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观念创新研究

时间:2022-03-08 10:52:06

企业经营管理观念创新研究

摘要:现代企业经营管理需要企业树立创新管理意识,迎接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21世纪的高科技和知识经济必将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我国正处在企业改革的重要时期,建立完善的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有利于融入全球化,加强现代企业的竞争力。本文从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创新的必要性出发,研究了当前企业经营管理观念创新的主要方式,综合阐述了新经济时代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应对挑战和机遇的方式。

关键词:经营管理;观念创新;现代经济

一、引言

近几年,全球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并且新经济更替旧经济的速度不断加快,企业需要创新理念,寻求融合发展,融入到全球化的大趋势中。依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全国开展的对上千家企业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认为目前经营最难的问题在于准确把握市场的变化趋势。由此带来了关于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创新的问题研究。现代企业为了维持企业生命力,需要快速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创新发展思路,在全世界范围内布局和配置好资源及生产要素,由此对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观念创新的必要性

当前企业的发展面临多重挑战,世界经济也有多元化发展趋势。一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经营管理的信息化、知识化趋势不断加快,为企业实现高效经营管理提供了条件。知识经济形态促使企业管理逐渐过渡为知识管理,需要企业创新经营管理观念。二是新经济时代,企业面临新旧融合发展的问题,高新技术产业需要作用于传统产业,使两个产业融为一体,逐步发展成为新的产业,融合并非简单地集合相加,而是运用创新意识和技术,推动生产力的进步,例如将传统产业与网络经济融合,加快新技术的传播推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本管理的创新。三是现代企业制度需要更加完善,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制定企业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企业文化有利于为每个员工创造和谐愉悦的环境,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实现企业现代管理的智能化、系统化和全面化。在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式多元化的新经济时代,企业生产经营急需从意识层面创新发展,从而有效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为企业在激烈竞争环境中注入核心竞争力和驱动力。

三、经营管理观念创新方式

1.知识管理观念。现代企业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和知识化,在创新知识管理理念时尤其需要注重人的知识化。美国公司将知识管理从内涵和外延两个部分进行衍生,其中将可实现编码的知识也就是信息转变为隐含经验信息,他们认为对可编码知识的有效运用能够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因此尤其注重在知识经济中发挥人的力量,实现知识共享,运用集体智慧提高企业应变和创新能力,建设方便知识共享和信息交流的基础设施网络,为企业内外部的竞争对手创造合作机会,确保企业快速分配生产资源,在科研、实验、生产和营销经营环节得到有效沟通。知识管理创新在经营管理工作中一方面是重视管理层级和员工的意识培养,并激发潜力,最大限度地贡献知识,实现知识共享,知识管理观念有利于企业运用集体智慧提升企业对市场环境的应对能力;另一方面,在企业内部倡导管理观念转变,能帮助企业管理者拓展思路,广泛吸收新的管理信息,从而培养管理者的管理知识和能力,为实现企业创新管理提供必要的准备。知识是有效配置生产要素的关键,知识的丰富性、可复制性、扩散性等特点有利于减轻在分配生产要素时的资金压力,以有效的方式改变传统方式,结合经营知识创新促进企业员工潜在创造力的培养。企业创新知识管理观念就要建立好研发条件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员工和管理层对知识的应用,在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

2.人本管理观念。企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人才,现代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变,生产技术的调整升级,以及科技的快速发展,都对人才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只有具备高素质技能和知识体系的人才能够支撑企业未来的经营管理。人本管理观念就是要企业重视知识复合型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思考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各个岗位上人才的潜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为了有效控制人才流失的问题,应当培养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只有在被认可的企业文化之下,才能够提高人才与企业的共识和亲和度,在体现人才自身价值的基础上施展拳脚,以适应现代市场发展环境,为员工创造发展机会,更要让人才共享企业获取的部分利益,才能够把劳动资本化,促进人才与企业长远发展融为一体。传统经济认为人是抽象的劳动者,与其他生产要素一样处在被支配的地位,但是,不同阶段对人的管理具有不同的要求,尤其是现代经济发展生产方式的转变、市场需求的转变以及技术条件的改变等都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性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本管理观念就是要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注重对人性的关怀和释放,除了员工人才之外,也应当与消费者建立个人化的联系,从而实现消费者信息档案管理的数据化,促进企业的市场营销,灵活生产经营手段,以知识和信息化为核心的结构体系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更强调团队文化和人们的参与精神,因此人本管理在现代经济活动中的地位逐步增强,企业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企业人性的发展。

3.战略管理观念。战略管理的创新是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核心内容,战略管理从宏观趋势角度入手,各企业较量的就是对市场环境的预判和对未来业务发展制定的方针和资源分配再分配的决策。企业战略制定是否妥当关系到其完成工作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如果企业生产产品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的未来需求,那么总趋势上企业能够保持长久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生命力,微观上能够控制市场范围,赢得市场份额。企业战略管理需要从各方面入手,包括企业的方针政策、管理体制、人才策略、内部控制、财务策略以及管理组织创新等。战略管理从各个角度推进企业管理技术和方法的创新,观念的创新带动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处理,实现信息化建设,改进经营者管理者对人才的的选拔调用方式。目前我国处在经济转轨的时期,企业面临国际竞争力减弱,产品出口竞争力减弱等问题,因此企业在改革转轨期间必然受到经济全球化战略的影响,企业竞争能力的提高部分来自于国外分设机构的价值增值,因此实施全球化战略是国大型企业实现快速成长的必然选择,在经营管理战略上的创新应当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对企业的经营环境、业绩、竞争力、核心技术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从而依据自身具体情况提出适应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战略部署措施。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经济发展背景下,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创新才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核心和重要驱动力,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市场中,企业首先需要创新经营管理理念,从知识管理、人本管理以及战略管理等不同层面做出全方位的思考,尤其是在创新思考中找到企业自身在市场上的定位,坚持发展自我优势,不断突破,融入到全球化知识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发展核心竞争力,改变传统思考方式和经营方式,将企业创新管理理念转化为具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尤其是企业管理者应当在管理经营中做出多元化思考,深入研究未来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研究现代企业管理办法,通过信息化知识化手段提高对未来市场环境预判的准确性,令企业能够持续保有核心竞争力。

作者:马娟利 单位: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荆树伟,牛占文.企业管理创新的概念及内容界定[J].中国管理科学,2014(s1).

[2]崔鼎宸.对当前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

[3]戚依南,沈玲,黄河,等.中国企业发展与职能战略创新研究——第三届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案例研究前沿论坛观点综述[J].中国工业经济,2014(1):15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