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高新企业经营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1-16 09:47:21

制造业高新企业经营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科技创新是深化宁波经济全面改革、产业升级和推动宁波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新活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是新常态下大力推动宁波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关键词】新常态;制造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潜在危机

一、前言

中国经济新常态,是指我国经济由粗放型经济增长转向集约型经济发展的状态。2017年以来,浙江省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着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加速度”。宁波地区在2016年承担了全国17个改革试点任务,未来宁波经济将谋好发展篇、着力稳增长,实施更加精准的“双底线”管控,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的协同拉动作用,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新常态”下制造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状况

通过实地调研与比较分析,从财务各项指标深入研究制造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状况。(一)技术装备水平相对低而陈旧。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大部分的企业在低技术装备水平的情况下发展起来,但由于发展不全面大伤元气,导致企业在资金、人员、理念等方面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在工艺与设备更新、创新上也出现投入不足的问题。(二)财务结构相对合理且稳健。从调查分析看,非高新技术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低于高新技术企业,但仍然处于合理水平,其次,高新技术企业的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表现较好,但亚非高新技术企业(见表4)。(三)营运能力不够理想。从产品看,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有一定的技术壁垒。通俗来讲,产品价格高,对中间商的货款回收速度不像非高新技术企业那么苛刻。从风险意识看,非高新技术企业主缺少风险意识,追求现金交易;而高新技术企业恰恰相反,风险意识较强,会较多的考虑培育市场、提升企业竞争力等方面。综上可见,高新技术企业有长足的发展,但发展前景并不乐观,从上述主要财务指标看,发展速度缓慢。与非高新技术企业相比,除企业平均利润额和净利润的优势,其他方面几乎无优势或优势不明显。

三、“新常态”下制造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潜在危机

(一)融资风险问题。经营风险和获利期限长是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的一大障碍。风险大,周期长,资金来源量少,管理太难是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活动很难开展的主要原因,同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动是高风险的,相对于国外来说,国外企业见效快,政府的扶持力度和支出力度也远远不够。(二)技术创新危机。1.创新意识不强2.人才机制不健全3.缺乏资金(三)知识产权危机知识产权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命脉。虽然我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知识产权侵权已成为困扰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仍然有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四、针对发展潜在危机提出对策研究

(一)不断创新、提升品牌效应。加大创新研发的力度,不断创新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品牌,主打企业特色品牌,深度培育时尚品牌。太平鸟成立了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休闲服分中心,搜索、研究、分析、设计引导消费潮流的休闲服饰,从而大大推进休闲服制造产业及品牌的发展,使太平鸟的品牌始终立于时尚潮流的前沿,保持领先地位。(二)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加强人力资源工作,大力培育人才,努力打造文化丰富的产品以及相对应的服务。太平鸟将按意识领先,理念创新的要求,在设计上实现创新突破,按照时尚要求,形成自己的独特设计思想和表达方式,同时不断推出创新的、主题性的服务行动。(三)树立企业诚信发展意识。诚信为本是每一家企业的发展根基,提升每家企业的诚信意识不仅有利于提高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动力也有利于增强高新技术企业的实力,树立高新技术企业的诚实守信形象。太平鸟企业核心价值观之一便是诚信——诚实正直,言行坦荡。(四)提高高新技术企业人员构成上的优势。其一,主抓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研发人员人才质量,提升产品技术层次,做到人尽其用物尽其才。提高企业工作人员学历水准,拉高产品档次,形成人才优势。其二,定期开设培训员工课程,提高员工自身素养,形成多方位全面发展高能人才,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五、总结

本论文通过实地调研浙江省制造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状况探究其发展的潜在危机,通过对制造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实地走访、人员访谈,基于危机提出企业持续创新驱动、政府政策性推动联动式发展对策。其最终成果可以为制造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状况、发展潜在危机及对策研究提供借鉴,同时也为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提出企业间、政企业间等协同促进科技成果加速产出提供重要参考意义,为经济新常态下宁波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拓展新思路,为提高宁波高新技术产业服务政策效用提供相关的建议,为政府出台高新技术支持性政策提供指引。

参考文献:

[1]张伟斌主编,浙江蓝皮书2014年浙江发展报告(经济卷)[M],浙江人民出版社P176-182,2014

[2]国家统计局《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2012》[M],中国统计出版社,2012

[3]张伟斌主编,浙江蓝皮书2014年浙江发展报告(经济卷)[M],浙江人民出版社P133,2014

[4]曹健林.新时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重要意义[J].中国科技产业,2009,(2).

[5]赵园园,陈作章.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状和对策研究[J].现代商业,2011,(18)项目研究内容和方法

[6]魏明海等.财务战略—着重周期性因素影响的分析[J].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39)

作者:贾舒丹 吴晓龙 范冬蕾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