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金融项目研究

时间:2022-08-24 10:28:07

企业经营管理金融项目研究

摘要:现今随着我国现代经济的稳定发展,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形式也发生很大改变,并且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金融管理工作也受广泛的关注。为了能够有效的满足我国相关企业经济效益的稳定提升,更好的促进企业未来良好发展,企业管理工作人员就必须要不断提升对金融管理工作的重视,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水平。但在现今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当中,金融管理模式还是存在不足之处,给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带来很多问题,本文就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明确金融管理在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从而制定完善的优化策略,更好的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项目管理水平,为促进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金融项目管理;应用;问题

一、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一)能够为企业运作提供相应的物质需求

企业要想保障自身能够在稳定发展就必须要有充足的物质保障支持,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资金引入环节,这是确保企业能够正常运行的基础环节。企业只有在拥有足够的物质基础上才能确保经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还能保障企业在有效的经营管理工作当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所以企业必须要重视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金融管理工作,从而使得金融项目管理能够为企业吸取更多有利资金保障。所以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工作时是不能缺少金融项目管理工作的,这是促进企业未来稳定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为企业良好运行提供更多物质需求的重要保障。

(二)是实现我国金融化发展的动力所在

在现代化企业发展中,经济活动金融化发展形式是未来发展当中一重要环节,而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当中金融管理的应用是为经济活动正常开展提供更多便利的重要部分,从而更好的推动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管理水平的有效增强。现今我国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正在快速发展,这为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也提供的有利的条件,企业要想在当前社会中更好发展,就必须要对管理经营模式进行有效的优化和创新,从而使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氛围下更好的发展与进步。

二、当前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金融项目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在企业资金回收工作中存在一定不足之处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当中,保障其能够有效运营的基础环节就是资金,但在实际的工作当中,资金回收工作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之处,所以当前最受关注的问题就是解决资金回收工作。应对资金回收困难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由于现代化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同的企业所在的市场经济环境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逐渐向复杂化和多元化角度转变。而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的生产项目也有所改变。并且企业在资金输出工作中,欠缺对借债公司严格的信用风险评估环节,而且也没有掌握资金流动去向等,因此而导致企业资金回收工作的难度提升。

(二)过度依赖银行借贷

在企业运用金融管理来实现资金吸取工作时,多以自有资金、金融融资资金和银行贷款等形式来获得资金,这也是企业获得资金的主要来源。而在当前的企业资金吸取角度进行分析,多数企业都以银行贷款的形式来获得资金,过度依赖于银行贷款形式。虽然通过银行贷款的资金筹集形式能够为企业带来稳定的资金链条,但是却在一定的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资金运行,对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的稳定开展是非常不利的,甚至还会其企业带来严重的金融风险问题。

(三)欠缺完善的金融资本结构

企业在开展金融资本结构的建设工作时,多数都会以当前经济体制来当中参考。而对于现今企业金融资本结构的建设中,并没有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社会经济体制进行全面分析与研究,使得整体的结构本身出现不合理性。并且从当前企业贷款操作形式进行分析,企业会将贷款新增中一部分资金运用在非正常途径中,这会严重的破坏企业的资产结构,甚至还会拿导致企业受到严重经济损失等问题。

三、对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金融项目管理应用形式进行优化的良好策略

(一)制定完善的金融管理部门和管理岗位

企业应该将经营管理工作当中的金融项目管理的最大工作效益和优势全面发挥出来,并且企业还要在明确了金融项目管理重要性的情况下,制定相对完善的、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和管理岗位等。并且由于金融项目管理人才是保障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环节,所以企业必须要聘请和引进优秀的专业性人才进入到金融项目管理工作当中,在开展人才招聘时应该重视以下几点:要保障工作人员拥有相应的金融项目管理经验,这是保障金融管理工作水平有效提升的关键。还应该重视工作人员管理意识的提升,这是确保金融管理工作能够贯彻到各个环节当中的重要形式。也要重视培养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和整体工作能力,进而更好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为促进企业未来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对企业融资途径进行创新和有效拓宽

企业在融资方面不要过度依赖于银行贷款,应该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融资途径的拓宽,这是企业金融管理工作中重要内容,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企业在融资操作工作当中,必须要打破传统的融资形式,进而实现企业融资途径的多样化发展。企业可以选择利用对外吸引投资商的资金投入的形式来进行企业融资工作。企业不仅仅要对融资途径进行有效的开发与创新,还应该加强对融资工作新渠道拓展工作的重视,只有对融资渠道进行有效的扩宽,才能有效的打破企业围绕传统融资形式进行资金引入。企业可以发挥间接性融资模式,通过企业与相关银行进行合作建立利益共同体的形式,对融资风险进行共同承担,这样能够得到双赢的优势。企业也可以通过国家与政府的支撑来实现融资渠道的拓宽,进而更好的为企业融资提供有利条件。

(三)实现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及发展

在当前随着我国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非常重视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并且信息化技术也在企业发展当中企业非常有利的作用。因此企业金融项目管理工作当中,应该重视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从而更好的提升其整体水平,为企业信息化快速发展以及良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四、结束语

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应该重视金融项目管理工作,并明确其重要性,从而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当中有效的发挥金融项目管理工作的作用,为促进企业未来稳定发展奠定稳定基础,也为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作者:李孟真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刘超.金融项目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7,01:122.

[2]杨增俊.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金融管理的运用研究[J].中国商论,2017,06: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