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管理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05-04 09:28:44

党政管理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的意义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更加规范化、法制化和健全化,现代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作为现代企业必须要主动适应市场发展的环境,适应新常态,新状态,才能更好的实现自我的科学发展。企业党政管理工作是现代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环境下,注重加强企业的党政管理工作力度,发挥出党政管理的价值和意义,对于规范现代企业管理,促进企业更好的遵守市场经济秩序法规,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效益的提升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意义。本文对现代企业党政管理工作展开探讨,提出加大企业党政管理力度,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的核心观点,对于我们更好的认识现代企业党政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好企业党政管理工作,服务企业的经营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参考意义和价值。

关键词:企业党政管理;经营发展;建议

一、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价值意义

党的十八大后,社会经济进入到了发展的新常态阶段,面临着发展的新常态和新状态,党政管理工作对于现代企业的作用和价值更加凸显,具体而言,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加强企业党政管理工作是引导现代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党政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它所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丰富,主要是指企业的党建管理、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人事干部培养任免等,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环境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核心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还担负着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使命,因此,面对现实状况,作为企业积极加强企业党政管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才能保障现代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可以说党政管理工作是现代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基础。2.加强企业党政管理工作是现代企业经济效益和发展动力的基础。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更加残酷激烈,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更加淋漓尽致,现代企业积极加强企业的党政管理,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党政组织,不仅能够紧密的联系企业员工,了解企业员工的心声,还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与此同时,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切实发挥出企业党政组织的作用,尤其是企业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为企业提供发展的各种保障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二、现代企业党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在不同程度上对于企业党政管理工作采取了一定的举措,促进了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开展,但与此同时,依然存在着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具体如下:1.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思想认知存在偏差。思想重视才能够有力的推动实践工作的开展。当前,在很多企业对于企业党政管理工作存在着一定的思想认知偏差,未能充分认识到企业党政管理工作在社会发展新常态环境下的作用和价值,思想重视程度不高,理解偏面,这些客观存在的现象极大的影响到现代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功效。2.企业党政管理的作用和价值不明显。面对现代企业,在企业里开展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引导企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建设和谐具有发展生机的现代企业,但是在现实过程中,企业党政管理工作在这方面所体现出来的价值不明显。具体表现为,一是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企业党政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强,另一方面是企业党员在生存经营和管理过程中,所发挥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未能真正的发挥出榜样的作用和价值。3.企业党政管理的基础薄弱。当前很多企业由于受到了经济、人力和物力成本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在企业党政管理过程中,所增加的投入少,基础薄弱的现象十分普遍,因此,在客观实际过程中,制约了企业党政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加大企业党政管理力度,服务企业经营发展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积极加强企业党政管理力度,对于现代企业的科学发展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如何更好的实现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党政组织的作用和价值,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入手:1.理清思路,明确目标。面对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现代企业在开展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党政管理工作对于引领和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企业开展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目标就是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服务企业经营管理,实现企业价值利益的再提升。因此,作为现代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企业党政工作计划,与企业的经营发展和管理工作紧密相联,倒排时间节点,明确专人负责,有目标,有计划,有落实,才能更好的推动现代企业党政管理工作。2.党员模范,服务发展。企业党员干部是现代企业开展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中流砥柱,因此,作为现代企业在开展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要按照当下全国上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坚定企业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信仰教育,切实要求企业党员同志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过程中起到表率模范作用,带领和影响身边的员工,传播出正能量,更好的促进企业党政工作的有序开展。3.加大力度,固本强基。现代企业加强企业党政管理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企业要增加企业党政管理的经费预算,建立起一支企业党政工作专兼职队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政工作培训活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企业党政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结语

面对未来,作为现代企业注重开展企业党政管理工作,强化党政管理的服务意识,将企业党政管理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密结合,与企业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难题相互结合,企业党政工作的开展才具有活力和动力,才能更好的发挥出其作用和价值,真正实现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的目的。本文对现代企业党政管理工作展开论述,总结存在的客观问题,提出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党员模范,服务发展、加大力度,固本强基等具体建议,对于更好的推动企业党政工作的开展建设等,都具有一定的实践参考意义。

作者:闫昌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辛置煤矿洗煤厂

参考文献:

[1]王小东:《浅谈现代党政工作思路》[J].中小微企业之友.2015.03.

[2]张丽梅:《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J]..天津商业.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