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战略在企业经营决策的运用

时间:2022-08-23 03:06:01

财务战略在企业经营决策的运用

[摘要]利用大庆联谊2011-2015年财务数据分析企业财务状况及业绩水平,构建财务战略矩阵分析企业财务战略决策正确性及其对财务绩效产生的影响,并深入分析企业经营不善的综合原因。研究结果表明,财务战略对企业经营决策的正确性和企业绩效有直接影响。从而明确了企业财务战略在经营决策中占据重要地位,为企业实际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借鉴。

[关键词]财务战略矩阵;经营决策;企业绩效

一、引言

经营决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实现经营目标或解决重大问题,结合经营环境,选择、制定和实施经营活动方案的全过程[1]。财务战略作为经营决策的一部分,决定着企业的筹资、融资和分配活动的方向和规模,并为企业价值创造提供战略支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业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业内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为了在这种环境下有立足之地,必须将重心放在经营决策上,只有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适合、高效和科学的财务战略才能实现经营决策的科学性。所以,正确认识财务战略与企业经营决策的关系,明确财务战略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重要性,对于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对相关问题的研究在企业经营管理领域中越来越受中外学者关注。从早期关于企业财务战略和经营决策的研究来看,财务战略主要目的是创造企业价值,对企业经营实践具有指导作用[2],同时应该根据行业环境变化调整财务战略决策,满足市场需求[3]。通过对企业特点及其系统经营决策和核心竞争力的现状进行分析发现,企业系统经营决策与核心竞争力有着紧密的联系[4],它涉及企业各个经营领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运营绩效[5],并且根据公司财务价值理论、财务战略和盈利模式的内在逻辑,可以构建财务战略驱动的盈利模式[6]。就财务战略的重要性进行研究,我们认为财务战略可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7]。通过分析企业战略管理与经营决策的新内涵,发现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良好配合引导,可以促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8]。总体来看,国内外学者主要集中于单向研究财务战略和经营决策的作用及影响,从研究方法上看,缺乏实践性。所以,本文选择大庆联谊为案例,通过深入剖析该公司2011-2015年的大量财务信息和业务资料,首先分析了公司这几年的经营现状和业绩水平,然后创新性的利用财务战略矩阵,从企业价值和资金状态角度判断大庆联谊的财务战略及其经营效果,最后检验其财务战略决策的科学性,并找出其经营业绩不佳的综合原因,从而明确企业财务战略在经营决策中的重要性,明确财务战略的选择对企业价值产生的影响,从实践角度为企业科学决策、良好经营发展提供更多启示。

二、财务战略矩阵模型构建

分析企业财务战略选择的方法有很多,这里我们选取基于经济增加值和可持续增长理论的财务战略矩阵为模型,根据企业价值和现金余缺状况研究企业财务战略选择。财务战略矩阵是一种从企业价值状况和现金状况两个维度进行分析的财务战略分析工具。它以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波士顿矩阵理论、可持续增长理论和价值创造理论为依据,将价值创造和可持续增长巧妙结合,分析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与评价。财务战略矩阵主要涉及可持续增长率、销售收入增长率、投资资本回报率和资本成本四项财务指标。本文选取大庆联谊2011-2015年的年报中部分数据计算以上四项指标,并通过一个矩阵将其联系起来,横轴表示经营业务产生的资金增减情况,纵轴表示企业价值增减状况。将价值状态和资金状况两个维度组合起来,把企业分成增值型现金短缺、增值型现金剩余、减值型现金剩余和减值型现金短缺四种类型,分别位于第一、二、三、四象限,根据不同象限类型的特征为企业经营发展和财务战略调整提出建议。

三、实证分析

(一)公司盈利、运营状况

大庆联谊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庆联谊,它是1993年12月成立的股份制地方炼油企业,公司经营规模较大,主要从事石油开采、炼制、石化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受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变动影响,公司不断积极获取国际、国内油品市场的信息,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但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断走低,近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呈下降趋势,截至2015年,公司经营业绩低下,营业收入1103713468.99元,同比上年减少39.73%;营业利润-311836060.26元;净利润-309,093,410.18元,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具体相关指标如下:分析表1数据可知,大庆联谊2011-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稳步上升,资产总额规模也逐年增大,但利润总额下降了。这是因为企业急切的想要扩大规模恢复生产,采取扩张型战略,不断增加资产、资源的占有,但企业目前自身实力无法负担这种扩张,高价的成本等因素使规模成为企业的负累,赚取的利润被自己的规模清零。正如表1中数据所示,企业利润总额在2014年已为负值;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逐年下降,到2015年时,已经为负值,这是由于成本与收入的差额不断缩小。2015年,公司营业成本已经高于营业收入;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报酬率逐年下降,这反映了公司盈利水平的下降,生产成本增加而产品售价无法同时上调,不断增加的费用等因素使企业能力不足,无法负担生产。受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近几年整个行业不景气,油价持续走低,石油企业受行业政策和不可抗因素等影响较大,企业业绩水平直线下滑。2011-2015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断增高,且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企业债务融资较多,这使融资成本加大,企业财务风险加剧。分析表1中数据走向,2014年整体业绩加速下滑,多项指标变为负值。据了解,这是由于企业2011年申报的项目到2014年正式开始投产,总投资1.35亿元,期间公司并无其他大动作,这个失败的投资导致了企业的经营惨状。所以,企业财务战略决策能对业绩水平产生直接影响。

(二)公司资金状态与

EVA经济增加值用税后净营业利润与资本成本之差来衡量。当EVA>0时,说明企业经营在创造价值;反之当E-VA<0时,表明企业经营造成了价值减损。企业销售增长率和可持续增长率之差反映企业资金状态,当差值大于零时,企业出现资金短缺;反之,出现现金剩余。经济增加值和资金状况可以很好的反映企业财务战略选择情况。本文所采用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大庆联谊2011-2015年年报,选取其中相关财务指标计算公司的资金状态和价值状态,如表2、表3:

(三)大庆联谊财务战略矩阵构建

财务战略矩阵可以帮助了解公司的价值创造和现金余缺情况,能反映企业的资金状况和财务风险,帮助企业提前发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根据表2和表3中计算的资金状态和企业价值,判断大庆联谊各年所处的象限构建财务战略矩阵,分析企业2011-2015年的财务战略选择情况及其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并结合表1具体分析财务战略对经营决策产生的直接影响,具体见图1:从上图可以看出,大庆联谊2011年处于第二象限,属于增值型现金剩余企业;2012-2015年移动到第四象限,属于减值型现金短缺企业。五年以来,企业价值状态总体呈下降趋势,资金状态情况也不容乐观。2011年,大庆联谊EVA>0,说明企业当时的经营造成了价值增值,且当前业务产生的现金流量可以满足当前生产发展的需要。从当年年报上也可以看出,2011年企业业绩水平较高。此时企业可以利用资金剩余进行内部投资或项目收购等经济活动,以维持和延长当前的状态,采取的战略应为加速增长型并分配现金剩余。为了加速增长,大庆联谊在2011年9月与黑龙江省龙油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黑龙江龙油石油化工气体有限公司,投资3800万元(占股76%);同年,公司申报了《15万吨/年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35亿元。2012年,项目正式开始开工建设,2014年正式投产。从表1可知,2012年企业销售收入急剧下降,利润为负值,到2015年企业利润持续下滑。结合图1分析,2012年企业已经处于第四象限,资金状态与价值状态都开始下滑,EVA<0,说明当前投资项目的资本回报率小于资本成本,不仅不能给股东价值带来增值,还会造成企业价值不断减值。处于此阶段的业务正在快速消耗股东的财富,并且还面临着高速增长带来的现金短缺等问题,如果继续扩大生产,会使股东财富和现金流量遭受更大蚕食。同时,受石油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企业对于市场的衰退很难挽回,这时企业应该及时停止项目投资,采取紧缩型战略,减小资产减值损失,如果继续投资扩大生产,不仅成功几率很微小,还会使企业蒙受更大的损失。2013年,大庆联谊不但没有及时停止该项目,反而继续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这就导致了企业资金的持续流失。2014年和2015年企业仍处于第四象限,利润负增长,企业价值增速下滑,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这时,企业应该根据自己所处的行业状况进行分析,安排资产重组及资产出售,阻止进一步的损失。利用财务战略矩阵分析大庆联谊2011—2015年的企业价值状态和资金余缺程度,发现企业财务战略决策的失误,直接导致了其经营上的惨败。

四、原因分析

(一)内部原因

根据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企业财务战略制定错误是导致经营现状的主要原因。当企业为增值型现金剩余时,说明企业当前业务能为企业价值增值,且现金流量充裕,这时可以适当采取扩张型财务战略;当企业为减值型现金短缺时,当前业务不能给企业增值,且现金流量不足,应及时采取紧缩型战略,降低损失,保存企业实力。同样受行业环境影响,部分石化企业能够渡过难关,而大庆联谊遭受停产危机,说明正确的战略决策对企业的重要性。企业应该根据经营环境和自身财务状况的变化及时调整财务战略,预防经营风险,以保持企业业绩可持续增长,企业价值不断增值,企业资金状态健康以及战略决策的动态性和科学性。企业内控制度不完善,员工素质不高。企业内部上级与下级信息沟通不完善,管理者制定了错误的战略决策,导致业绩下滑严重时,内部经营者应该共同商议,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及时改变策略,把损失减至最低并理智应对经营风险。大庆联谊不但没有及时挽回,还致使损失更加严重。

(二)外部原因

石油行业为特殊行业,易受经营环境影响。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不景气,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严重下跌,进一步影响到国内石油企业,石油价格下降,导致存货跌价,造成资产减值。同时,油价下跌导致国际石油格局发生变化。我国石油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国内石油供需矛盾不断加剧,石油消费呈持续低速增长态势,国内产能不能满足需求,大量原油依靠进口,并且对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社会经济大环境不好等种种行业原因,导致石油企业经营不善,销售增长率下降,企业整体业绩水平降低以及企业价值减值。

五、结论

财务战略制定在企业经营决策中占据重要地位。本文利用大庆联谊2011-2015年财务数据分析企业财务状况及业绩水平,构建财务战略矩阵分析企业财务战略决策正确性及其对财务绩效产生的影响,并深入分析企业经营不善的综合原因。企业经营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决策的失误,企业在应该选取收缩型战略时选取了扩张型战略,正是财务战略选择错误导致了经营决策的失误。研究分析表明:财务战略决策直接影响着企业业绩水平,财务战略对企业经营决策正确性具有直接影响。该项研究结果不仅使企业了解到财务战略在实际经营决策中的重要性,还能促进企业合理分析经营状况以及及时预测经营风险,为企业实际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借鉴。

由于本文采取单个案例进行研究,所以具有一定局限性,在以后的研究中,希望采用更多案例或大样本进行检验。另外,还有哪些重要因素会对企业绩效及企业价值产生何种程度的影响,并且这些因素与企业战略决策又有怎样的联系,这将会是今后企业财务管理研究方向之一。

作者:王新利 孙嘉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光明.论企业经营决策[J].铁路运输与经济,2007,29(4):59-61.

[2]R.Bender,K.Ward.CorporateFinancialStrategy(2ndEdi-tion)[M].Unitedkingdom,Oxford:Butterworth-Heine-mann,2008.

[3]A.D.Chandler.StrategyandStructure[M].CambridgeMass:MITPress,1962.

[4]余晓雪.系统经营决策对浙江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影响的研究[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07.

[5]孙阳阳.面向财务分析的制造型企业经营决策方案优化研究[D].上海:东华大学,2013.

[6]戴天婧,张茹,汤谷良.财务战略驱动企业盈利模式[J].会计研究,2012:23-32.

[7]孙晓涛.财务战略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兼论财务战略的基本特征[J].现代商业,2013:262-263.

[8]刘洪明.浅谈企业战略管理与经营决策的新内涵[J].东方企业文化,2015:62-65.

[9]顾煜,郜时良.财务战略矩阵在港口物流企业的应用———以盐田港为例[J].会计之友,2016(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