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的价值

时间:2022-09-04 04:16:21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的价值

[摘要]文章主要分析了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价值,体现在保障企业正常运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为进一步提升金融管理的功能与实效提供思考。

[关键词]金融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价值;可持续发展

一、引言

伴随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与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表现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繁荣发展等方面。同时,金融管理逐渐从金融行业或金融企业所特有的功能逐渐转变为一般企业也需要关注的管理环节,即我国企业不断成熟与完善自身经营必然要求部分金融管理功能从外包服务逐渐过渡到内部管理环节。具体而言,金融管理的管理对象是货币资金,因此金融管理就是对货币、资金在流通领域产生的影响的管理,包括企业资金、贷款、融资、股票、外汇、保险信托等。企业经营管理是指企业决策者根据外部环境及企业内部发展情况对生产、营销、财务、战略等方面做出的调整和长远规划。毫无疑问的是,由于金融管理是内生于经营管理环节的,因此金融管理对企业的作用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全局性的特点,表现在采购、生产、经营与管理等各个方面。基于此,文章主要分析了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价值,为进一步提升金融管理的功能与实效提供思考。

二、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首先,金融管理的首要价值体现在保障企业正常运行方面。毫无疑问的是,资本是企业最为基础、最为核心的物质资源,是企业建立、运营、发展的根本所在,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许多企业之所以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是因为资金链产生了重大问题,因此资金链在企业生产链、营销链以及物流链中起决定作用。而金融管理一方面能够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进行资金监控与核算,包括运用成本-收益法、成本-效益法等等,防范内部风险,提高生产经营各个过程的效益,从而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能够有序进行,解决了由于资金短缺、结构矛盾等原因造成企业停产、停工等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企业金融管理还能够保证企业外部业务的正常运行。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是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还是下游服务提供商,企业在处理与其他企业关系时必然需要涉及资金方面的流转与运作,而有效金融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制定高效的资金运作计划,合理分配有限的流动资金,从而实现物质资本的最大收益。

三、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其次,金融管理的价值还体现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方面。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要获得经济利益,可见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加强金融管理,促进企业合理的经营活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企业才能在社会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一方面,金融管理的经济效益体现在管理收益方面,由于金融管理具有定量性、确定性以及计划性等优势,企业可以通过实施金融管理战略或方案避免由于人为管理或定性管理所带来的问题,从降低管理成本入手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金融管理能够将企业所得收益进行合理分配、管理与投资,在避免有限企业收益被无序利用的基础上通过战略投资、对冲基金等方式实现企业资产的保值与升值。具体来说包括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其一,资产保值方面。毫无疑问,企业不仅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如产品风险、服务风险等),更面临金融市场巨大的不确定性,企业通过有效的金融管理活动能够避免企业资产受到国际金融市场或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与冲击。其二,资产升值方面。金融市场作为提高企业收益的重要工具越来越受到重视与关注,企业可以通过投资基金、股票、债券、期货甚至是银行存款等产品来实现一定的收益。

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最后,金融管理的价值还体现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不可否认,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非常之多,至少包括企业股权结构、管理模式、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等,但无论以上何种因素都与企业资金管理或金融管理有关。例如,如果企业能够加强金融管理工作,那么势必会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经济能力,而企业经济能力以及信用的提升又能够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人们的信赖感,股票价格随之攀升,企业赢得更多利润。由此可见,金融管理与经营管理两者属于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可持续发展问题),且两者是统一于企业发展路径之中的,在相互促进、互为前提的基础上形成一个良性发展闭环,从而帮助企业构建完整的价值体系。此外,创新逐渐成为企业最为关注的命题,无论是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还是金融创新都是如此。更为关键的是,根据制度经济学,无论何种创新都意味着企业需要为创新活动付出一定的成本,包括机会成本、交易成本、沉没成本等等,而无论何种成本投入都会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形成一定的影响,而金融管理则能帮助企业实现科学、有效的成本规划,避免由创新带来的金融风险。

五、结语

综合全文可以发现,金融管理对于企业经营管理而言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价值,也就是说企业金融管理的优良直接决定企业资金链、生产链、营销链以及物流链运作程度的好坏,从而决定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最为关键的是,企业决策层与管理层在把握金融管理与经营管理两者之间的关系时不能“以偏概全”,即仅仅从某一个维度探讨其价值,相反需要采取多维、全局的视角去把握两者的关系与协同功能,采购、生产、经营与管理等各个环节,为切实提升金融管理的实质功能打牢基础。

作者:易弦 黄华珍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肖丽霞.金融管理体制的极左范例:贫下中农管理农村信用社研究[D].山东大学,2013.

[2]钟惠霞.试论企业金融管理的价值定位及策略选择[J].昆明民族干部学院学报,2015(31).

[3]鲁强.农村金融排斥的区域差异与影响因素研究: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J].金融论坛,2014(01).

[4]王家传,刘廷伟.农村信用社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山东省农村信用社问卷调查综合分析报告[J].金融研究,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