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8-24 10:21:39

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企业经营管理是企业进行工作运转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力度,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和改革使现代企业高层人员应该重点研究的对象。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要求企业管理人员对经营管理创新工作进行充分的了解以及分析现如今存在的问题,争取通过制定出合理的、有效的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策略将存在的问题解决,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分析

时代的进步要求企业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企业经营创新作为一个保证企业在今后长久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显得至关重要。本文就是根据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做出的研究和分析,加强企业对经营管理创新的重视程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形成一种不断进步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的企业治理水平。

1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前提条件

1.1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大环境

我国处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各个企业之间的经营竞争非常的激烈。跨国企业\国际集团涌入加大了我国企业的竞争压力。除此之外,国内在不同行业的企业竞争也是非常明显的,这就要求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创新是企业经营管理进步的源泉,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够给企业经营管理创造出更与众不同的经营机会,通过不断地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的改进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保证企业能够长久的进步和发展。

1.2得出创新目标和创新重点

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需要明确经营管理创新的目标和创新重点,让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有充足的发展动力,顺利的进行。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目标就是将创新作为今后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不断地通过创新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让企业在市场的大环境下不断地寻找发展的机会,能够取得非常大的突破和进展。同时,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重点就是适应新环境的程度和信息化的改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的发展和进步,信息时代的到来时避免不了的了,企业通过创新经营管理的信息化管理和新环境的相对适应性,才能够保证企业长久的发展和进步。

1.3分析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相对比较成熟,但是由于适应时间短,获取经验不足导致现代的企业经营管理方面上存在许多的不足,这些问题和不足就必须得到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重视的改进处理,想要有效的处理就必须进行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改革,争取通过创新使存在的企业经营管理的问题得到解决。在新时代的大环境下,企业就要对企业的问题未雨绸缪,不断地找寻自己存在的不足。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现如今的企业在经营管理观念和制度上存在非常大的缺陷,大型的企业在这方面相对来说重视一点,但是小型的企业对于企业经营管理观念和制度疏忽大意,总认为不对企业造成影响,但是真正制约小型企业规模的就是他们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因此亟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其进行创新和改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争取利用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方式将企业规模不断地扩大。

2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策略

2.1企业经营管理观念和制度上的创新

企业正在运行经营管理创新的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建立并且完企业的经营管理体系或系统,保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实行经营管理工作上能够做到有效地管理和工作,确保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不会出现任何的纰漏。在整个企业经营管理机制的运行过程中,如果经营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工作上出现了错误和纰漏,这就要求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将具体情况尽快的报告给企业的负责人,有领导人下达命令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并且还要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地创新性建设,不仅要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还要求能够在市场竞争下虚的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进步。不仅如此,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还要对管理观念进行不断地创新,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经营理念能够顺应时代的步伐,不断地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

2.2企业文化的创新

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集体,要求企业内部人员能够团结互助,加强企业内部的氛围和工作环境质量能够让企业经营管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就需要企业经营经营管理人员对企业的文化建设进行创新,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相对良好的企业氛围中工作。同时,企业的文化也反映着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要求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企业的文化进行创新,将企业自身的特点充分的发挥出来。

2.3企业人才培养的和创新

企业创新是企业重点发展的工作之一,不能够只局限在企业管理机制的创新改革上,更重要的是将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人员培养进行创新。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每个企业都想拥有的,但是现如今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可遇不可求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进行人才培养创新上可以多借鉴国外优秀企业的企业人才培养管理机制,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能够根据自己企业的内部环境制定出最符合自己企业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和基本素养,确保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有可用的人才给企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保证企业长久的经营和发展。

3结语

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是通过建立一种合理的企业创新模式并延伸出许多的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进行创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经营模式的升级和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是企业长久进步的核心工作,企业将来的进步和发展都是依靠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来实现的。

作者:兰丽娜 单位:广西来宾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宁宁.浅析现代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商业经济,2010(5):19.

[2]段洲萍.现代企业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