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控经营成果分析

时间:2022-12-05 10:47:00

企业财务内控经营成果分析

1引言

在市场化经济发展的形势下,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利益集团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质量管理有了更高的业务要求,要想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业绩,就要有效完善财务内控管理可以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有效控制财务管理进程,避免出现财务管理混乱的情况,从而达到财务管理的新高度。

2加强财务内控制度与企业经营的联系

2.1完善财务内控制度是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多数企业已经成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经营实体了,国家要建立市场化的经营体制,所有的企业单位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就要加强自身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的管理和控制,同时要把握好企业财务内控制度与企业总体管理的关系,在不断调整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结合方式以及不同生产环节之间的协作关系的同时,使财务内控制度的管理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同时,在对生产过程实施严格的监督,才能保证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得到切实贯彻执行,才能进行科学的财务经营活动,所以,将强企业财务经营内控制度的管理是企业总体经营管理的基础。更是协调企业经营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关键性环节。2.2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可以深化企业改革和克服薄弱环节。在以往的经营体制下,企业单位受到国家统收统支财务政策的约束,对自身的财务管控没有独立经营的理念,甚至生产出来的产品经由国家统筹安排和调配,所谓的内部经营核算都是在国家财务管控下进行的。随着市场化经营体制改革的到来,企业的自主经营理念将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新趋势,为满足市场化经营的需要,企业内控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有效的执行,是适应深化改革这个大趋势要求的必然选择,同时也能规避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高经营效益,推进企业独立自主经营的新发展。

3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存在的不足

3.1企业只有原则规定,没有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财务内控制度没有建立、健全经营制度,企业单位对外投资经营没有经过必要的论证和分析,从而乱投资、乱借款、乱存款,其结果不但收不到效益,提升给企业造成财务经营的不得力,使得企业经济受到损伤。一些单位购进固定资产时,主管领导和经办人只是在发票上签字报销,对于财产的保管、使用、丢失、损坏、处置均无相应的制度管控,造成家底不清,账目混乱。3.2制定财务内控制度不严谨,偏离国家财经制度。企业为了活跃经营生产活动,单方面制定一些超出国家要求范围的一些管理经营策略,例如企业的业务招待费用比例制定标准过高,发生的招待费用没有符合国家税收要求的票证,甚至发生费用没有票证,一些单位的财务内控管理经不起检查和经营活动的推敲和梳理。由此出现了财务经营责任划分不清楚,相互推诿责任落实不到位。3.3在执行财务内控制度上,执行力不强。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一些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日常财务事物的处理不一定在按照内控管理制度进行,财务的内审也会受到行政权力的掌控影响不能做到实时有效的开展。企业的内控管理呈现软弱无力的状态。

4完善企业财务内控来提高企业经营绩效的举措

4.1加强收入资金监管企业的各项收入按权责发生制的原则。加强资金收入的监管力度,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对当天的资金回收要做到当天收入当天入账,催促收费人员及时回笼每天的收入,建议设立专职的督察人员对煤炭的收入缴纳账目进行督导,以确保资金随时处在安全管理状态中。业务支出的审批流程必须做到逐级审批签字,严格按照审批制度进行,财务人员不得随意批复借钱款项。对于屋子的采购或新项目的支出费用的审批,要遵循审批流程,达到千元以上的基建维修或设备购置要求的,要经过企业董事会的通过才可以进行资金的调拨。强调采购制度的严格执行,采购清单要明细各类支出项目的资金款项,采购程序要透明,核定采购物资的消耗定额,不能有物资的积压情况,对屋子的手法保管做到严格细致,确保采购的物资安全储存。4.2完善财务内控制度的建设。完善财务内控制度的建立,制定相应科室财务任务完成的责任书,同时要完善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制约的制度,对于财务印鉴的双人管控、收费稽核、物资采购和验收保管等工作相互分离,并进行不定期的职位轮换,上级主管对财务内控管理执行情况进行随机性的检查,对财务内控经营管理进行定期考核,有效监督内控管理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对于出现较大违规的人和事进行一定的处罚,做到全面把控财务内控管理全局。从源头杜绝管理失控现象。4.3加大财务制度的执行力,内控制度执行载入考核管理。企业经营成果显著与否在于企业财务内控管理经营的好坏,要想做到财务内控管理到位,就要做好财务制度的有效执行,设立财务监察审计专门的科室,对财务内控管理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整改,确保内控管理制度完善和严密,将财务内控制度的执行管理纳入各阶段的考核管理中,从而优化对每一个财务操控人员的业务管理,培养操控人员得专业素质,养成自觉遵守财务管理制度的良好习惯,由此达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

5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内控管理是一个企业经营发展的管理中心,企业的财务管理出现混乱就会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要想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果,就要从加强财务经营管理上开始,严格把控财务内控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才能维护正常的财务秩序,才能使企业的经营正常开展,才能使得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陈瑞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来安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强.论企业财务内控制度体系的建立[J].工业会计,2016(3).

[2]王东艳.确保企业资金安全,强化财务内控制度[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8).

[3]刘华.试论企业财务内控制度[J].商业会计,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