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方案探讨

时间:2022-08-23 09:39:28

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方案探讨

摘要:煤炭作为重要的能源,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着主导位置.煤炭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企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着社会的正常运转。近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市场环境越发复杂,煤炭企业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对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加大对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研究,结合当前的煤炭行情对其进行改进和创新,顺应时展的需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效益,进而推动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煤炭行情;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方案

自本世纪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国家加大了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往来,改变以往的市场环境,企业迎来了新的转型期,当前我国煤炭企业虽然通过改革摆脱了计划经济的影响,但由于其在经济发展中的独特地位,致使其在经营管理工作中仍存在许多不足,像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滞后,管理模式和方法陈旧、机械设备及技术落后,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根据当前煤炭行业发展的新行情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以便更好地应对市场的挑战,发挥其竞争优势,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煤炭企业稳定运行。

一、当前的煤炭行情及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煤炭作为重要的能源,是国家发展的能源支柱,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到65%,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近年来由于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愈发严重,人们将目光转向了清洁可再生能源,以期取代煤炭,各种新能源的出现对煤炭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近年来我国煤炭企业的发展状况一直不容乐观,更是出现供大于求,营业额亏损的情况。2008年煤炭行业的风光景象已不复存在,2009年全国煤炭销售量草草收场,中煤股价更是陷入窘迫境地,连续四年的下跌惨状,越发引起人们的重视。据统计2006年我国26家上市煤炭企业负债金额高达8276.17亿,比2014年增加了近1000亿,使煤炭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情境。在新的煤炭行情下,以往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模式已然无法适应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需要,势必会对企业发展中的财务、生产、安全管理方面产生冲击,加重企业运营的风险,根据企业发展的新情况对经营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改变以往经营管理中的不足,对企业的生产运营过程进行科学管控,规避投资风险,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新时期,竞争激烈的煤炭市场给煤炭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企业可以借此机遇整合内部资源,对其进行优化配置,为企业发展寻找新的突破口,进而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的能源支持,方便人们的生活,推动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煤炭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当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煤炭企业领导干部过于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经营管理时多重视成本控制,忽视了企业生产环节中的生产技术,生产结构单一,在进行煤炭开采时错误的认为只要进行多点采集,投入足够的人力就能完成任务,忽视了机械设备和工人施工技术的更新,经营管理理念滞后,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像煤炭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仍然沿用传统的方法对生产销售中某一点进行核算,未从全局出发考虑问题,这势必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阻碍,影响人们对于企业真实发展状况的了解,进而影响领导干部的决策,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策略

首先,企业领导人应该重视经营管理策略,树立多元化的经营管理理念,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重视市场的作用,跳出计划经济的牢笼,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要建立在正常供需的基础上,将市场需求作为企业生产的出发点,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科学规划,避免出现供过于求或供求不足的局面,稳定煤炭市场。建立相应的市场调查小组,对市场和民众的煤炭需求情况进行科学统计,掌握市场最新动态,合理规划生产量,优化产品结构和经营活动,以便更好的迎合市场的需求,推动煤炭企业良性运转。像煤炭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也有淡旺季,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调整生产结构和价格,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二者共同向前迈进。其次,当前能源紧张局面越发严峻,煤炭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时也可以向外拓展,改变以往单一的经营模式,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和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开展经营管理活动时应该重视企业的营销管理,招聘优秀员工,重视员工专业技能和素质的培养,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便于员工能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开展销售工作,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将员工的薪资和业绩直接挂钩,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化信息技术改变了人们以往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可以建立完善的网络销售体系,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拓展销售渠道,便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煤炭的开采需要专业人才和机械设备,及时组织员工开展培训工作,更新机械设备,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还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企业经济损失。重视企业内部经营成本的管理,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运用信息技术对企业运行中的资金状况进行实时把控,严格进行生产预算的审核工作,作好记录,分析额外支出的原因,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总结,严格计划,科学管控,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支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关,对企业生产运营过程进行管控,及时调整企业战略,推动煤炭企业稳定运行。

四、结语

总而言之,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经营者必须重视经营管理活动,根据当前煤炭行业发展的新背景,对经营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和创新,引导煤炭企业越发向精细化管理方向靠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黄旭 单福龙 单位:枣庄矿业集团中兴建安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汪广华.浅谈煤炭企业经营管理[J].煤矿现代化,2009(z1):119-119.

[2]杨磊.浅谈煤矿企业经营管理之精细化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1(8):91-91.

[3]胡青梅.当前煤炭行情下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策略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