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大数据时代分析

时间:2022-06-09 09:11:00

企业经营管理大数据时代分析

一、大数据的特征

大数据的5V特点(IBM提出):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低价值密度)、Veracity(真实性)。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将大数据热情地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另外业界将还将大数据定义为:在新处理模式下才能展现出更强的洞察发现力、流程优化能力、决策能力的高增长率、海量,以及多样化的信息资产。用最为通俗的方式表达就是,大数据是一种数据资产;利用相应的处理方式能够指导我们做出更接近于实际情况的最优决策。

二、大数据时代企业所面临的挑战

1.数据来源与容量的挑战。在大数据时代运用大数据的基础就是数据的本身,对于企业而言,与自身经营管理相关的数据收集变得尤为重要。在大数据时代以前,数据信息的时效性有时候就决定了经营管理决策的成败;而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获取途径则成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遗憾的是并非所有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其次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存储也成为了企业的重大挑战,传统的归档以及数据的管理模式已经完全不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处理方式了。如果不能解决这两点最为基础的挑战,就根本无法和大数据的应用进行接轨。2.算法与“云端”设备的新要求。在选择大数据运营商的时候,其算法是否适应自己所处行业的客观情况尤为重要。再者,该运营商是否同时是企业自身所处行业中其他企业的首要选择对象也很重要。只有在同行业、同质化的数据大背景下,运营商的大数据服务才更具客观现实性。“云端”设备对于目前大多数企业来说迫在眉睫,目前各行业中只有互联网企业普遍完成了“云端”设备的架构。实际上,有效利用“互联网+”把“云端”的大数据处理应用到经营管理上,相对弱小者实现弯道超车的有效途径。3.在线业务安全性的挑战。在大数据时代,线上业务量、交易额以及沟通量的扩大,线上数据的上传下载、存储、处理的不断扩大,给企业的数据管理带来了安全性的挑战。常见的应用攻击包括恶意蠕虫、病毒、缓冲溢出代码、后门木马等,最典型的应用攻击莫过于“蠕虫”。蠕虫是指“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自我复制的恶意程序,泛滥时可以导致网络阻塞和瘫痪”。企业稍有不慎就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解决安全性势在必行。4.大数据的运用与传统的决策冲突。在运用大数据进行决策以后,企业的管理已经不再是少数决策层的工作了。大数据让更多非决策层的人进入到了企业的决策里,直接挑战了企业原有的运行体制,而且这种决策的分散将渗透到企业的一切日常事物中去。在推进大数据运用的同时,也会不自觉的改变企业文化,让其也从目标导向逐渐变为应对导向。

三、企业在大数据时代经营管理的对策

1.用共享模式降低数据成本解决容量的不足。我们在此以共享单车行业为例,通过极为低廉的价格解决大多数人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其费用收益并不是该行业企业的最终目的,而是通过移动客户端的广泛推广,积累大量的用户信息以及资源才是这个行业所诉求的最大价值所在。可以说服务只是手段,获得能够产生价值的大数据才是目的。面对数据的压力,企业开放一定资源进行共享势在必行,就连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的BAT(百度、阿里、腾讯)也都以共享算法的方式获取数据。只要打开共享这道门,自然也就解决了自身数据储存的问题,租用云端服务器是解决容量最经济的手段。可以说共享模式是打开用户对于个人数据隐私保护的万能钥匙,也是增加用户忠诚度的有效途径。2.建立内外两套数据处理体系。大数据时代企业经营管理数据的分析处理严重依赖数据与算法两大块,在解决数据问题以后,面对目前相对比较公开的算法体系是否就高枕无忧呢?BAT的算法公开看似是对各个中小企业的福利,但是也存在陷进,毕竟容易让很多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决策上依赖于这些巨头。在处理本企业数据的同时,积极利用行业对手的数据进行逆向策略分析也是企业大数据应用的重要补充手段。这时利用运营商获取对手的各项数据(如产品的种类、价格、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等),通过运营商的分析结果再启动企业内部的数据对比系统将对手数据与自身数据进行比较,是修正企业经营管理手段的重要依据。3.建立应急系统应对安全挑战。在企业层面建立两套相互独立的数据库,两套数据库的内容同时更新,将其中一个数据库日常使用,另一个数据库作为备份。当数据安全层面受到网络黑客的入侵时,可以在不伤害企业利益的前提下销毁一个被入侵的数据库来维护企业自身的数据安全。尽量简化数据库安全效验与应急程序的流程,让安全检测人员的检测结果直接对接决策层,是最快完成应急手段的有效途径。在企业财务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运营商提供的安全解决方案,这可以简化企业的管理。4.转变管理模式来适应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映射到企业经营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决策体系的转变,即由少数人决策变为多数人合作完成。全员参与决策的模式使更多的知识和信息能相互沟通、构建一个大数据下的资源平台或知识储备库,是企业未来决策的基础,也是未来信息化时代的必然要求。

四、结语

大数据时代对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冲击已远远的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技术上的变革。因此作为企业,要善于发现大数据中蕴含的知识,并将其运用到日常的管理当中,以提升决策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朱先明 单位: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

参考文献:

[1]阿尔文•托夫勒.第三次浪潮[M].

[2]腾讯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