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效率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7-16 02:57:14

企业经营效率有效性分析

一、上市公司集团化运作财务统一核算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的逐步提升,国外竞争者不断涌入,市场上产品同质化较严重,同业竞争不断加剧。同时,国家产业政策根据本国经济结构进行不断调整,市场价格根据市场供需实时变动,企业经营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上市公司面临着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财务风险、内控风险等多种形式的风险。面对以上种种挑战,上市公司作为现代公司制度的典型,应及时转变经营管理理念,根据时代需求调整其财务管理模式,实行集团化运作、集约化管理,在中长期内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传统的财务核算模式已难以适应上市公司集团化运作的管理需求,也不能满足集团内母子公司进行及时信息交流的需求,集团内部母子公司各自独立设置会计账簿,进行独立的账务核算,在进行账务信息交流时存在信息的严重滞后。各分、子公司进行账务处理的核算口径存在差异,这就导致账务信息的不一致性,难以保证集团整体账务信息的准确性。同时,集团整体财务信息是通过合并各分、子公司的财务报表,难以反映其中具体的经营信息,降低了企业信息的完整性。相较之下,财务统一核算能够实现集团财务信息的准确核算,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及时、可靠的核算信息,进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效率。

二、上市公司集团化运作财务统一核算的前提条件

上市公司集团化运作实现财务统一核算的前提条件主要有:(1)统一的账务管理制度。集中的账务处理应集中在报表、凭证、交易三方面内容,一项经济活动发生时,确保相关信息直接传输至公司财务总部。该笔业务的凭证经分、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审核并通过集中统一的账务信息平台录入,经授权后交由总部进行账务处理;(2)完善的集团组织机构,采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在公司组织框架方面,施行事业部制和矩阵制,实现总部统一领导管理下,各事业部作为利润单位,实行独立经营、单独核算;(3)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软件的普及及应用。统一、集中式的账务处理平台,能够实现对一项经济活动进行及时、准确的账务处理,保证会计核算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可靠。同时,实现会计核算信息的及时传递、交流,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完整、及时的财务信息。

三、上市公司集团化运作财务统一核算对企业经营效率的影响

(一)财务统一核算带来公司规模经济效益

财务统一核算能够使得集团母公司以发展战略的角度,宏观上对集团内部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从而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由于上市公司存在较多的子、分公司,如何统筹优化其资源配置成为企业经营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资源在其母子公司的分配也将影响其战略目标的实施,并最终影响其长期竞争力的培养与形成。实行财务统一核算,能够使得母公司站在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在充分了解分、子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合理分配生产资源,提高公司要素回报率,从而实现公司规模经济效益,降低企业中、长期经营成本。

(二)财务统一核算带来公司管理协同效益

财务统一核算能够实现集团内部成员间的管理协同优势。统一的财务核算,首先能够反应集团内部各部门、各成员企业的经营状况、管理优势、技术水平差异等。在充分了解集团内部经营情况的前提下,集团总部可对成员企业的产品、技术、管理、市场、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进行优化与整合,通过技术、组织、市场、资金、人才等要素的协同管理,获得公司管理的协同效益。

(三)提高会计核算质量,为集团制定经营策略提供信息支撑,提高集团决策的科学性

统一的财务核算制度将确保集团整体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准确可靠的财务信息是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信息基础,提高了企业经营决策的合理性、科学性。财务统一核算能够保证集团内部各分、子公司账务信息处理的一致性、完整性、准确性以及实时性,核算流程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核算信息通过发达的信息网络进行及时的传递,确保集团总部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掌握各成员企业的财务状况,为其做出经营决策提供信息保障。同时,针对成员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可进行及时分析,并提出纠正措施。通过集中式的账务处理平台,可将反馈信息第一时间传达至目标企业,便于分、子公司及时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四)控制企业经营风险的基础上,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上市公司集团化运作账务统一核算在经营风险的控制方面起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通过账务统一核算,集团总部能够及时了解并检测各成员企业的财务指标,对其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等指标实现实时监督,一旦发现某项指标存在异常,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将可能存在的风险控制在源头。衡量企业偿债能力的指标主要有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资本周转率等,通过集团统一账务核算,集团母公司可第一时间获取该类财务指标,实现母公司对分、子公司财务状况的实时、全面了解,及时化解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上市公司集团化运作账务统一核算在经营成本的控制方面起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1)账务的统一核算,使得企业采购更加合理,避免了重复购置的浪费现象。集团母公司将根据各成员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对采购资金进行合理配置;2)账务的统一核算将提升各成员企业库存管理水平,对各成员企业的库存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统一核算账务将对各成员企业形成有效约束,并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库存管理的质量与水平;3)统一的账务核算使得各成员企业间的资产流动成为可能。集团母公司可根据各分、子公司资产使用情况,将某公司闲置的固定资产转移至另一需要该资产的公司,这样就提高了集团内部固定资产使用率,避免了固定资产闲置导致的资产浪费,并降低了集团整体资产购置成本;4)账务统一核算,实现了集团母公司对各成员企业的成本费用的动态监控,通过横向对比分析,发现成本费用较高的企业或生产环节,通过制度或技术优化,有针对性地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五)强化资金控制,降低资金成本和资金风险

上市公司实行账务统一核算,能够提高集团整体信用状况,从而有效降低集团融资成本。财务统一核算能够保证集团对各成员企业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实现对分、子公司资金的有力控制,从而达到对集团各分、子公司存量资金的有效使用。盘活集团内部各分、子公司的存量资金,打通内部融资渠道,减少对外部融资的依赖。通过对内部资金的合理配置,提升了集团整体的资金实力,强化了集团整体偿债能力,集团信用度得到有效提高。凭借较高的信用等级,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融入所需资金,降低集团资金成本。融资渠道的多样化、融资成本的有效控制,再加上集团内部资金配置的优化,能够降低集团总体财务风险,提升集团资产、负债的流动性,满足企业正常经营所需的运营资金。

作者:徐利玲 单位: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欧阳荣启.关于企业集中财务管理的多维思考[J].中国外资,2011(02).

[2]冯文娟.集约化管理模式下财务管理体系构建[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

[3]佟彦.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研究[J].中国市场,2015(28).

[4]刘文会.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模式及管理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5(19).

[5]熊玉红.财务集中管理模式下会计集中核算探讨[J].财会通讯,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