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旅游饭店企业经营分析

时间:2022-07-16 02:51:10

中小旅游饭店企业经营分析

摘要:2016年5月开始,全国全面推广“营改增”,旅游饭店企业的总体税负水平有减轻,并且更均衡、更合理,对旅游饭店企业的发展会产生重大积极影响。深入分析并辩证看待“营改增”给旅游饭店企业带来的利弊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企业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营改增;旅游饭店;经营行为;影响

“营改增”试点中饭店行业除部分企业外,总体税负水平有所降低,企业之间税负水平更加均衡,避免了重复征税,促进饭店企业内部的专业化分工和更新改造投资的积极性。

一、行业总体税负水平更加均衡并

有所下降,部分企业的税负水平有上升据《2014中国旅游统计年鉴(副本)》统计,2013年全国星级饭店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是5.7%。上海锦江国际集团对所属五星级饭店“营改增”后的税负进行过测算,按6%的增值税率通过进项税抵扣后,实际缴纳的增值税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3.4%~4.85%之间,低于之前营业税的税负。旅游饭店企业如果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由于其计税依据改为不含税的营业额,而征收率为3%,税负全面降低。如果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增值额为计税依据,但实际计算税金时并不是直接计算增值额,而是采用扣税法,即: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通过税额扣抵间接计算应缴纳的增值税。其税负水平除税率提高的影响外,更多取决于购进情况。目前旅游饭店企业的购进存在购进项目少、平时购进金额不大、购进时间集中等情况,还有一些购进项目合规的抵扣凭证难以取得,对税负影响是不确定的。实践中一部分抵扣项目少的一般纳税人中出现税负上升情况。

二、有利于避免对中小旅游饭店上

下产业链企业的重复征税,促进饭店企业内部管理的专业化分工对旅游饭店企业征收增值税,将对整个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生相影响,有助于保证增值税链条的完整性。而进项税金则凭专用扣税凭证予以抵扣或特许抵扣,形成了增值税完整的链条机制,不能有遗漏环节。许多需要饭店业提供服务的企业,譬如需要饭店服务的其他工商企业,由于饭店业提供增值税发票,消费金额可以作为购进项目抵扣,会大大降低需求方成本。旅游饭店企业会将用品洗涤、物业保洁、特种设备维护等业务外包,由于其他服务也都纳入“营改增”,饭店的许多外包项目可以取得增值税发票,发生的成本可以作为购进项目抵扣,会大大降低成本,并避免重复征税。饭店内部管理的专业化分工程度会大幅提高。旅游饭店能发挥自己的优势项目,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利润的主要来源点。另一方面,将一些自身并不擅长的项目或者成本较高的项目外包,从而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劳动效率。

三、对固定资产的抵扣有利于减轻

企业税负,增加企业更新改造投资的积极性旅游饭店的建筑与固定资产投资大,构成了饭店经营成本的很大一部分。这次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纳入“营改增”范围之后,建筑业能够提供增值税发票,新增固定资产也顺理成章成为抵扣范围,由此带来的税负减轻非常明显。特别是当期没有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且没有期限规定。这样新投资的旅游饭店在经营的前几年,由于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的抵扣,流转税的税负将大为降低,增强新企业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投资减税效应使企业愿意投资进行设备设施的更新和房屋维修改造,以提高服务水准,增强盈利能力。但原来已经投入购买的建筑装修劳务及酒店设备等固定资产尚未列入抵扣范围。另外有不少旅游饭店采用长期租赁不动产方式经营饭店,每年的租赁费目前没有纳入可抵扣范围。这两类旅游饭店由于抵扣项目减少,按6%的新税率计算,税收负担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实际上,在前期的一些“营改增”试点区域,一些旅游饭店就借口税负上升而公开提高了价格。建议作为临时过渡政策,可以规定以前年度尚未抵扣过进项税的固定资产在一定期限内适用进项税抵扣。对经营性的不动产长期租赁合同,将其租金支出也纳入可抵扣范围。

作者:胡家忠 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潘文轩.2013:“‘营改增’试点中部分企业税负‘不减反增’现象分析”[J]财贸研究,2013,1

[2]湖北省税务学会课题组.“营改增”税收问题实证研究——以湖北省营改增试点工作为例[J].税务研究,2014,(5)

[3]陈钊,王旸.2016:“‘营改增’是否促进了分工: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J].管理世界,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