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论文

时间:2022-08-24 10:30:02

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论文

摘要:企业想要实现长久发展、与时俱进、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这离不开完善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制。对此,笔者提出:加快建立健全科学的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还需要立足于企业经营战略目标,进而不断的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将科学发展作为基础前提,树立合理的业绩观念,正视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的不足与问题,进而不断的完善。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研究分析

国有企业经营考核体系完善作为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现如今,我国各级国有资产管理单位对出资企业构建完善的经营业绩考核,是依法履行责任义务、资产增值责任的重要途径。加快建立健全科学的经营业绩考核也有一定的创新性与研究性特点。

一、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问题

(一)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值确定问题

现阶段,部分企业通过目标考核方式,其目标值参照企业现阶段的业绩状况,根据宏观经济发展环境与产业发展导向为衡量,企业业绩状态是根据高出的目标要求度。这一方式易造成企业在上报考核值时刻意降低。当制定年度与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值过程中,企业应立足于“科学制定目标,自加压力”原则,上报的目标值应高于3年前实际完成的平均值,高于去年实际完成值。部分企业上报的目标值基本达到该要求。不过,在近几年社会经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涌现,原有企业也不断的扩大经营范围、经营规模。这样一来,考核目标值的制定将更具难度。怎样和管理企业制定科学的考核目标值,成为企业重要研究课题。

(二)企业价值创造缺少重视

当下,国有企业管理人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更侧重经济效益的绝对值与相对值,多注重利润总额与净资产收益率。当然,经济效益与净资产收益率标准对于企业而言也是重要的。不过,企业也了解利润标准也并非是全面的,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上世纪时,多数专家、学者与管理者一致认为:传统会计体制中的经济利润为重的单位并非能够真正的创造价值。简而言之,利润标准所反映的资本经营效果与价值创造也并非具有代表性。

(三)经营业绩考核和战略目标的连接问题

从实质上而言,考核更多的是一种方法,其目标是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与引导可持续发展,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水平,加强经济管控效果。想要防止企业管理人员近期行为的形成,还需要在落实年度考核过程中实行任期考核,将企业总体规划与其他考核充分融合。不过,相对于发达国家企业,不管是央企还是省属单位,战略管理内容存在诸多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连接。

(四)激励制度不完善

立足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实际状态分析,现阶段的考核激励制度更注重短时间的激励,缺少长远目标建立与体现。对此,仅有一小部分地区在激励制定上制定了长远方法与政策,不过,多数处于研究与总结阶段。

二、加快建立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构建措施

(一)协调各关系,提升经营业绩考核水平

第一,协调好企业经营发展、质量、利润关系。国有企业还需要将主要经营内容确保呈持续提升趋势,至少应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同步。科学合理的使用国有企业人力、自然、资本、技术等资源优势,并衡量与发达国家资源优势条件与要素,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将利润收益推向最高点。第二,注重近期效益与长远效益关系。企业立足于现阶段经营发展与今后经营要求,不仅达到当下考核要求,也要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国企因为不同因素影响,其传统包袱较多、社会压力大、挂账金额多等因素影响,还需要制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清产核资等方法,其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不过,一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在考核过程中,历史包袱与挂账部分可以在得到许可的条件下视为当期业绩效益。第三,协调好经济效益与综合实力关系。企业经营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而经济效益也是综合实力的展现形式之一。因为,如果企业没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其综合实力也无从可谈。此外,也包含企业技术开发、市场调研、资源分配、价值创造等众多内容。立足于投资人角度而言,无法对全部标准一一考核,只能够调出关键的核心标准。不过身为一个企业,必须要能够站在战略发展的角度分析提升综合实力的条件,把关于综合实力的部分目标分化至不同部门,优化分工、责任落实。

(二)健全考核制度,充分发挥激励作用

第一,健全考核制度,将基础指标和优化分类指标相融合。明确投资人责任义务,抓住核心绩效标准与问题,立足于投资人最关心的标准展开考核,进而推动企业战略管理目标,提高薄弱环节。此外,也要做好资源合理利用,提升综合实力。第二,健全考核组织制度,将业绩考核和经营责任制度融合。企业需要从上到下的构建业绩考核组织制度,实现目标层层分化、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的结构制度。构建国资管理单位——被管理单位——下属单位——基层岗位的责任金字塔结构,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做好落实。第三,健全考核措施体制,将继承和创新融合。各产业、企业之间具有较大差异性,企业经营发展状况也不同。继承健全考核措施还需要立足于具体经营,做好指导工作,挖掘能够突出产业特征与战略导向的精细化考核制度。尽量将考核共性需求组与企业特征进行连接,进而提升分类考核与指导质量。在其创新方面,主要学习发达国家考核制度与措施,与企业结合进而打造具有特色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将经济增值、平衡记分卡有效绩效管理措施融入企业业绩考核体系中,分析上市企业市值纳入考核形式,企业管理人员加强资本成本认识与回报认知,进而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

三、结语

综合分析,加快建立科学的业绩考核体系对于各企业而言,任重而道远,具有制度性、政策性特点。因此,还需要企业人员坚持科学发展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进而提升业绩考核水平。

作者:李洪梅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加工四大队

参考文献:

[1]龚雅.创新业绩考核体系提升国企监管绩效[J].上海经济,2015,Z1:54-56.

[2]徐敏.对集团所属金融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现状分析及对策思考[J].低碳世界,2017,2:248-249.

[3]梅立鹏,叶茂林.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总部部门绩效考核指标的制定——以广东省XX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为例[J].中国商贸,2014,8:61-63.

[4]王志云.关于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12:14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