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研究

时间:2022-03-08 10:44:03

以人为本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研究

摘要:要想适应时展的潮流,促使企业取得长远发展,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理念。本文首先详细的阐述了“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实质,然后分析了以人为本思想的实施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最后提出了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以人为本;企业;经营理念;实施

随着管理学科体系的不断延伸,尤其是知识型时代的到来,促使信息和人才成为当代企业发展的重要竞争因素,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已经成为每个企业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虽然物业管理是对物业及其附属设施等物资进行的管理,但是其服务的最终对象仍是“人”这个主体,所以也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将客户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从而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更好的适应时展的要求。

一、“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实质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经常会提到人本管理,但是该思想的提出最主要的目的是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对人力资本的重视度,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的话,以人为本经营理念只是企业实现自身利益的一种手段,并不能反映该思想的实质。要想真正发挥“以人为本”经营理念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就必须弄清它的基本内涵,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加强理解:第一,弄清“人”的本质。目前提出了一种新的人性假设,即“目标人”,它是指人具有一种为了达到目标而不懈努力的内在动力,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并为之不懈奋斗是一个人生存的最根本的意义,所以“目标人”的假设被认为是最符合“人”本质的学说;第二,要理解“人本”的思想,“本”是指根本、本源,即将人的意愿作为最主要的参考因素,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的思想;第三,要增强对人的重视度。人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必备资源,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所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以满足人的各种需求作为激励机制,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努力激发人的潜能,为每个人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不仅要满足人的物质需求,更重要的是实现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将个人与集体、理性与价值进行完美融合,从而更好的体现“人性”的魅力。

二、实施“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1.以人为本的管理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构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中,通常以利润作为管理的唯一标准,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往往伴随着对资源的掠夺式开发以及对人的全面发展的限制,长此以往必然会带来发展失衡等诸多不利影响,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我国政府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主张将人的发展作为重点,努力创建和谐社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在企业内践行“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物业管理作为企业的重要部门,也要适应时展的潮流,以“物质”为介质,打造为“客户”服务的理念,从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2.以人为本的管理是企业生存的客观要求和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各种私有企业层出不穷,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逐渐加大,对国有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在此背景下,只有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努力适应时展的步伐,才能更好的适应时代的要求,不被历史所淘汰,所以国有企业应努力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首先,物业管理虽然是对设施等物质进行管理,但是实施管理措施的主体仍然是人,任何管理目标的实现都必须依靠人来完成,离开了人,管理也就失去了根本的动力;其次,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科技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力量,而科技创新的根本是优秀的人才,只有调动人的积极性才能为企业发展创造动力;最后,物业管理最终服务的对象也是“人”,只有让客户满意,才能真正的提高经济效益,所以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应全面促进人的发展,使人的尊严、价值、个性得到全面的发挥,给予他们人文关怀,最大限度的发挥人的潜能,从而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3.以人为本的管理是知识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为服务于人们日常生活的组织,物业部门也应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努力适应时展的步伐。二十一世纪是人才的时代,是知识的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促使人成为最基本的资源,相较于自然资源,知识资源具有积累性、共享性和创新性的特点,能够为客户提供持续的服务,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动而使服务质量下降,这是企业发展最基本的要求。另外,知识的共享性能够使物业人员有效的接触和使用社会和企业内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全面提升自身素养,扩充知识量,为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知识作为一种财富,只有在人的帮助下才能发挥作用,而且通过人的创新能实现财富的增值,实现知识体系的扩增,为企业提供充足的活力。

三、打造以人为本经营理念的对策

1.将老干部政策落到实处,在企业发展中最大限度的借力

与私有企业不同,国有企业的干部任职会受到干部管理机制等因素的影响,是相对动态的过程,所以企业领导的变动较快,但是很多企业的老员工,他们长期坚守在工作一线,在对外业务客户的建立以及社会职能往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企业领导干部应学会借用他人的优势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首先,从政治上给予老员工绝对的尊重,离退休老职工经过长年的努力,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中很多人在退休后仍想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所以企业应努力为这些人创造工作的条件,给予他们施展余热的机会,这也是实现“以人为本”思想的重要体现;其次,在生活中给老员工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老员工的生存状态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整个社会的风气,加强对老同志的关怀是企业人文风貌的具体表现,企业应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福利待遇,不仅从思想政治上加强关怀力度,还要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物质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老有所依;最后,在工作中应诚心诚意的沟通,老同志通过多年的工作经历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教训,这对于后人的工作提供了较为重要的借鉴意义,尤其对于物业工作来说,老员工的建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所以企业应采取诚心诚意的态度与老职员进行工作交流,学习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将这些经验教训应用到工作实处。

2.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对于任何集体来说,领导班子都是企业的主要力量,领导层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一个企业的整体发展,所以企业应努力构建团结向上的领导团体,促进领导班子的团结合作。首先,领导层之间应精诚团结,相互信任,领导者之间只有相互信任,团结一致,才能在遇到问题时临危不乱,降低事故的影响。而要加强领导层之间的信任,就要求领导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树立高尚的作风,保持公正的工作态度;其次,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实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配合的经营制度是国有企业最主要的特点之一,要求从全局出发,充分考虑每位成员的特点,科学分配工作,从而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自身价值,同时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最后,应坚持民主集中的思想。民主集中制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该制度同样适用于国有企业的内部管理,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给予员工发言的权利,鼓励他们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避免决策失误的出现。

3.充分调动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

基层员工是组成企业最根本的力量,也是企业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力,因此努力发挥每一位员工的潜能,调动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应根据员工个人的能力特点做好职业规划,人作为独立的个体,拥有不同的特点,每个人由于生活环境等的不同,所形成的专长也有所区别,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及任务分配时应结合每位员工的长处合理分配,保证员工在工作岗位中能够发挥特长;第二,坚持物质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激励制度的建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企业应采取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方法,为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的动力;第三,应努力创建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让他们在工作的时候体会到家的温暖,从而提高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四、结论

以人为本经营理念的创建和实施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企业生存和进步的根本力量,所以企业应加大对离退休员工的关怀力度,创建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同时要努力发挥每一位员工的潜能,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丁航 单位:渤海石油实业公司

参考文献:

[1]郑文海.“以人为本”的人本管理理念与企业和谐发展导向[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6):45-47.

[2]褚小平.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不容忽视的问题--浅谈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J].管理,2010(5):208-209.

[3]贾昂杨.试论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发展[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0(6):16-23.

[4]沈应仙.试论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J].商业经济与管理,2005(8):54-57.