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04 03:06:10

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策略研究

一、当前电力集体企业面临的现状及营业发展前景

1.电力集体企业成立之初,在企业工作的大多数是集体身份的职工。因企业成立较晚,员工队伍专业素质不能完全满足工程施工的需要。为解决技术难题,电力企业推出了全民支援集体的办法,即由电力相关专业抽调技术人员到集体企业工作,这也是当时社会条件下各行业普遍采用的扶持集体企业发展的方法。2.全民支援集体办法的采用,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集体企业施工能力不足的问题,对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全民支援集体也引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混岗。混岗问题的出现,对员工薪酬制度的建立和执行造成了影响。3.电力集体企业改革启动之初,集体企业岗位人员设置是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尽可能多的提高集体身份员工在管理岗位所占的比重,逐步实现集体企业集体职工管理的工作目标。4.在集体企业管理人员的选拔和任用,一直遵循的是人事部门推介、领导班子讨论和基层实地测评的方法。工作中,这种方法虽然可以保证被任用人员的素质、品德满足需要,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选拔面不广、高素质人才不能最大程度被发现的潜在问题。5.电力在集体企业经营模式转换、管理岗位聘用的过程中,明确提出要保证被聘用人员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原则。要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把对企业发展有贡献、专业岗位有水平、自身素质有积累和群众基础有口碑的员工挖掘出来,并赋予他们充分展示自我能力的舞台。

二、集体企业经营管理需强化员工队伍培养

1.受体制影响,集体企业在经历了成立之初时的大规模人员招用之后,集体企业员工队伍人员补充受到了限制。集体企业就存在这样的情况,因近年来入企人员减少,加之老员工退休增多,员工年龄构成明显偏大。2.集体企业所从事的专业中,电力工程安装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从业人员多,工程产值高,是集体企业的主营业务。安装行业施工过程中,员工进行组塔、架线等高危险作业多,且常处于高山、高寒等恶劣环境,因员工队伍年龄结构偏大,临近退休人员多,年富力强人员少,企业能够进行高空作业的人员严重不足。3.为了缓解一线施工人员不足的情况,集体企业借鉴和发挥个别企业组建正式人员领导下的雇佣队伍的成功经验,通过技术培训、技术评定等手段,促进员工专业技术的提高,并借助新施工机具的使用、新施工工艺的采用等手段,提升企业整体施工能力。4.电力集体企业清产核资工作也如期展开。企业转变遵照的原则一是要保留经营效益好、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二是要在经营内容上围绕以电力生产的主营业务展开;三是要把集团内专业相近、业务范围有交叉的企业进行整合;四是要保证改革过程的稳定,在稳定中求取企业发展。通过转变为企业找到更宽、更广的发展道路。

三、集体企业经营管理要做到整合有序

1.集体企业经营方式转变后,需要对企业专业整合进行可行性论证。细化职责分配,成立人资部、财务部、审计部、总经理工作部和党群工作部,分别负责人事、财务和党政工方面工作。机关处室调整后,凸显了公司经营的整体一致性,实现了各企业的经营活动由公司集中、统一领导的改革目标。2.集体企业施工力量、施工机具须集中管理,避免岗位重复设置、人员机具重复开支状况,公司机关层面要建立和完善人、财、物专属管理部门,突出集团公司对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物资采购和存储、工程资金控制和使用等多方面的整体控制力,工程管理更加严密,成本支出更加节约,过程管理更加有效。3.因为整合前准备充分、宣传到位、措施得当,最大程度避免了对员工利益的损害,员工对企业改革必要性给予了充分理解,思想状态稳定,未出现突发性群体事件,实现了既定的工作目标。

四、电力集体企业经营管理要力推主多分开

1.集体企业主多分开,涉及员工多,利益关系密,工作任务重。为确保上级有关主多分开的文件精神落实到位,积极推进主多分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电力集体企业要建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工作办公室和监督办公室,负责指导和推进工作的开展,确保业务工作和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步布置,同步落实。2.经营管理主多分开实施过程中,要通过月例会和周报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按照上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工作。始终把维护职工稳定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听取职工意见,让职工参与到企业管理到工作中,确保了职工队伍的稳定。3.进一步做好集体企业与主业经营行为的规范工作,通过规范管理、依法经营的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确保集体企业健康有序的开展。继续严格执行总部的统一部署,加强管理,巩固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增强企业生命力的重要工作。4.进一步完善集体企业经营平台法人治理结构,按照“一主办一平台”原则,做强平台企业,推进平台企业所属集体企业“子改分”和同质化类型分公司整合工作,通过组织架构设计实现专业化,促进集体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五、结语

电力集体企业要强化监管制度体系,根据集体企业实际情况,编制企业制度体系框架,明确编写要求,相继制订、修订行政管理、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等制度。大力宣传推广体系中的各项制度,把制度条款落到实处,不断规范集体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稳步提高经营效益。

作者:杨常亮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平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