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企业经营论文

时间:2022-03-01 10:12:01

金融管理企业经营论文

摘要:企业金融管理是企业的命脉之所在,关系到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充足的资金来应对市场风险和威胁。因此要判断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能力,从其金融管理能力中便可见一二。企业金融管理得力,资金融通良好,企业的利润空间越大、成本压力越小,因此自然更有可能实现跨越与突破;反之企业金融管理不当,便会阻碍企业发展甚至导致企业濒临破产,因此有必要加强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本文通过总结当下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对应的改进建议和措施,希望能助力我国企业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金融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承担的功能也越来越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是纵观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普遍存在两极趋势,有的企业抓住机遇一飞冲天,有的企业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苦苦挣扎,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企业金融管理的问题,企业金融管理得力,资金融通良好,企业的利润空间越大、成本压力越小,因此自然更有可能实现跨越与突破;反之企业金融管理不当,便会阻碍企业发展甚至导致企业濒临破产,因此有必要加强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本文通过总结当下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对应的改进建议和措施,希望能助力我国企业进一步发展,起到推动我国经济大发展大繁荣的作用。

一、当前我国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金融管理问题

1.金融管理的方式、手段落后,不符合新的时代要求。因为中小企业的资金体量原因,其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的市场开发以及运用的维持当中,因此在设备上面进行的投入相对较小,仅仅只能维持日常的工作所需,因此一些现代化的金融管理设备并没有匹配,导致当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金融管理方式、手段落后的情况,难以应对新时代下市场形势瞬息万变的情况、给企业发展增加了不必要的风险,也无法顺利实现金融管理对于企业的促进作用。2.企业资本结构不够科学合理,金融管理杂而无序。中小企业因为发展的中心和核心始终放在的市场拓展和开发领域,因此对于组织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组织架构并不十分重视,导致中小企业金融管理存在“杂而无序”的问题,许多事情因为没有专项的部门和岗位人员来负责,最终只能置之不理,不了了之;有时处理起来又因为没有相应的规范和制度导致金融管理因为不符合公司实际的弄巧成拙[1]。长期以往,中小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必然难以展开,而且还会陷入越管越忙的境地。3.企业金融管理人员能力不足,后备人才队伍不足。从当前企业金融管理人员的队伍现实来看,大多数企业的金融管理领导队伍仍然是年龄偏大、管理经验相对丰富的人员,虽然其可以很好的安排金融管理的各项工作,但由于新的时代下的市场变化,年龄较大的金融管理人员难免会跟不上时代的脚步,现代化设备的应用方面能力有所欠缺。与此同时,新鲜的人才后备队伍数量较少也是金融管理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二、提升企业金融管理能力的建议和措施

1.加强并提升企业现代化信息金融管理能力和水平。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企业经营管理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新时期只有不断加强金融信息化管理的建设,才能够更有效的提高其效率和质量。现阶段企业应加强对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促使其掌握大量的信息技术知识,并具备应用信息技术进行金融管理工作的能力。企业应建立起完善的信息网络供金融管理工作人员使用,促使金融管理工作逐步向现代化、精细化发展。此外,在加强金融信息化管理建设的过程中,还应当注重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同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促使企业各部分资金能够得到统一的管理。2.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并形成相对完善的金融管理制度。现阶段我国企业内部都建立起了相关的财务管理机构,但是却没有成立相应的金融管理监督部门,要想提高金融管理效率,必须在经营管理中积极应用专业的金融管理监督人员,并对企业金融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在这种情况下,回收企业贷款的工作将由专人负责,有助于企业加强对固定资金的管理。针对那些出现负债的企业而言,金融管理部门应精确分析及考察其资金流动现状,具体分析和总结企业负债的原因[2],并及时做好回收欠款的工作,企业在金融管理部门的这一系列工作下,充分运用收款的余额作为坏账的准备金以应对可能到来的风险。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金融管理归根到底仍是要依靠人来管理,因此要提升公司的金融管理水平和能力、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根据市场书记和时展来引进高素质的全面发展的金融管理人才,同时加强内部金融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打造出一支凝聚力强、相信力强、综合素质能力强的内部队伍确保公司金融管理工作始终能够有条不紊地展开。

三、结语

总而言之,加强金融管理工作是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发展的必然路径,对于优化企业资本结构?控制企业运营成本以及拓宽企业利润空间具有积极影响和作用,因此开展这一方面的研究是具有现实意义和经济价值的。而本文的研究更多的是站在理论的角度进行分析和阐述,并为涉及过多的金融管理实践,因此仍需要更多金融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深入研究和挖掘,本文仅作抛砖引玉之用。

参考文献:

[1]尚晓明,赵光超,魏鹏达.基于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9).

[2]马广奇,程冠英.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商业,2015(6).

作者:范禹墨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