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激励决策探究

时间:2022-08-23 02:59:08

企业经营管理激励决策探究

摘要: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为了始终保持员工的积极状态,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尤为重要,那么在进行决策是就需要进行具体的甄别与判断。本文从影响企业激励决策的效果因素归纳中做出分析,提出企业经营管理中激励决策的优化路径,旨在提升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稳定和促进企业发展运行的稳定性。

关键词:企业管理;激励决策;优化路径

一、影响企业激励决策的效果因素归纳

(一)物质激励

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选择物质激励的方式为普遍现象,主要包括薪资福利、奖金和其他形式的物质奖励的形式。企业以业绩考核的标准进行物质奖励的方式,其结果明显而突出重点,对于多数企业非常适用,但是在实践应用中由于缺乏过度奖励的目标扩大化,也就导致部分职工对此并未产生过度依赖,那么其激励作用在部分企业中表现的效果并不明显。

(二)工作本身

多数企业选择工作本身作为激励方式的奖励形式,其方法在于提供工作内容的转换,或者将工作目标进行明确,在缩短绩效或者促进操作流程简单化的结果上,迎合员工心理。多数企业员工惰性的来源包括工作本身不能产生的积极作用,当职工对本职工作产生负面情绪,就不利主动性的促进,那么开展相应的激励方式才能使工作本身具备相对安心工作的基础条件。

(三)工作环境

工作环境对于企业而言是促进生产力的重要条件,其中包括人际关系、团队合作、企业文化、领导关系等多重方面,而促使员工产生对企业的依赖,形成归属感的表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是长期发展的规划,其人力资源在内部构成生产动力,而能否保障内部环境的优质化,就是其员工归属感体现的方式。如果员工认同工作环境,就会产生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同时也会表现出被激励的作用。

(四)员工发展

多数研究证实员工在选择职业与工作时,首先考虑的是未来发展前景,而多数职业中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具备可以晋升的空间,也是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在此层面上激励员工的重要条件也需要从企业提供的发展模式进行考虑,那么相对的晋升机制与培训资源,都是促进发展激励方式的构成,从而形成员工对企业的另外一层忠诚度,形成与企业共同发展成长的模式。

二、企业经营管理中激励决策的优化路径

(一)注重员工个性特征和心理需求

企业经营管理的常规模式以统一的激励模式促进团队业绩增长,从而完成整体经营效果,但是在考虑个体差异化的过程中,其激励决策应当赋予个人的区别对待,也就是根据员工的个体特征进行判断,明确其激励方式,从而形成具备针对性的激励方案。一方面是性格特征,就是员工在工作中会以何种心态面对工作,以及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困难时的解决方式。对于相对积极正面的员工进行荣誉激励的方式,不仅促进个人成长动力,而且能够以其个人表现激励其他员工的状态。而对于在工作中消极情绪严重的员工,寄予工作本身的激励方式,其效果更为明显。当被激励员工把工作重心落于工作计划中,弱化生产经营进度的要求,也就能够形成对于客观工作的正面思维,从而重新树立工作信心和个人追求。另一方面,对于员工心理需求的掌握是进行激励机制构建的基础,如果没有形成一手资料的总结,盲目做出激励方式的选择,必然无法达到有效提升工作质量的效果。而对于员工心理需求,就要从客观条件与主观条件进行分析。主观方面是员工在企业中的发展基础是否满足企业需求,从而获得相对的发展条件,当条件充分时,员工心理诉求会高,当条件不足时就需要企业为其提供目标和诱惑,从而树立其发展追求的心理基础。客观条件方面是指员工的是否需求基础条件,如果在企业的长期发展中无法得到能力表现,其主要的发展动机被削弱,也就将基础条件作为追求目标,此时的物质激励对员工的效果更加明显。如果客观需求不高,就代表员工在个人发展的心理诉求更高,那么此时的工作环境与个人发展空间成为主要的激励方式。

(二)科学制定经营管理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的构成必须从正反两个方向明确思路,才能发挥激励决策的实质意义。从根本讲没有对比的奖励,不足以激发员工斗志,而且也无法明显区分个人能力的表现。那么从其正面激励的方式中,寻找相对的负面激励,能够促进正面激励的形成效果与对比状态,最终形成员工的主体认识,以自我判断为内容,形成对激励机制的主体能动性。其主要取决于,奖励机制与惩罚机制的对比,是否产生强烈的对比状态。一方面,企业将业绩评估和个人成长速度作为评价标准,进行激励方式选择,而同时产生的对比,就可以明确激励构成的因素是否起到正面作用。另一方面,职工在企业中自我价值实现的方式,由相对的激励模式结果产生最终的判断,而这种判断必须为群体意识,也就是说必须多数员工认同,而且具备代表意义,从而才能掌握其激励的平衡关系,进而达到被激励者的客观价值体现。只有完成正面激励,侧面促进与反面对比的多方面促进,才能形成激励效果的完善和生成。同时企业完善自身激励的过程中,也要明确该机制是否在应用前后得到较高的效果体现,如果没有完成较为明显的效果提升,就需要进行及时改进才能丰富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不能因为以往经验而主观臆断放弃了对经营管理进行优化改进的最佳时机。而且在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每一时期员工的思想状态和企业发展因素,都会影响到激励机制的作用,那么根据企业的自身状况和实际需求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革,才能在根本上促进其激励机制的不断创新与发展,迎合员工的需求以及企业的变化。只有激励机制能够发挥出效能的提升,才能在广泛应用过程中刺激企业激励决策的完善。

作者:崔文富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试油试采分公司特车大队

参考文献:

[1]俞支援.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激励制度优化探讨[J].经营管理者,2104(28):102-105.

[2]魏蕾.关于企业经营管理中激励决策优化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36):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