工企业管理者应结合工程特点实行管理,在项目设计、施工、结尾等各阶段实践管理控制,进行经营管理决策。2.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筑行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要进行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与完善:首先,施工企业要树立起“以人为本”经营管理理念;其次,要制定符合企业情况的人力资源战略,并对其进行合理规划,如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员工培训,加强其业务技能与综合素质;再次,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创造适合员工发展的环境,提供良好的晋升条件,激发员工能力与积极性;最后,还要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例如,将考核结果作为员工调动、薪资的依据,奖惩并行,对于工作有力的员工进行物质或精神上的激励,反之惩罚,激发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3.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各项流程都十分的重要。因此,应健全完善各项项目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施工企业可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合同管理信息平台,严控合同及施工中重要环节的管理。同时,还要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建立资金预算机制,如对工程各项收支进行预算、年终结算,严控资金流向情况,避免盲目开支与浪费。施工企业要重视合同管理,保证质量与安全,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与施工管理的合理与规范。最后,还要建立责任追究制,明确每个责任人的职责,推动企业的良好发展。

三、结论

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竞争逐渐白热化的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提高自身自主创新的能力,重视企业的经营理念与经营目标,确立合理科学的经营战略。只有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经营管理制度才能使企业健康发展,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的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灵伟.论施工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理念[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7):381-383.

作者:刘昌江 单位:大庆油田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